公司根据什么金额分红(公司分红按照什么分)

公司每到年底都会有年终分红。关于分红的金额设置,在《公司法》中会有具体的一个规定,每个人会在年中获得或多或少的分红奖励,作为一年来公司对个人的奖励和鼓励。

不过,股东想要获得分红需要建立在公司有可分配利润的前提下,如果公司没有盈利,分红也就无从谈起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股东行使该权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从实体上,公司有实际可供分配的利润;二是从程序上,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得到股东会或股东大会的通过。在以上两个条件未满足时,股东的盈余分配权尚只能是法律层面的期待权益。

在《公司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公司新增资本时,股东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我们都知道公司盈利,应当给予股东分得部分利润。参与分红也是股东的权利,但是这个权利的实现并不容易,股东入股后保障分红权的最好方式是首先股东可以在公司成立时,通过章程将分红的条件、时间和流程进行详细约定,这样股东的分红权就可以得到保障。

公司拒绝分配利润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利分配之诉;如果不符合提利润分配之诉条件的,公司又长期盈利不分红的,可以提起股权回购之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