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中设定的级差是指什么(定投交易级差是什么意思)

上一回我们讲到基金定投是非常适用于普通投资者的一种理财方式,那么当我们打开理财APP,就会发现铺天盖地的宣传智慧定投,不管是基金代销公司还是证券公司,都把智慧定投吹的玄乎其神的。那么,怎么做到智慧定投呢?我们先看下定投收益测算对比:

慧定投策略比普通定投高出了50%以上,那么为什么智慧定投会高那么多呢?其实也没什么玄乎的,在基金价格低的时候多买,在基金价格高的时候少买或者不买。而且慧定投策略只是在买的地方做了一些功夫,如何卖,可不会告诉你。


我们就来看看,常用的基金定投策略是如何操作的,普通投资者又如何利用这些策略来建立自己的交易策略。

今天我们介绍一种智慧定投的策略——均线定投。

均线定投就是利用股票交易系统中的均线系统,设定两种均线:长周期线和短周期线(比如我常用20日线和120日线),当短周期线在长周期线上方时,减少定投金额或者不进行定投,当短周期线在长周期线下方时,开始定投或增加定投。

这里要引入一个概念:级差。也就是短周期线和长周期线的差额和对应的投资比例,我们用一个表格来更清楚一些:


这样的话,相对低位的价格会买入更多的筹码,而高位则少买或者不买。我们以沪深300的走势来看,蓝色线为长周期线,紫色线为短周期线。拉长周期来看,在短周期线低于长周期线时,大多都是些低价筹码。

但是,均线定投也有其不足的地方:

1、没有引入卖出止盈策略。

2、单只基金长期短周期线在长周期线上方时,买入的基金份额较少,资金的利用效率偏低。

3、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关注股市变化,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定投的情绪。

4、均线定投更适合宽基指数基金和行业指数基金,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作用会小一些。

所以,我们对于传统的均线定投方法要进行修正,使之在交易策略上更加完整:



1、引入止盈因子。我们更改下上面的表格:在收盘价超过120日均线120%以上时,我们就卖出持有份额的10%,将部分盈利收回后再等待机会。


2、由单基金定投改为组合投资,选择不相关的行业指数或者不同市场的指数组合。比如沪深300和中证500组合,沪深300和创业板组合等。通过分散投资分散风险,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智慧定投一定能够大幅超越基金定投吗?营销机构的宣传话语而已,听听就好了,关键是要建立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投资理财,动用的是真金白银,还是要花点心思搞清楚自己的投资逻辑,才是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