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的岛屿(我国最大的岛屿是哪个岛)

说起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就是我国。除了我国,印度美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一些国家人口也都过亿,这些大家都很清楚。不过如果说起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十个岛屿,很多人估计都没这个概念。这十个岛屿面积都不是很大,但人口都非常多。人口最少的都有两千多万,最多的都过亿。我们看一下这些岛屿的大致状况。

这些岛屿有些事属于一个国家,有些事属于多个国家,还有些一座岛屿就是一个国家,状况各不相同。但他们之间的相同点就是岛屿上居住的人口都很多,我们现在从低到高看一下这些岛屿。

第十名:加里曼丹岛

加里曼岛位于东南亚,面积74.33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大的岛屿。加里曼岛上一共有2125万人。可以说,其人口密度还是比较低的。加里曼岛并不属于一个国家,而是三个国家共有,分别是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其中印度尼西亚占整座岛屿面积的73%,马来西亚占岛屿面积的26.2%,文莱只占了0.8%。不过文莱所占的土地虽然少,但却最富有。因为在文莱领土和领海内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凭借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文莱独立后迅速崛起。

第九名:斯里兰卡岛

斯里兰卡岛位于南亚的印度洋上,面积6.5万平方千米,人口2129万,人口比加里曼丹岛多一点。不过由于斯里兰卡岛面积比较小,因此其人口密度比加里曼丹岛要高得多。斯里兰卡岛都是斯里兰卡的领土,而且整个斯里兰卡的主要的领土就是这座岛屿。斯里兰卡岛近些年经济迅速发展,人均GDP不断上升,其人民生活水平增长的还是比较快的。

第八名:海地岛

海地岛位于加勒比海,面积7.6万平方千米,人口2150万。这个岛屿人口和前面两个差不多,面积也和斯里兰卡岛相当。这座岛屿虽然叫海地岛,并不是全部属于海地。海地拥有岛屿的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属于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两个国家还是很有意思的,位于同一座岛屿,一个富得流油,一个穷得吃土。两个国家各方面的发展有很大悬殊。这一点还是值得思考的。

第七名:台湾岛

台湾岛大家就不用多说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台湾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台湾省的一部分,目前的台湾岛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岛屿。台湾岛面积3.58万平方千米,人口2300万,其人口密度比上面三个岛屿都要大。不仅如此,台湾岛在上世纪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迅速发展。目前台湾岛的经济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很多领域全球领先。其生活水平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十个岛屿中绝对是最高的。

第六名:马达加斯加岛

马达加斯加岛位于非洲大陆的东南海面上,岛屿面积世界第四,仅次于格陵兰岛、新几内亚岛和加里曼丹岛,达到58.7万平方千米。可见,马达加斯加岛面积确实很大。目前马达加斯加岛上人口为2500万左右。整座马达加斯加岛都是马达加斯加的,这座岛屿也是马达加斯加的主要统治区域。马达加斯加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这座岛屿上。不过马达加斯加独立后发展的并不好,其经济以农业为主,基础设施落后,没什么工业基础,目前人均GDP不到500美元,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第五名:苏门答腊岛

苏门答腊岛位于东南亚,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岛屿。讲加加里曼丹岛的时候,就说这个岛屿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印度尼西亚。而苏门答腊岛整座岛屿都是印度尼西亚的,面积47万平方千米,是印度尼西亚面积最大的岛屿,同时也是世界面积第六大岛屿。其人口为5018万,人口还是比较多的。印度尼西亚人口2.62亿,可见其人口居住还是比较集中的。光是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的人口就很多了。当然,这个岛屿经济发展比加里曼丹岛好一点,毕竟人口多一点。

第四名:大不列颠岛

光看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位于哪个国家了。大不列颠岛是英国的领土,整座岛屿都是英国的。英国国土的主体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三部分都在这座岛屿上。大不列颠岛面积并不是很大,为20.9万平方千米。这里人口还是比较多的,为5540万,人口占英国总人口80%左右。大不列颠岛在英国的地位非常高,毕竟英国面积不大,这座岛屿基本上都是英国的全部家当。至于这里的经济就不用说了,英国是发达国家,在很多领域全球领先。这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非常高。

第三名:吕宋岛

吕宋岛这个名字大家绝对熟悉,在我国古代很多史书上都见到过这个名字。吕宋岛位于东南亚,是属于菲律宾的岛屿之一,是菲律宾面积最大的岛屿。吕宋岛面积10.99万平方千米,人口5747万。可以说,这里的人口还是非常多的。菲律宾人口为1.02亿,这座岛屿的人口占全国一半以上。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就位于这座岛屿上。同时菲律宾的经济、文化中心也都在这座岛屿上。可以说这座岛屿经济总体来说发展的还是比较好的。毕竟菲律宾最发达的地区都位于这里。不过和台湾岛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名:本州岛

本州岛位于东亚,是日本的领土。日本是个岛国,主要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座岛屿及其他岛屿构成。在这四座岛屿里,本州岛绝对占主体这里。这里无论是面积、人口、经济都是日本最高的。本州岛面积22.7万平方千米,占日本总面积的60%以上。这里的人口为1.03亿,占日本总人口80%左右。日本的首都和很多重要城市都位于本州岛上。这里的经济发展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丝毫不亚于大不列颠岛。而且这里还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人口过亿的岛屿之一。

第一名:爪哇岛

爪哇岛的名字大家肯定很熟悉,在很多地方听到过。爪哇岛位于东南亚,整座岛屿都是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这是第三座属于印度尼西亚的岛屿的。爪哇岛面积13.88万平方千米,可以说人口并不是很多。不过这里却有1.45亿人口,占印度尼西亚总人口的55%以上,这个比例非常高。爪哇岛在印度西尼亚的地位非常高,远高于上面的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这里是印度尼西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不过由于岛屿上人口太多,近些年这座岛屿出现了下沉的状况。

这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十座岛屿,每一座岛屿的人口都非常多。尤其是最后两个,人口过亿,这一点确实罕见。当然,各个岛屿间由于众多的原因,差异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