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英里等于多少公里(1000英里是多少公里)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文称,陆军正计划开发一种火炮,这种火炮可以在意想不到的距离上压制敌人机械化装甲部队,并且可以在敌人的防御系统范围外使用炮弹击毁目标。这种火炮的射程可以超过战斧导弹(1500公里),达到1000英里(1600公里),具有出其不意的攻击效果。文章还特意提到如果将这种火炮部署到韩国或者日本可,以直接攻击到中国大陆。

不得不说,使用火炮进行远程打击确实是一个攻击灵活、省钱、有效而又敏感度很低的手段。但是这些优势仅在几十公里的攻击范围内才会达成,如果射程超过50公里,火炮的攻击成本和制造难度会成指数增加!射程1000英里(1600公里)的大炮必然体型庞大、价格高昂,这完全丧失了火炮攻击灵活性的优势。

历史上确实有一些射程超远的火炮,例如历史上著名的巴黎大炮。该火炮诞生于1918年,口径210毫米,炮管长36.1米,最大射程131公里。不过,该火炮的精度非常低,共它向巴黎市区发射了300多发炮弹,其中只有180发落入了市区。由于该炮发射时极高膛压对炮管的磨损非常严重,每发射50发炮弹就要送回工厂重新制作膛线。

巴黎大炮

历史上著名的古斯塔夫列车炮的射程最大也才60公里,大和号的94式460毫米舰炮射程也不过42公里。我国在建国后研发的FGT-203毫米牵引火炮最大射程也才50公里。直到历史上最著名的巴巴多斯大炮,才将火炮的射程提升到了2570公里,但是该炮体型非常巨大,口径达424毫米,炮管长达36米,而且只能采用固定基座,不具备移动射击的能力。

巴巴多斯大炮

目前美国射程最远的火炮应该是朱姆沃尔特级巡洋舰上装备的AGS 155mm先进舰炮系统该舰炮,使用LRLAP GPS制导长程对地弹药射击最大射程可达185公里,远高于大部分国家的主力舰炮。不过这种舰炮唯一的问题就是价格昂贵,一枚LRLAP炮弹价格为80万美金,战斧的均价也才100万美金左右。

朱姆沃尔特级巡洋舰上装备的AGS 155mm先进舰炮系统

超远程的火炮体型巨大,使用价格高昂,完全丧失了火炮灵活、低成本的优势。在弹药选择方面完全是一个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由于火炮是一种抛射武器,完全依靠底火与膛线的作用下赋予炮弹运动轨迹,以决定落点。而炮弹出膛后完全依靠惯性飞行,气流、气压、湿度等环境因素也会影响炮弹的飞行轨迹。由于每一发炮弹的形状、重量、发射药的重量和质量等都会对炮弹轨迹产生较大影响,而火炮的每一次射击都会对炮管内部情况和膛线产生细微的变化,这也会对炮弹的飞行轨迹产生影响。

LRLAP GPS制导长程对地弹药

同时炮弹在飞行中还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空气密度、湿度、气流等都会对炮弹的飞行轨迹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会随着射程的增加而增加,也就是说射程越远误差也就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巴黎大炮”射击巴黎城那么大的目标都会出现脱靶的情况。现代火炮为了纠正炮弹的偏差,加装了弹翼甚至是制导系统,但是这使炮弹的价格直线飙升。例如美军M982“神剑”制导炮弹的采购价格为8万美金,而普通的榴弹只需要几千美元,而前文提到的LRLAP炮弹价格更是达到了80万美金。如果美军真的搞射程可达达到1000英里(1600公里)的炮弹,价格恐怕就要直冲到千万美金级别了。

火箭增程制导炮弹的结构示意图

除了价格因素,高射程的制导炮弹制造工艺也不比导弹简单,它的使用方法和保存条件甚至会比导弹还要苛刻。为了提高射程和精度,制导增程炮弹需要在弹头上加装制导导引头、火箭发动机、折叠弹翼和控制伺服电机等精密复杂设备,并且严格限制炮弹直径,这就导致炮弹的制造难度大大增加,随着而来的就是成本的飙升。射程增加就需要体积更大、能量更高、密度更大、燃烧更加充分的发射药为炮弹提供动力,而发射药性能的提高就意味着更大的膛压。膛压越大随之而来的就得需要更厚更长的炮管以及更高强度制造炮管的高密度高质量合金。在这种膛压下,炮管的烧蚀也会更加严重。以现阶段的技术来看,开发射程1000英里(1600公里)的火炮和炮弹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将是个天文数字。将如此庞大的资源投入到陆军火炮上,怎么看也不是一笔合适的买卖。

美国实验用的电磁炮

虽然传统火炮很难实现1000英里(1600公里)的射程,但是如果使用新概念武器可能会有一线生机。例如使用电磁炮,电磁炮其实和磁悬浮原理差不多,都是通过磁场的变化给物体加速,其加速方式与巴巴多斯大炮很像。使用电磁炮在原理上可以无限加速,使炮弹达到非常高的初速度。美军的电磁炮实验中,很轻松将炮弹加速到7倍音速,射程经计算可达160公里。但是高速飞行的炮弹却带来了另一个大麻烦,地球被大气层包裹,物体高速飞行会与空气摩擦产生热量,飞行速度越快摩擦越剧烈,对炮弹烧蚀越严重,而电磁炮的特殊性导致了它不能发射精确制导炮弹。因此,它不但存在精度问题,炮弹以及高速飞行时也会极大改变炮弹外形,对炮弹弹道的影响更大。飞行1600公里其精度更不无法保证,更别提精准打击了。

飞行中电磁炮的炮弹,注意这是个实心的铁块,后方的火焰是空气相互之间剧烈摩擦和挤压释放出的内能

超远的射程除了给炮弹和排管的制作带来巨大麻烦外,使用难度也大大增加。首先就是弹道的计算。炮弹的弹道受到发射药装量、炮管长度、膛压、空气密度、空气湿度、地转偏向力量等影响,而如此长的射程使得这些因素对弹道的影响更大,如果想要精确的击中目标,就需要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并加以计算。

60迫击炮射击诸元计算盘

同时,作为火炮射击中最重要的校射也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由于地球是圆的,我们肉眼最远的目视距离也就10公里,超过十公里就无法看见弹着点。为了提高火炮命中精度一般采用人工前出校射和飞行校射。人工校射一般由侦察兵或者炮兵小组完成,但是需要深入敌后在射击目标附近设立观察阵地,危险性很大,直升机校射和无人机校射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并且不需要深入敌后就可以看到弹着点进行校射。不过,如果射程达到1600公里就需要校射设备飞行到16万米的高空才能看见目标,U2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也才2万7千米。即使是全球人无人机也只能飞到1万8千米的高度,其视距也不过5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即使使用无人机为这种火炮提供校射,也必须先前出1000多公里,都到这个距离了为什么不直接丢一发空地导弹解决问题呢?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

美国目前拥有射程为2000公里左右的“战斧”和“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都是性能还算不错的巡航导弹。如果陆军搞一个射程1000英里(1600公里)的火炮就会和这些巡航导弹和战机的任务重叠,未免有点多此一举。况且,从资金和技术上来说,搞射程如此之大的火炮,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不知道《国家利益》杂志中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不是晚上在酒吧喝多了,即兴写下了这篇文章。当然这篇文章也提醒了我们,科技的发展有客观规律,不能异想天开拍脑袋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