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83什么意思(008818什么意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疫情终将过去,在市场动荡中,如果想布局海外市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可以作为一种便捷的投资方式。

目前,公募QDII基金已经覆盖美股、港股、日股、欧股等主要海外市场,既可以借道投资美国科技股,也可以买入低估值的H股。虽然现在很多QDII基金都暂停了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但对于通过证券账户买卖场内基金(像股票一样买卖)的投资者,这并不是问题,并且场内买入手续费更低。

本文为投资者梳理场内相对活跃的投资于美股港股日股欧股的QDII基金产品。当然,投资场内基金要注意折溢价情况,对于溢价产品要慎重,因为溢价有风险。

美股QDII:

标普、纳指、中概产品都有

美股市场过去10年走出长牛行情,然而今年一季度出现断崖式暴跌,近期虽然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仍然下跌了16.89%,科技股的代表纳斯达克指数相对更强,今年来跌幅为9.13%。

由于过去的长牛行情,美股QDII基金吸引了一大批的投资者。目前场内投资于美股的QDII基金中,多只投资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ETF产品较为活跃,单只产品最新交易日(4月10日)的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甚至有过亿元的。

从标普500ETF的持仓来看,重仓持有苹果、微软、亚马逊、脸书、伯克希尔哈撒韦、摩根大通、谷歌、强生、VISA等科技与金融巨头股;纳指ETF则同样重仓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等科技股,不过未重仓金融股。这些科技龙头股也都是美股市场的“核心资产”。

大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出海也是在美股上市,阿里、京东、百度、拼多多、网易、哔哩哔哩等,对于想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目前也有相关的QDII基金产品,分别为中概互联基金和中国互联基金,这两只基金产品不仅投资于美股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也投资在港股上市的腾讯。

亚太QDII:

H股、恒生、日经ETF

港股、日本股市是距离A股比较近的市场,尤其港股市场也基本多是中国资产,并且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比A股更低。港股市场经常被认为是价值洼地,目前场内交易的QDII产品中,有两只港股ETF也是极其活跃。

以4月10日的成交来看,H股ETF(510900)、恒生ETF(159920)是最活跃的两只场内QDII基金,H股ETF成交额高达15亿元,恒生ETF成交额也有9.31亿元。15亿元的成交额在当天近3800只交易的A股股票中,可以排第五十名,相当于活跃度超过了98.5%的的A股股票,为投资者买卖提供了相当好的流动性。

H股ETF是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持仓中有46%为金融股,且大多为A、H股的股票,H股较A股价格更低,H股ETF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港股00700)、建设银行(港股00939)、中国平安(港股02318)、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中国海洋石油(港股00883)、中国人寿(港股02628)、招商银行(港股03968)、融创中国(港股01918)。

恒生ETF主要跟踪恒生指数,持仓中也有44%为金融股,前十大持仓中不少股票与H股ETF高度重合。恒生ETF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汇丰控股(港股00005)、友邦保险(港股01299)、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移动、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等。

作为港股的两大主要指数,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最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1倍、7.9倍;这主要与港股权重股中金融股占比较高有关,银行股的市盈率低。

与中国一海之隔的日本市场,也受不少投资者关注。市场上也有多只日经指数相关产品,场内交易不乏日均成交1000万元以上的。

欧洲QDII:

德国30为代表产品

除了内地投资者主要关注的美股和港股产品,场内还有欧洲和印度等市场的产品。投资于欧洲市场的代表性产品为德国30基金,最新交易日成交额为3978万元;投资于印度市场的则有印度基金,不过交投相对清淡一些,4月10日成交额仅为379万元。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