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盘星在民间有什么用(定盘星的作用)

我们现在用的星座体系,是西方传来的。但是传来之前,中国实际上行用的是自己的星座体系,除了三垣二十八宿之外,民间还给一些著名的星座起了自己的名字,只是这些名字都用于特定的地域(主要是东南沿海),所以今天的我们不太了解,从各种文献资料和民间口传中发现的星座名有:

小熊α星,即北极星,在民间有很多种称呼,海南称为“北辰”,厦门称为“子午星”,福州称为“北斗”,舟山称为“定盘星”。

小熊座β和γ星,又叫帝星和太子星,位于小熊座中“小北斗”的勺口,又称“护极星”,福建渔民称之为“华盖星”。

大熊座的北斗七星,古代认为这是天帝的车子,三颗勺柄是车辕,四颗勺头是车厢,称为“帝车”。福州称为北舵,舟山称为天罡星。

仙后座五颗星,排成一个W形,在古代属于“王良”,王良是赶车人。而厦门称为“子午带”。

西方人说的北冕座,在中国古代叫“贯索”,而舟山叫“稻桶星”,还有叫“饭桶星”的。

双子座α和β两颗星,郑和航海时称之为“布司星”。

金牛座的昴星团,中国古代属于昴宿,海南叫“七星”,舟山叫“七簇”,厦门叫“姑星”,又叫“七姑星”,“七孤星”,《封神演义》里的七孤星余化,大概就是来自这里。

毕星团,厦门叫犁尾星,福州叫犁耙星。

猎户座著名的腰带,又叫参宿三星,海南叫“三指桨”。整个猎户座,有些地方又叫“灶王星”。

天蝎座心宿三星,即心宿一、心宿二、心宿三,舟山叫“扁担星”,海南叫“宝鸭星”。

人马座六颗星,古代天文叫“南斗六星”,即和北斗七星一起,一同管理人类的生死,“北斗注死,南斗上生”,在厦门叫“帆船舵”,在福州叫“南船”或“南帆”,可能看上去像一条船。南斗和北斗共同构成了天空明显的识别物,船工谚语道“知南斗北斗,天下可走”。

半人马座的南门双星,南门二、马腹一,厦门叫“水平星”。

著名的南十字星座,南半球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国旗上都画着它,海南叫“南挂”,又叫“灯笼骨星”。

金星是一颗行星,最为明亮,海南渔民称之为“光星”,舟山渔民称之为“五更晓”或“黄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