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旅游景点大全(马鞍山旅游景点大全一日游)

马鞍山市是安徽省东部、长江沿岸的一个地级市,同时也是中国十大钢铁基地之一。马鞍山市区离南京市区仅有半小时的车程,并为南京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组成城市之一。如果你在马鞍山,不妨可以到下面介绍的这些地方走走!


褒禅山景区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旅游公路一统碑林场北

褒禅山景区位于安徽省含山县县城以北7.5公里处,东临和县鸡笼山,西至古昭关,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4亿5千万年前,这里原为一片汪洋。7千万年前,燕山造山运动中,地壳提升,升出海面。主峰海拔481米,为淮河与长江的分水岭。褒禅山景区由华阳洞、褒禅寺、伍子胥古道和古昭关四大旅游版块组成。褒禅山的前山为裸露的石灰岩山体,泥土极少,树木为天然原始林,全部生长在山石缝中,主要树种有:青檀、黄檀、三角枫、马甲子(摇钱树)、银杏树等,有的树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后山的天然植被层次分明,植物品种较多,有野生的灵芝草、何首乌、杜仲、白芨、明党参、枸杞子等名贵中草药。动物主要有狼、獐、獾、猫头鹰、翠鸟、喜鹊、山鸡等。


雨山湖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湖南路12

雨山湖,旧名洼儿塘,又称娃娃塘,位于马鞍山市区中心,花雨广场畔,水域面积1987亩。湖东有佳山,西有雨山,两山相对,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湖周围垂柳倒映,高楼成群,为市中心风景区。1959年,辟为公园,园因湖名,与临近的佳山和雨山共同构成了马鞍山城市景观中山水相依的特色。


濮塘风景区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濮塘镇

濮塘风景区位于马鞍山市东郊,面积约20平方公里,景区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林木绢绣,飞泉叮咚,环境幽雅,野趣盎然,为休闲度假的胜地。竹海、古树、清泉、钟鼓并称濮塘"四绝",这里竹海苍茫,一碧万顷,山风徐来,竹影婆娑,竹叶沙沙,如鸣天籁,徜徉其间,宠辱皆忘,心旷神怡,古银杏历经千载沧桑,仍虬枝铁干,浓荫如盖,钟鼓地踏地而闻钟鼓声,奇异而谲怪。


太白楼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马采石镇唐贤街1号

马鞍山太白楼位于马鞍山市采石矶西南一公里处,面临长江,背依翠螺山,是一座金碧辉煌,宏伟壮丽的古建筑。与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滕王阁并称“长江三楼一阁”、“中国四大历史名楼”,素有“风月江天贮一楼”之称。太白楼原名谪仙楼。太白楼挹长江,枕翠螺,是我国现存最具规模的一组纪念李白的古建筑群,现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志载,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06——820),因记载过简,不得其详。目前能够确认兴建较早的时间为明正统五年。是年,工部右侍郎周枕命广济寺僧修惠于寺前建清风亭的同时,在寺前建谪仙楼,将太白像祭祀于楼上。清顺治年间,因有人点烟落火而毁。清康熙元年,太平知府胡季瀛重建,易名为“太白楼”,又将神霄宫旁的李白祠移建于此,形成楼阁合璧的格局。咸丰年间,毁于战火。现在的太白楼于光绪三年(1877年)由湘军水师总督、太子少保彭玉麟捐资重建,李鸿章捐赠李白塑像。新中国成立后,几经周折修葺,面貌一新。1956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白墓园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

李白墓园枕着郁郁葱葱的青林山,面对奔流不息的青山河,山青水碧,环境幽雅,与采石矶、天门山形成李白文化旅游线。园内有牌坊、太白碑林、眺青阁、太白祠,李白墓、青莲书院、十咏亭、盆景园等景点。李白墓完整地保存了唐代名人墓葬形制,太白祠、享堂集中展现了明清宗族祠堂的建筑风格,“宋碑”则详细记载了李白生平身世和诗歌成就,“太白碑林”镶嵌着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李白各个时期经典诗碑106方。.........


陋室公园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陋室东街23号

陋室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和县城中,因唐代著名文学家刘禹锡任和州刺史时写下的千古绝唱《陋室铭》而名闻天下。陋室3幢9间呈品状,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主室斗拱飞檐,古雅别致,内有刘禹锡塑像。偏屋白墙黑瓦,简朴小巧,石铺小院,绿茵遍地。整体布局典雅庄重,古朴生辉。



朱然墓园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安民街道朱然路18号(朱然墓西门对面)

朱然墓园,位于市区南部雨山乡境内,为三国东吴大将朱然之墓。发掘于1984年6月,出土许多珍贵文物,部分漆器填补了三国美术史的空白,也是已发掘东吴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的、时间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采石矶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镇唐贤街1号

采石矶原名牛渚矶,位于中国安徽省马鞍山市西部的长江边,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采石矶江面狭窄,形势险要,自古为江防重地,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江淮参军虞允文曾大败金兵于此,史称“采石之战”。采石矶是一处以诗仙李白为灵魂,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底蕴,以“翠螺浮大江”的山岳型自然景观为特色,以文化欣赏和休闲为主要功能的风景区,有太白楼、三元洞、联壁台等古迹,与南京燕子矶、岳阳城陵矶并称“长江三大名矶”。


华阳洞

位置: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

华阳洞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是褒禅山旅游区的主要景观,为国家首个3A级景区,在2014年12月31日被评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洞深1600米,“洞中有洞,洞里有河。河上泛舟,洞洞相通。”


以上就是关于马鞍山部分景点的介绍,当然,马鞍山值得去玩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万竹坞,佳山公园,霸王祠,太湖山景区等等。由于篇幅关系这里就不做多介绍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公众号旅游地图指南或者查阅相关书籍进行了解。马鞍山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均降雨量约1100毫米,年平均气温15.7度,比较适合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