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资开公司要注意什么(开公司需要出资吗)

法务咨询顾问

也许你的身边有这样一些朋友,工作了一段时间,有技术、有经验、还有一定的人脉,希望能够单干或合伙开公司,但是苦于没有资金。但是你可能想不到,其实没有钱也能(合伙)开公司。

我国《公司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由此,我国规定公司的出资,不仅仅是货币,重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可估价性,二是转让性。因此只要法律行政法规没有限制性的规定,只要满足以上两个特征的财产都可以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因此,除了货币外,还可以什么财产出资呢?

一、 实物

实物出资一般是以机器设备、原料、零部件、货物、建筑物和厂房等作为出资。以实物作为出资时,必须评估作价,并且办理实物出资的转移手续。但是设立担保的财产,由于设立担保后,财产的流动性受到限制,如果将其作为出资,一旦抵押物权、质押权实现,将无法保证公司财产的完整性。因此,《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股东不得以设定担保的财产作价出资。

二、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最主要有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三种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客体虽然是非物质性的,但是知识产权具有一定的经济利益,通过评估可以客观评价其具体的价值,具有可估价性。而知识产权人实现其权利一般有两种方式,自己直接运用、使用知识产权,或转让、许可他人实施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入股其实就属于第二种使用知识产权的方式,即以知识产权出资的方式有转让和许可两种方式。

三、土地使用权

土地作为特殊的财产,只有国家和集体享有所有权,任何个人和单位只享有土地的使用权。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只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能够作为出资,转让给公司,集体土地使用权是不能作为出资的。

四、债权

债权是否能够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通过《公司法》第27条规定的可以作为出资的两个条件进行分析:首先,债权是否具有可转让性的问题。根据《民法典》第546条的规定:“债权人转让债权,未通知债务人的,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可以转让债权,只要通知债务人即可,因此债权具有可转让性;其次,债权是否具有可估价性。债权本身是有价格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债权有两种,一种是股东对公司的债权,此时股东将对公司的债权作为出资,由于财产实际上已经投入公司,价值是确定的,并且已经得到实现。第二种,是股东将对第三人的债权转让给公司,由于该债权是否能够真实实现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一定要谨慎。

五、股权

股权的出资实际上是股东将自己对其他公司的股权投入到公司中,由该公司作为其他公司的法人股东。股权出资实质上是一种股权的转让。股权是一种综合性的权利,包括财产性质的自益权,也包括非财产性质的共益权。按照《公司法》第27条的规定,股权完全符合可转让性和可估价性的特征,可以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

六、用益物权

公司法对土地使用权以外的用益物权是否能够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并未明确的规定。但是只要符合《公司法》第27条的规定两个条件,却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就能作为出资。用益物权具有财产价值,部分用益物权具有可转让性,比如典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家庭承包方式设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除外)、地役权(与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等一并转让)。但是,因用益物权转让时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作为用益物权在作为出资时应当办理必要的手续。

七、不可作为出资

1、姓名权(名称权)

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法人、组织享有名称权。自然人和法人、组织都有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名称),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自己姓名(名称)的权利,法人和组织还有许可、转让名称的权利。但是姓名权、名称权属于人身权的范畴,具有人身依附性,不能独立转让,也难以评估。因此不符合《公司法》第27条规定的两个条件。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14条的规定“股东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

2、劳务

劳务出资是指股东为公司付出劳动或工作的方式出资。我国不允许股东以劳务的方式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为的是避免变相增加出资额,不利于保护债权人的利益。但是,我国《合伙企业法》规定,只要全部合伙人同意,合伙人可以用劳务出资。这是因为合伙企业中,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特殊性确定的。即使合伙企业的财产因为合伙人以劳务出资而增加,也不会影响到债权人的权益。

3、信用

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是自然人、法人与其还债能力相匹配的财产利益。信用很难估价,当然也不具有转让性。因此,我国不允许以信用出资。即使是在允许信用出资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信用出资也设定了严格的条件。

按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对于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方式不仅限于货币,还有很多非货币的出资方式。所以即使你没有钱,只要你用有可以估价、可以转让,并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非货币财产权利,再加上一颗创业的心,你就可以开公司,当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