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汽车是什么品牌(中国第一辆汽车是什么品牌,在什么时候下线-)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建厂之前,做了三年准备工作。1950年在莫斯科同苏联签订的协议中,就把建设汽车厂作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首批重点项目;同年4月,重工业部成立了汽车工业筹备组,开始了紧张的筹建工作。从195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起,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到1956年7月15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诞生,这是一汽的建厂时期。

从1956年开工生产到1978年末,是一汽的成长和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一汽有过乘“东风”展“红旗”制造国产轿车等创举。这个阶段,尽管遇到许多干扰和挫折,但各方面的工作仍有一定的发展。在汽车品种上从一个基本型增加到三个。在生产能力上,从3万辆的设计能力,提高到6万辆的水平。在这个时期里,一汽出汽车,出人才,为全国汽车工业和机械工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干部和技术骨干,完成了包建二汽的任务,还承担了一些援外项目。

从1979年到1988年末,是一汽“解放”汽车的换型改造时期,又称第二次创业时期。在这个时期中,抓住对外开放的有利时机,坚持开放型的自主技术改造;不仅甩掉了“解放”车“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使老企业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而且培育了职工奋勇拼搏、开拓进取的创业意识,闯出了一条老企业自主换型改造的路子。在换型改造的同时,又抓住了上轻型车、上中重型卡车以及上轿车的机遇,并同步进行了大量的扩建、新建的前期工作。在这个时期,成立了解放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汽车研究所、第九设计院的加盟,加强了一汽技术后方的能力;吉、长四厂紧密联营模式,为一汽加快建设轻型车和轿车生产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1988年到2001年末,是一汽结构调整时期,又称为以发展轿车、轻型车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创业时期。在这个时期,通过建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两个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以及兼并、重组、改造轻型车生产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中、重、轻、轿并举的局面已经形成,轿车和轻型车产销量的比重已经接近50%,重型车已经超过了中型车的产销量。通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基本实现了由传统的工厂向集团公司体制的转变,以及由单一的国有资产向多元化资产结构的转变。通过对外合作和开拓国外市场,建立了一汽大众等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了从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转变。这个时期是生产大发展的一个时期,2001年与1988年相比产量增长5.1倍,销售收入增长22.8倍,职工收入也有很大提高。在全国500家最大企业的排名中,一汽始终处于前10位。

发展至今,中国一汽旗下囊括了红旗、解放、奔腾等多个自主品牌,又与大众、马自达、丰田等相继展开合作,早已成为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车企之一。公开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中国一汽的销量和营业收入均保持稳健增长。其中,营收方面,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065.5亿元,而2019年这一数据已飙升至6177.3亿元。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决心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在2022年1月18日,中国一汽召开了2022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年会介绍了2021年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经营发展情况及2022年经营目标与工作思路。2021年,中国一汽年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1%;解放品牌实现销量44万辆。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一汽2022年经营总体目标,全年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力争达到3.5%,自主品牌达到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