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多少车辆(广州有多少车辆2021)

自2021年获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卓有成效。当下,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成色如何?未来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针对上述问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唐锡禧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了奥一新闻的提问,并透露了相关目标。

唐锡禧先亮出了广州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绩单。“吸引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广州沃芽等国内排名前4的自动驾驶研发头部企业齐聚广州。” 唐锡禧介绍。牌照发放情况亦是“拿分点”之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累计发放201台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发布开放测试道路202条,双向里程789公里,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590万公里。

“车路协同”亦成效明显。车路协同,即通过车载装备协助完成对路的识别和互动,并控制车的运行轨迹、速度、间距、避让等,本质上可理解为交通流控制。唐锡禧向记者介绍,目前广州黄埔、南沙、番禺、海珠等区域已建成140多个路侧设备(RSU),涵盖了园区、环岛等多种使用场景。“目前,市民在黄埔区部分路段已经可以感受到了车内红绿灯倒计时等车联网服务。”

“车路协同”正向广州更多区域走去。“未来,在车路协同建设上,我们确立了‘一带四区、区域互联’的总体格局。”唐锡禧说。

“一”,即意味着全市各区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四区”是指建设黄埔、花都、琶洲、番禺四个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区。至于“区域互联”,唐锡禧则解释称,这是指区域之间、车企之间、平台之间、终端之间、型号之间形成互联互通。“在智慧道路覆盖率、智能终端渗透率逐步提升后,就是‘统筹’之下的技术和管理的实现。”

据市工信局披露的目标,到明年底,全市将部署建成车联网路侧设备(RSU)不少于400套,改造红绿灯等道路交通设施不少于100个,部署车联网路侧感知设备、计算设备不少于50套,前装或后装支持直连通信接口(PC5)通信和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终端车辆不少于10000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车路协同、网联赋能战略定位,同步推进智路改造、智车升级、智网融合,加快‘智慧的路’与‘聪明的车’协同发展。”唐锡禧表示。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