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是什么意思(6月8日是什么意思啊)

导语:俗话说“六月初八日,过龙洞纳凉”,今日农历六月初八,是“午月晦日、火绝之日”,啥意思?都有哪些说法和讲究?让我们去看看老祖宗留下的谚语是怎么说的。

六月初八“午月晦日、火绝之日”

今日六月初八,明天六月初九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之时,小暑是未月的第一天,因此小暑之前一天的六月初八为“火绝日”。

每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大造的交替运行,所以春夏秋冬四季之中有金、木、水、火、土“绝日”的说法。

1.春季属木,故而立夏前一天,是“木绝之日”。

2.夏季属火,故而小暑前一天,是“火绝之日”;立秋前一天,是“土绝之日”,可见夏天比较特别,有两个“绝日”。

3.秋季属金,故而立冬的前一天,是“金绝之日”。

4.冬季属水,故而立春的前一天,是“水绝之日”。

这里所说的“绝”,并不是指消灭、消失的意思,而是指天地之间五行的力量,或是被隐藏,或是被压制,或是被平衡。

因此六月初八“火绝之日”的意思,并不是指夏火之气消失隐藏、无影无踪了,而是进入上蒸下烤、高温炙热的“火焰土”之时,虽然此时的“夏火之气”开始逐渐止息,但是“火焰土”的天气仍然一天比一天热,因此有“六月初八日,过龙洞纳凉和祈福”的说法。

农历的年月日划分,每个月的初一为朔日,十五或十六叫望日,月底即称为晦日,六月初八是壬寅虎年午月的最后一天,因此也叫“午月晦日”。按照民间的说法,这天尽量三不做:不食冷凉、不淋凉雨、不行嫁娶。

谚语:六月初八西北风,惊动海中龙。

如果六月初八这天刮起了时断时续的西北风,就会惊动正在海中避暑的龙王,龙主风雨之象,可大可小,可风可雨,预示着此后几天要下雨了,当然“惊动海中龙”只是对雨水天气的一种描述而已。

因此,六月初八这天风起西北,预兆着此后一段时间的雨水多发,不但对炎热的天气有降温的作用,而且此时的稻麦等农作物正是需要充沛雨水滋润的时候,下雨对庄稼生长是非常有利的。

再看这句农谚:夏六月雨不雨,七阴八下九不晴,十日晴得满堂红。这句话的意思是,夏天的农历六月是下雨还是晴天,在初七、十七和二十七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阴雨天气居多。

而在初八、十八和二十八的时候,下雨的日子比较常见,到了初九、十九和二十九之时,也是阴雨天气为主,等到了初十、二十和三十这三天的时候,就会是亮堂堂的大晴天。

这句农谚主要表达的是,农历六月的天气,就像孩儿脸一样多变,天气炎热,时雨时晴,此时人们的情绪和状态,易怒易激动、烦躁不安、心烦意乱、困倦乏力,极易损伤脏腑。

结语

小暑节气前后,要保持心平气和、心情舒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状态,确保身心机能的旺盛,才是人生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