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妻子儿女合影(施一公老婆近照)

大家常说虎父无犬子,世界级别的老师手下的学生自然也不会差。今天要介绍的这位老师和他的三个学生可是中国科学领域和生物领域的翘楚,每一位取得了领域内令人敬佩的科研成果。获国内外无数大奖。他们就是施一公先生和他的三位女英杰-颜宁,万蕊雪,白蕊。

颜宁:

1977年出生在山东省章丘市,颜宁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结构生物学家,还是一位清华大学医学教授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在小时候,颜宁就会畅想思考宇宙外面的样子。到了初中接触到细胞就对细胞产生了兴趣;看了孙悟空七十二变,就想知道自己要是能变身是什么样子。现在的颜宁成为了一位世界顶尖的结构生物学家,研究蛋白质在原子层面怎么工作。

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回到清华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回国之后的颜宁致力于研究膜蛋白结构与工作机理的探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攻克了生理代谢中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原子结构,这种蛋白质是给细胞能够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

世界上无数的实验室都想要攻克这个难关,但是都没有成功,是因为这个转运蛋白很容易变形。而在几年前,颜宁研究组解析出了葡萄糖的三维研究模型,用一系列的技巧讲蛋白固定住,成功结晶提出。

在刚开始实验的时候,颜宁面对着“残破”的实验室疯狂了,实验室里面什么都没有,自己要完全重新的组建试验台,订购试剂和仪器。再后来采访中,颜宁对于那段日子说到:“当时每天都是癫狂的状态,大约有半年时间都是从早忙到晚,过了这半年时间好了起来,一切都顺利了。”

在普林斯顿大学,刚开始跟随着施一公先生做实验的颜宁,总是想钻空子。但在科研中这些都是失败的大隐患。事情和预期一样,颜宁的实验总是失败。施一公严厉的批判了颜宁这种坐井观天的实验观念,后来的颜宁痛定思痛,脚踏实地的做实验,最终被《自然》杂志评为“中国科学之星”。

万蕊雪:

万蕊雪,施一公团队成员,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入选世界仅有五人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刚刚准备毕业的万蕊雪还在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读书,面临当时的人生选择,万蕊雪有点迷茫。一边是可以稳稳当当在中山大学成为研究生,但另一方面万蕊雪还是有点不甘心,觉得自己应该再往高一点的地方试一试。于是毕业的那个暑假,万蕊雪放弃了自己出去玩的机会,去寻找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

她清楚自己热爱的是生物学,她内心深处想要用生物的能量来解决人世间的疑难杂症。身边的朋友知道了她的想法,就问她为什么不去施一公先生那里试一试。万蕊雪一听连忙摇头,她知道施一公老师是全中国生物学的大牛,想得到真正的生物学知识,施一公的团队是再好不过了,但是她又陷入深深的犹豫。

最终万蕊雪在朋友的鼓励下给施一公先生发了封邮件,一周的时间没有回信,万蕊雪认为自己的消息石沉大海了。再后来某一天万蕊雪接到了一封电话“你好,你是万蕊雪吗?我是施一公”接到电话的万蕊雪喜极而泣,知道了自己成功了。

就这样万蕊雪进入到了施一公的团队,但在这个团队中,万蕊雪就像井底的蛤蟆,身边的队友都是世界顶级的实验者,自己感觉笨极了。笨鸟就先飞,万蕊雪把自己扔进了实验室,每三个小时休息五分钟,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勤奋会换来成功,日积月累的努力换来最终的成果。《Cell》《Science》《Nature》三大期刊光万蕊雪一个人就发布了9篇论文。这是什么概念,要是能在这三个期刊上发布一边,就会有无数的学校聘请你去当教授了。

白蕊:

白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共发布高水平论文8篇,一共被引用600余次。白蕊的清华之路是从被拒绝开始的。在参加清华夏令营之前,白蕊是带着北大和中科院的录取通知的,觉得自己稳过清华的面试,但没想到被拒绝了。拒绝带给了白蕊冷静,让她想清楚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在学以致用,而不是为了考试。

就这样,白蕊与清华大学死磕。最终通过了面试,进入到了施一公老师的研究部门工作。刚开始见到施一公老师时,白蕊惊呆了,面对施一公老师的严格,高效的办公策略,白蕊还没有准备好,倍感压力。但是压力又是动力,没过多久白蕊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还成为了课题组的主干人员。

实验室里的白蕊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在开始的三个月,除了上课以外都待在实验室里面。随着日夜辛苦,白蕊的身体逐渐支撑不住了,被确诊为自身免疫病。看到了医生的诊断,白蕊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劝导下,白蕊放缓了自己的工作节奏,身体健康了工作效率就上来了,没过一年就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的苦痛挣扎只有自己知道。

没过多久在5月的下午,白蕊发现自己的论文被抢发了。这意味着自己所有的学术成果,一切的研究都不重要了。白蕊不敢相信这一切,回过神来又自己研读对手的论文。失望,沮丧,愤怒,悲哀种种情绪都聚积在了白蕊的内心。

可是白蕊想起来自己考上清华时的种种努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一年过后,白蕊的团队攻克了世界上最大的剪切体结构,全世界将这一发现誉为历史上最重要的,最关键的剪接体结构之一。而巧的是,她们也抢发了别人的论文。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施一公先生的三位弟子组成的女子军团,在世界舞台上屡屡斩获头角。希望在未来的日子中,中国能出现更多的像雅宁,万蕊雪,白蕊这种优秀的学生来带领着更多的人为世界作出贡献。

文/竹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