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ltv是什么(房地产ltv是什么意思)

去年的最后一天,人行联合银保监向房地产贷款套上了紧箍咒。很快,北京告急、深圳告急、上海告急。

各家银行是房贷没有额度,符合条件能贷款也要往后排;监管部门是查查查,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政府部门紧急出台各项调控政策,千方百计的阻止购房人“妻离财聚”。

可是,北上深的房价还是蹭蹭蹭的一步一步向上爬。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华夏幸福因为错误研判环京形势,环京住宅量价齐跌,影响公司回款超1000亿元。

这个曾经被誉为最会玩“花式融资”的房地产企业陷入了“流动性危机”,2021当年到期应偿付金额1000多亿,公司目前货币基金200多亿均受限,资金接近枯竭。

2月初债委会成立,第一次债委会会议就对华夏幸福的债务危机定了调,这是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大家很快达成一致意见。

牵头人(地方政府)表示要讲政治、顾大局,通过时间换空间,给予企业偿债时间,并尽快成立纾困基金。债务人(华夏幸福)表示不逃废债;债权人(23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表示不抽贷、不断贷,配合地方共同推进债务风险化解。

今年为何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说到底,还是疫情导致了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流入到房地产这块最能蓄水的洼地。

每当我看到上海一栋栋的高楼大厦,这哪是房子啊,明明就是人民币堆积起来的黄金混凝土。

对于房价未来如何走,我不是专家,我觉得换个思路把房子比作成比特币,而且还带有居住属性,当人为控制其稀缺性,你说是涨还是跌?

房价一定要控,怎么控,为何是堵不是疏。其实香帅在《地产泡沫到底是怎么回事》讲的比较通俗易懂,最后的结论是“房地产调控不是调控的价格水平,而是调控的上涨速度,让房价的上涨不要过快,调节的是社会财富分配,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稳定状态。”

房产价格我不了解,对房地产贷款的口径我还是比较清楚的。2021年S67《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测统计表》做了调整,名字就改为《房地产融资风险监测统计表》,很显然监测的范围更广,除了贷款,与房相关的标和非标都纳入了统计。

当然,重点还是以S67[1.房地产贷款合计],这一数据决定了各家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高低,是否压到红线,以及未来信贷投放的方向。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照执行。

房地产贷款占比=房地产贷款余额/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0%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贷款余额/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0%

不同的类型的银行分别画了不同的红线,简言之,资产规模越大的银行放贷的空间越大,越是扎根农村的越是要回归本源,少做房地产贷款。

指标一旦划定,大家最着急的是口径问题,因为监测考核都要跟着这个来。

首先看分母,统一取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统一采用G01[62.各项贷款][A人民币],为何取人民币,因为中国的房地产贷款基本上都是人民币,分母若取本外币合计缺乏可比性。一些外币贷款为主的外资银行就占有优势。

房地产贷款余额怎么取?尽管人民银行也有房地产贷款统计口径,银保监明确从1104报表取数,S67_[1.房地产贷款合计]作为主要参照,为防止机构刻意少报,将与G01-VII报表采取孰严原则计算。

即S67[1.房地产贷款合计]和G01_VII[2.11房地产业]+[2.21.3住房按揭贷款]相比较,哪个数值高,哪个就是分子房地产贷款余额。

S67[1.4个人住房贷款]和G01_VII[2.21.3住房按揭贷款]相比较,哪个数值高,哪个就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S67和G01_VII统计的维度是有差异的,前者是统计房地产整个生命周期,包括拿地、平整、开发、建设、购买、租赁、转售、维修等等,这些环节如果有信贷支持都得统计在内。而后者是从信贷资金最终流向来统计的,两者是有交集的,而不是相等的口径。

举个例子,个人商用房贷款是肯定要统计在S67之中,但在G01_VII则要判断买商用房的用途是自用还是出租,如果是自用,是根据购房后的最终用途来判断行业投向的,比如开个超市,批发零售业,开个餐馆或酒店,住宿餐营业。如果是对外出租,则是房地产业。

而在G01_VII中,贷款给物业公司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是要放在房地产业的,因为物业公司本身属于房地产业,信贷资金没偏离主业,贷款用于房地产业,但这笔贷款其实和S67的房地产贷款并无特别大的关系,因此也无需填报其他房地产贷款。

在S67中,房地产贷款按环节分为5个大项,分别是地产开发贷款、房产开发贷款、商业用房购房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和其他房地产贷款。

[1.1地产开发贷款]专门用于地产开发、且在地产开发完成后计划收回的贷款。如果没计划收回,在房屋建设阶段继续使用的贷款则应统计为[1.2房产开发贷款]。

房产开发贷款所指的房屋指“为进入房地产交易市场而开发,或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房屋,不含经营实体自建自用的厂房、酒店、仓储以及属于公益性建筑的医院、学校等。

在延伸一点,农村的小产权房,也就是农民宅基地上的自建房,如果申请贷款也不属于房产开发贷款。

比较纠结的是没纳入房产开发贷款的是否要纳入到[1.5 其他房地产贷款]中统计。这个项目包括了机关团体购房贷款、企业购买住房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房地产租赁经营贷款、房地产并购贷款、房地产中介服务贷款等。

机关团体购房贷款、企业购买住房贷款属于购买环节,未能统计在[1.3 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和[1.4个人住房贷款]之中。

经营性物业贷款资金用途为实际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前提还是向法人发放的,以其所拥有的物业作为贷款抵押物,还款来源包括但不限于经营性物业的经营收入。比较典型的是二房东贷款,比如自如、蛋壳公寓这样的,贷款收房、装修改造再对外出租,都属于经营性物业贷款。

房地产并购贷款原本未纳入统计,因为属于法人的投资经营性贷款,不属于生产经营性贷款,但其本质依然是向房产开发企业输送子弹,所以本次纳入也算是补漏洞。

房地产中介服务贷款属于促进房产销售的贷款,能想到的就是活跃在城市中的大量房产销售中介。

[1.3 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和[1.4个人住房贷款]口径相对比较明确,前者是向企业及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商业用房的贷款,后者是向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贷款。如果是商住两用房,统计在前者。

当然,为了监测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对不同类型的贷款又细分了多个维度,比如,利率计价方式和水平,住房是否新建、第几套、面积大小,贷款价值比(LTV)、借款人偿债能力(DSR);项目开发贷款的资本金比例等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也重新根据是地产开发或住房开发重新划开。

关于房地产融资的大口径,以后有时间在表,以下是S67房地产贷款的分类维度思维导图。

本文源自成于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