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km等于多少公里(370km等于多少公里)


当消费者做一个买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的决策时,难免逃不掉在电池的续航和寿命的问题上徘徊,在这个问题面前,不论是电动机相对于内燃机的绝对领先优势,还是低扭矩加速性能强,平顺性高,低噪音等的电动车的优点都似乎能够完全被抹杀。难道说电动汽车真的逃脱不了受电池禁锢的宿命么?毋庸置疑,电池确实是纯电动汽车最关键的技术要素,电池的造价成本也占据了整车成本的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多,那么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纯电动汽车电池那些你未必知道的事儿….

网络图片

实际上在消费者的脑海中存在的纯电车续航里程低,开不了长途,开两年续航就会严重缩水的印象其实还属于早些年纯电动汽车的普遍问题,近几年纯电动汽车发展迅速,动力集成化的优势不断显现,高性能锂电池的普遍应用为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增加了推动力。刚刚召开的上海车展上,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传统燃油汽车的领先厂商纷纷推出了纯电动汽车的产品,而且未来的研发重点也会向纯电动汽车偏向,这势必会加速电池技术的革新与应用。目前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平均可以达到140Wh/kg及以上,循环寿命平均可以达到1500次及以上,所以这些参数明显高于传统意义上的电池,同时锂电池重量轻,储能容量大,寿命长,自放电低等特点也使其被广泛应用。

表现优异的锂电池在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中的应用也分为两大派系,一个是磷酸铁锂电池,一个是三元锂电池。先来说说磷酸铁锂电池,它较为稳定和安全,能量密度可以做到160Wh/kg,优秀的生产商能够做到180Wh/kg左右,这样的成绩可以评为优秀。其次它的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较为稳定,所以导致它的充放电平台表现较好,所以在放电过程中有意外的燃烧爆炸等情形发生的概率较低,使得它的安全性口碑非常好。最后它的理论循环寿命平均可以达到2000次以上,但是与外界环境以及电池管理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优势也使得有的生产商对它情有独钟,比如比亚迪,以及一些城市公交车的生产商等。磷酸铁锂电池的弱点就是低温性能表现较差,直观表现低温时掉电快。

再来说说三元锂电池,目前三元锂电池的应用也较为广泛,很多车企都是用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其正极的材料是镍钴锰酸钾,从能量密度、循环性能方面来讲,理论的数值也表现不俗,三元锂电池的理论寿命也可以达到2000次左右,但是实际使用中,电池的容量衰减较为迅速,同样也与外界的环境以及电池的管理系统有着很大的关系,这是跟磷酸铁锂电池类似的。但是三元锂电池的最大的缺点就在于稳定性相对磷酸铁锂略差。但是现阶段应用三元锂电池的厂商都配备了BMS电池保护系统,配备液冷等先进技术,稳定性、充放电性能都得到了有效保证。

网络图片

在了解了两种主流电池的特点之后,我们就可以试着算一算,如果按照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续航一般在300公里左右,那么循环充电不按照官方的理论数据,按照最基本的可以达到的1500次来计算,那么理论上45万公里,电池才能衰减到不可用,而如果是城市内的交通用车来讲,一线城市按照一年三万公里来计算,那么电池可以用15年,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如果单纯的考虑市内交通,按照一年1.5万公里来计算,那么电池可以用30年。所以即便考虑电池的合理衰减,电池的寿命也会远远高于车本身的使用寿命。

国机智骏GC1

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即便是小型车,它的电池表现也相当的优异,那我们就来看看目前市面上的大家较为熟悉的小型车,它们的基本状况及电池的配置情况:

欧拉R1:

欧拉R1是长城基于ME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型。欧拉黑猫的名字深入人心,它的外表犹如它的名字一样萌萌哒,它的电池容量为28.5-37.0KWh,官方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400公里,它的新车有可以达到405Km的超续航里程,而且它的电池包布置在地板下部,考虑的人机结合因素,更加合理。

欧拉R1

R1造型设计呆萌,同样车身采用双色搭配,前脸采用双圆灯+封闭式前格栅的设计,下部进气口和LED日行灯也都采用圆角矩形的元素,几分神似日本K-Car。其快慢充电口集成在车头Logo处,需充电时不能倒车停入车位,需要消费者注意。

欧拉R1

国机智骏GC1

国机智骏GC1源自欧洲设计,加长轴距,提升动力且结合中国消费者特点量身定做。

国机智骏GC1

其电池容量29.95-36.2KWh,官方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5公里,完全达到了市场上小型车的主流续航水平。2020款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和电池加温系统,这降低电池的使用状况会受到外界温度的变化的影响程度。

国机智骏GC1

国机智骏GC1的轴距是2500mm,在同级别中是排名很靠前的车型,这款车除了动力,最高功率达到了55Kw,高于同级别车型20%以上。曲面流线造型和圆润饱满外观让人一眼惊艳、过目难忘。特别是家族式众星拱月梦幻前格栅和包豪斯切割晶钻大灯,完美演绎了现代城市年轻族群所崇尚的时尚感与个性化。

长安E-Star

长安E-Star定位为纯电动微型车,在外观上采用了更加动感年轻化的设计,颜值较高,而内饰方面也是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具有较强的科技感。长安estar配备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在150公里,最高配置可达到301公里 ,和上两款车相比电池表现略显不足。

长安 Estar

车身尺寸为3770x1650x1570mm,轴距2410mm。新车装备了15英寸轮圈,车尾方面也以简约风格为主,并没有选用过多的规划元素。内饰方面,新车选用了10.25英寸双联屏规划,科技感表现尚好。

不论哪种品牌,哪种车型,只要合理使用,电池绝对不会成为纯电动汽车发展的阻碍以及消费者选择判断的担忧因素,反而随着电池科技的日益革新和进步,其发展势必会为纯电动汽车走入更多家庭助力。那么作为消费者的您更倾向于哪款车呢?欢迎在留言区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