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影响什么行业(房地产影响什么行业发展)

今天几乎全线下跌,4000只股,3200只下跌。一定要找个原因,我觉得是「业绩雷」。


昨天,几只大白马公布业绩,相对低于预期,直接把整个行业砸崩了。


垃圾股的业绩雷,如同一颗石子扔入池塘,激起阵阵涟漪,看客无不拍手称快。白马股的业绩雷,相当于搬块巨石砸进水里,砰嗵一声,搅动池塘,一身白衣难免沾上星星点点的泥水


具体而言,一个是东方雨虹,搞防水材料的,属于建材股。


昨晚公布业绩,三季度收入增长36%,但利润只增长10%。今天跌停,建材行业整体大跌4%。


增收不增利,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了。防水材料嘛,成本就是沥青等化工材料。众所周知,三季度这些大宗商品涨疯了。


而且,为防止沥青继续涨价,影响后期利润,公司还囤了不少沥青材料,导致现金净流出。


总之,公司收入增速还行,利润还需观察。目前PE是30倍。股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我觉得市场真正担心的,是防水材料的大客户地产行业不行了,回头留坏账。但东方雨虹作为防水龙头,产品供不应求,在产业链中较为强势,坏账控制得比较好。


而且现在要在屋顶上搞光伏板,首先就是要做屋面防水。这里面还有很强的新能源概念。


结果是啥呢?就是今天机构之间产生了巨大分歧。


买入前五大席位都是机构。卖出席位主要是北上资金。


东方雨虹今日主要买入和卖出席位


合情合理。中国人一直很相信自家政府搞定问题的能力,何况地产行业只是个别公司出了点问题,不影响大局。

而歪果仁向来有点怀疑中国国运。不管是疫情、互联网反垄断还是地产行业政策收紧,外资都是跑得最快的。


但我们回过头看,去年疫情那会儿就是最好的买点,A股此后猛烈上涨;互联网反垄断后,人民、商家都很满意,而互联网公司股价也已触底反弹。而外资呢?又陆续回来接盘。


所以说,长期持有,相信国运,比什么都重要。前提是,持有的品种是长期向上的。


既然说到长期向上,那再多说一嘴。很多人总把建材跟基建弄混了,或者认为建材跟地产关系密切。


非也。2018年熊底以来,三指数的走势如下图。


建材是长期向上,地产是稳步向下,基建是纹丝不动,偶尔亢奋。


不到3年时间,建材指数上涨了75%,年化收益率接近30%。而地产和基建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和3%。


总之,名称和性质有些相似,但行业逻辑差异很大。


另一个出问题的龙头是格力。家用电器乃至整个消费行业也被顺手砸了。


当然,除了白酒外的消费股,三季度业绩也确实不咋的。不过,这是预期内的,格力属于超预期的。


今年三季度,格力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下跌了16%。利润水平回到了2017年,相当于4年没增长。


非常巧合的是,2017年的今天,格力刚好也是37块,和今天一毛一样。


格力近4年股价走势


所以说,长期看,股价基本只取决于利润,也就是价值。价值投资短期可能失效,但长期是最有效的。


格力主要问题是找不到下一个增长点。尤其是房产税又来了,征收政策可能会是套数越多,税率越高。大多人倾向于几套房子换成一套大房子,对空调的总体需求是下降。


欧美很多消费大牛股,之所以增长那么多年,主要还是找到了第二增长点或者开辟了新的市场。比如可口可乐,就是打入中国后再次增长的。


不过,格力股东增幅全市场第一,相较于半年前近乎翻倍,总人数达到了88万人。


所以,我支一招。每个格力股东向身边朋友强力推荐格力,自己甚至自家公司(如有)也标配格力产品,就算人均只消费1万,也能增加88亿的营收。格力一个季度营收400多亿,这一下子就增长了22%,下季度业绩就能反转


好吧,言归正传,格力的拐点暂时还没看到。


大部分基金经理应该也是这么想的。从三季报看,持有家电的基金经理大多持有美的、海尔、科沃斯这些。持有格力的明星基金经理几乎没有。


格力唯一的优点就是便宜。现在把格力当做是一个5%年化收益率的债券来投资,是更为合适的。


到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共性的一点。这两家公司以及它们所在的行业下跌,背后都有房地产政策收紧的影响。


不得不说,中国的经济被地产严重捆绑。地产行业的调整对各行业影响都很大。


事实上,中国的住房市值,不管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都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任何改革都会有阵痛,这是很正常的。但长远看,必然是光明的。


大家真正房住不炒了,房产支出不再挤压其他支出了,咱们的消费和生活水平会慢慢上来。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股市指数,均会长期且大大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