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风名字叫什么(2017年台风名字叫什么名)

江湖上一致认为

一个“识时务”的台风应该是:

驱高温,

降甘霖,

不占用节假日,

人畜无害,

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到来,

皆大欢喜……

还记得2018年的

“山竹”和“温比亚”吗?

像这种不合格的台风

只有一个下场!

除名!除名!除名!

今天,

在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上,

“山竹”“温比亚”

被正式除名!!!

▼▼▼

为什么除名?

谁来除名?

除名后谁来替补?

首先,从台风命名说起。

为了方便传播,20世纪初气象预报员就开始为台风命名,在西北太平洋,正式以人名为台风命名始于1945年,开始时只用女性的名字,以后因受到女权主义者的反对,从1979年开始,用一个男人名和一个女人名交替使用。

为了避免名称混乱,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14个成员提供,每个成员提出10个名字,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并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

于是,台风就有了自己的名字。

当一个台风给某个或多个成员造成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这避免了在提起该台风时引起混淆。台风“山竹”和“温比亚”正是因为造成巨大损失而被除名。

另外,当台风委员会成员认为台风名字不恰当时,也可提请撤换。

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台风名称进行增补,该名称一般由原提供成员重新推荐。


新消息:

2017年被除名的第13号台风“天鸽”,被新名字“Yamaneko”(意为野猫)代替,由日本提供。

2017年被除名的第21号台风“天秤”,被新名字“Koinu”(意为小狗)代替,有日本提供。

2017年被除名的第23号台风“启德”,被新名字“鸳鸯”代替,由中国香港提供。


▼▼▼

让我们回顾一下

两个被开除的台风有多“凶残”。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

风云四号A星“山竹”云图。

“山竹”(泰语:มังคุด)一名由泰国提供,是一种水果。

“山竹”路径。

2018年9月7日20时,“山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9月15日,“山竹”从菲律宾北部登陆;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17日晚20时,中央气象台停止对其编号。

“山竹”过后,菲律宾损失严重。

超强台风“山竹”于当地时间2017年9月15日1时40分从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的巴高地区登陆,带来了暴雨和时速高达330公里的强风,并引发了高6米的巨浪。500万居民受到影响,超过10万人被疏散至临时避难中心。

小知识:

“山竹”的上一任是“榴莲”。

2006年底,台风“榴莲”在菲律宾造成数百人死亡,成为菲律宾史上最严重的风灾之一,在菲律宾、越南、泰国三个国家总共在成819人死亡,经济损失无法估计。

后来,世界气象组织同意以“水果之后”“山竹”取代“水果之王”“榴莲”。

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

“温比亚”(英语: Rumbia)一名由马来西亚提供,意义为一种盛产西米的温比亚树。

“温比亚”于2018年8月15日14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生成后,逐渐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仅仅经过一天半的时间,就于17日凌晨4时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成为2018年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也是继“安比”“云雀”“摩羯”之后,2018年登陆华东地区的第四个台风。

它的登陆使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也使今年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突破了194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温比亚”带来强降雨。

在“温比亚”影响过程中,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东、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遭受大雨到特大暴雨侵袭。

浙江、江苏、安徽、山东、辽宁和吉林六省32条河流强降水超出水位警戒线,7条河流水位超出保证水位。其中,4条河流水位创新高。

小知识:

“温比亚”是2018年度登陆华东地区台风中的“雨量之王”。

登陆后的“温比亚”与西风带系统结合,在陆地停留时间达3天之久,给途径各省市带来了强降雨天气,江苏、安徽、山东、辽宁、河南等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近几年严重影响我国并被除名的台风:

数据支持:王玫珏 制表:赵淼

虽然台风客观存在,

但希望你们

驱高温,

降甘霖,

不占用节假日,

人畜无害,

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到来,

皆大欢喜……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顾问: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 钱传海

文章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敬涛、刘淑乔、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