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大宇汽车价格多少(桂林大宇客车价格)

如今提到豪华大巴,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宇通、金龙这些,但是在之前,豪华大巴的阵营中,桂林大宇是谁都无法绕开的那个品牌。

小打小闹的独立发展

桂林大宇的前身就是桂林汽车配件制造厂,成立于1962年11月1日,位于桂林市南郊平山的工业区,其主要业务就是负责全自治区的汽车技术改造以及客车、挂车生产和汽车配件制造等,规模上还算是可以的。

1963年,桂林汽车配件制造厂用CA10的货车底盘,按照交通部的图纸试制出了JT660型长途客车,正式拉开了桂林造车的序幕。

不过由于初期桂林汽车配件制造厂经济条件落后,规模太小,产能有限,所以其生产的客车噪音大、动力差,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也正是如此,在建厂后的20年里,其客车年产量也就只有几十辆到一百两左右。

1982年,桂林汽车配件制造厂采用东风140型客车底盘,按照交通部图纸,成功试制出JT662型公路客车,1984年又用从日本进口的底盘、后置发动机等部件,率先生产出了发动机后置而且还带空调的豪华客车GL611CHK,也正是这款车使配件厂声名鹊起,迅速占领市场,年销量一度达到600台。

面对如此佳绩,数钱数到笑开花的桂林汽车配件制造厂决定放弃原有的低端市场,全面向高端豪华市场进军,同时,"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客车走天涯"的广告词,也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此后,桂林客车厂先后推出采用日野技术的GL101C13HK型大型豪华空调长途客车、采用一汽CA141客车底盘的GL661B型长途客车,以及采用南汽NJ131、NJ136底盘的GL6650系列轻型客车。

1985年,桂林汽车配件厂正式更名为桂林客车厂,由广西公路运输管理局转归桂林市管理,并且还在"七五"期间拿到了国家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年产能一度达到2500辆,还被交通部列为全国技术10个重点厂家之一。

不过虽然如此,桂林客车厂的规模却并不大,直到1992年8月24日中韩建交以及高速公路建设大潮开始,桂林客车厂才算正式迎来了发展机会。

搭上大宇的快车

中韩建交后不久,创建于1967年的韩国第二大企业韩国大宇派人来到桂林客车厂考察,经过多轮谈判,双方于1994年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了桂林大宇客车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桂林大宇便从韩国引进了BH120、BH115、BV113等三款客车,均是售价百万左右的最先进的豪华大巴,其中BH120更是被称作"陆上飞机",也正是如此优秀的产品,桂林大宇才能在当时国内大多数客车售价都低于50万的大环境下,一举将销量提升到了5000辆,并迅速的抢占了高速客运市场。

1995年,桂林大宇年产销客车662台,1997年暴涨到了2366台,到了1998年销量更是达到了3255辆,产值突破10亿元,成为桂林工业发展史上第一家年产值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并且还在国内首次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论证。

这一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98系统,苹果上市了第一代iMac,那英和王菲在春晚演唱了《相约98》,桂林大宇赞助的《西游记》续集也开始热映。

似乎一切都在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桂林大宇不知道的是,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大宇集团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到1999年时负债总额已经超过了86万亿韩元,无力回天的韩国大宇最终在2000年11月8日正式宣布破产。

随着韩国大宇的破产,桂林大宇的发展速度被拖慢,由于过于依赖于韩方,导致桂林大宇本身几乎没有任何技术研发,再加上此时国内其他客车企业纷纷崛起,进军高端豪华客车领域,桂林大宇的日子越过越难,从1994年到2004年10年的时间里,桂林大宇累计销售客车才1.5万辆,不及宇通在2003年的年度销量。

认识到不足的桂林大宇开始调整策略,2004年推出都市先锋GDW6105G系系列城市公交车,进军城市公交市场,同时加快研发速度,于2006年推出了47款新产品,自行设计建设的新型底盘生产线也投入使用。

不过遗憾的是,市场行情早已变化的翻天覆地,失败了很难再翻身,最终,桂林大宇的年产量只有1019辆,难以为继。

2006年,上海铭源重组桂林客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随后与桂林大宇展开合作,重组了万象汽车,曲线进军上海公交市场。

不过,桂林大宇还是没能重新崛起,2016年1~11月累计销售各类客车5021辆,不及宇通一个月的销量。

2017年8月,上海万象汽车被广微控股全资收购,桂林大宇退场,第二年4月,桂林大宇因产品不符合标准被工信部处罚,责令停止销售问题产品,并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此后,桂林大宇再也没有消息了。

曾经桂林造车的希望,中国豪华大巴的王者,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回天乏力,消失了。

感谢关注!我是北城观车,为您讲述汽车圈的故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