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法重量多少公斤(埃尔法的重量)


在国内提到高端MPV,来自丰田的埃尔法绝对是大部分消费者能想到的车型,尤其是早期一车难求而出现的疯狂加价行为,让其一度也位列“神车”名单。相信很多人对埃尔法的认识,是来自一些明星和富商的座驾,凭借着宽敞的空间和舒适的乘坐体验,成为不少人口中的“保姆车”,实际上埃尔法在日本本土确实也算得上是辆高端MPV,但远不像国内炒的这么离谱。早期车型只能通过平行进口等一些渠道进入国内市场,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可以看到埃尔法多活跃于东南沿海一带,后来丰田进口正式将其中规版引入,开启了官方销售渠道。今天要介绍的是2020款埃尔法双擎2.5L尊贵版,属于两款在售车型中的高配版本,同时这一代引入国内的埃尔法均采用了混动系统,厂商指导价87.00万元,一起来看看表现如何。

外观方面,这一代埃尔法推出的时间已不短了,整体造型上依然可以感觉到对上代车型的传承,虽然MPV相比常见的轿车和SUV,在风格方面更趋于成熟稳重,但埃尔法绝对称得上其中的“另类”。尤其是这一代采用了大面积铠甲状前脸后,辨识度是蹭蹭地上涨,而且还引领了时下MPV界的潮流趋势,包括别克GL8和一些国产MPV均有类似版本或改装套件。车头部分绝对是霸气十足,原本面积就较大的前脸,在造型夸张的格栅映衬下,更加富有档次感与进攻性。中网内部为多根竖向镀铬辐条,搭配中间点阵状亮灰色鳞片,渐进式地排列看起来颇具层次;中间埃尔法专属车标,周围加入了蓝色点缀,用来突显车型的混动身份,两侧中网边框则与大灯融合,让车头显得整体感更强烈。

大灯造型与中网和车头整体轮廓搭配协调,被中网镀铬边框分割为上下两部分,远近光灯组均采用LED光源,支持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转向辅助等功能。由于中网面积足够大,包括常规下格栅也被囊括其中,车头两侧雾灯周围辅以三角形镀铬边框,视觉效果略显精致,雾灯同样采用的是LED光源;底部造型凸出的前唇,则为车头增添了些许低趴姿态。

车身侧面保持着较高的车型特征,尤其是经典的柱侧窗设计,属于对上一代的传承。整体造型饱满敦实,视觉上显得格外高大,细节处相比上代更加饱满,线条处理得十分柔和,兼顾了不错的档次感。车头部分被设计得较为短促,修长的A柱过渡流畅,留出大块三角窗,有助于改善车内前排视野,属于一般MPV上的常见做法。车门中间大块内凹式处理,配合着前后略微外扩的轮拱,给侧面增添了几分肌肉感,前翼子板表面还加入了Hybrid混动标识;隐藏式D柱设计配合较粗的侧窗上沿边框,从后方营造了悬浮式车顶效果。后视镜集成了LED转向灯带和车侧摄像头,支持电动调节、加热、折叠、记忆、倒车自动下翻等功能;前后排侧窗均采用多层隔音玻璃,用来营造更显静谧车内驾乘环境,后排侧窗的深色隐私玻璃,则属于同级别常见配置。前后车门均支持无钥匙进入,后排采用双侧电滑门,车内有无钥匙启动系统。

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75/1850/1945mm,轴距3000mm,最小离地间隙170mm,整备质量2290kg,定位于中大型MPV级别。车型采用17英寸铝合金轮毂,这样的尺寸只能说中规中矩,密集的银灰色细长辐条看起来时尚大气,前后均为通风盘式制动类型;轮胎匹配普利司通DUELER H/P SPORT系列,规格为225/60 R17,车内配有胎压显示。

车尾部分相对要简约工整一些,车型大块扰流板采用类似运动化风格,与前方车顶之间过渡自然流畅,中间集成了高位刹车灯带。尾灯造型被设计得比较宽大,表面经过略微熏黑处理,内部LED灯带点亮后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尾灯中间车标周围,同样加入了大块镀铬饰板点缀,在时下很多车型上均有类似元素。车尾底部采用的是右侧隐藏式单出排气布局,较窄的后保险杠有利于日常从后方装卸物品;车型配备了前后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以及倒车车侧预警系统。

内饰方面,埃尔法车内采用了标准的日系式风格设计,同时鉴于MPV的车身属性和车型定位,在布局上更趋于成熟稳重,细节处也不乏档次感。传统的T型中控台造型,各功能区划分的一目了然,日常使用便捷顺手。中控台上方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覆盖,面板处辅以一些木纹装饰和亮银色镀铬边框点缀,整体做工和质感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尤其受到中年消费者的青睐。

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更符合埃尔法中大型MPV的定位,造型设计得简约大方,属于比较耐看的类型,两侧按键负责行车电脑、蓝牙语音、多媒体调节等辅助功能,自适应巡航则由后方单独的拨杆控制;握柄处采用真皮和桃木拼接,方向盘支持手动四向调节和加热功能。仪表盘为c传统机械指针与中间4.2英寸彩色行车电脑组合,虽然样式上看起来不如时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盘高级,好在日常观察直观明了,且中间屏幕能够显示较为丰富的行车信息。在主被动安全装备方面,车型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配置。

中控部分,各功能区布局较为整齐,且多采用实体按键组合,属于日系车上的常见做法。车型配备了一块10.5英寸嵌入式触控液晶屏,下方还保留了采用功能按键和旋钮,有助于行驶中的盲操作;系统支持GPS导航、道路救援呼叫、蓝牙电话、CarLife手机互联等诸多时下主流功能。两款车型都配备了JBL品牌音响,全车17个扬声器单元,带来更惬意的驾乘体验。前排双温区自动空调面板,采用大尺寸双旋钮与按键组合,日常使用便捷顺手,车内配备了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以及负离子发生器,属于丰田专利的nanoe TM纳米水离子技术。其它车辆配置方面,诸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驾驶模式切换、前排膝部安全气囊等功能悉数配备,同时车内还采用了流媒体后视镜,相比传统反光镜片有着更广阔和清晰的视野。

车内座椅表面均采用皮质包裹,前排座椅宽大饱满,尤其靠背两侧凸出的护翼,能够给身体带来更好的承托效果;主副驾驶位均支持电动调节和加热通风功能,其中只有主驾驶位可4向高低调节和位置记忆,副驾驶位则配备了腿托调节与后排调节按钮。

第二排两个独立航空座椅才是埃尔法的关键所在,单就座椅设计就已经处于同级别前列,无论舒适度和可调节范围,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座椅支持前后、靠背角度、腿托电动调节,同样配备了加热、通风、记忆等功能。其它舒适性配置方面,后排还提供了独立空调、独立影音娱乐系统、以及手动侧窗遮阳帘和丰富的电源和多媒体接口等,车顶采用的是前后分段式电动天窗。

第三排座椅没有因为位置靠后而在做工上缩水,同样是相当宽大饱满的设计,得益于较宽的车身,横向和腿部空间都表现充裕,但实际采用的是两个侧翻座椅组合,以至于中间位置舒适性会有一些影响。座椅支持折叠后向两侧收起,带来很多实用空间,车型配备了后备厢电动尾门。

动力方面,国内在售的2020款埃尔法均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前后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86kW/117Ps,最大扭矩198Nm,电动机总功率155kW,总扭矩409Nm;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属于电动四驱形式;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