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是什么样子的(摩拜单车是啥)

来源:武汉晚报

3万辆摩拜“美团黄”新款单车在武汉投入使用

通讯员吴昊茗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吴昊茗)7日,不少市民发现,在武昌首义广场、户部巷、武汉大学等地,出现了一批新款的摩拜共享单车。据悉,此次投放的全新摩拜单车为3万辆,将置换一批破损老旧的车辆,更安全高效地为市民短途绿色出行服务。

摩拜单车湖北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摩拜单车率先在武汉投入运营,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与休闲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长期使用、日晒雨淋对车辆造成了折损,为改善车辆安全状况,提升市民骑行满意度,摩拜单车向政府管理部门提出“旧车换新”的申请。去年分批置换了2万辆旧车,今年11月,摩拜将在武汉再次置换3万辆摩拜新款单车。

该负责人介绍,新车主要投放在首义广场、户部巷、汉街、武汉大学、东湖梨园等热门地标。整个过程,摩拜将严格遵守武汉市及武昌区城管部门的要求,做到“平静有序、进出同时、总量不增”,切实保障相关片区的良好停车秩序。

据了解,此次获准置换的新车是摩拜单车第五次升级作品。造型上,它延续了摩拜轻骑版简约、流畅的设计,车身主色调由橙色换成“美团黄”色。目前,摩拜单车所有车型均支持美团App扫码开锁。

被换掉的旧车如何处理呢?该负责人说,对于回收车辆,摩拜单车将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贯彻3R原则(Reduce, Reuse, Recycle),即减量、再利用、再循环,实现废旧单车100%回收。

据了解,武汉市属于最早引入共享单车的城市之一,最高保有量曾达到103万辆。经过几年的规范整治,目前我市共享单车总数约58万辆,其中摩拜单车32.46万辆,哈罗单车25.53万辆,基本能满足市民骑行需要。除了控制单车数量,我市还要求单车企业加大投入运营人员,对市场上的车辆进行维护。

在单车规范管理上,武汉城管执法委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启用电子围栏。截至目前,武汉市已经设置87处禁停区,用于引导文明停放,确保城市环境提升与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