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强什么字(米强是什么字)


早春二月,油菜花开。漫步内江市东兴区的田间地头,或耕整土地,或覆盖地膜、或挑水施肥,处处都闪动着农民矫健的身影,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东兴区作为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主要任务就是‘稳产保供增收’。重点来说就是要做到早安排、早谋划、早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大春粮油作物播种面积不少于80万亩。”2月25日,内江市东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太平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

刘太平(中)听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划

早安排 防控疫情有实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东兴区对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并早作安排,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全区大春生产工作视频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东兴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二十七条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农村地区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我区重点强化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刘太平说,一是构建排查体系,落实区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四包”工作责任,以镇(街)为主体,部门为帮扶单位,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二是发动全员参与,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45支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三是强化防疫管控,对药店、网吧、麻将馆、农贸市场等营业场所和群体性宴席进行全面严格管控,严格禁赌聚控,抓实河流、水库、堰塘禁钓,注重关爱“一老一小”,严防人员聚集;四是统筹后勤保障,建立消杀队伍,对密集场所、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处理;五是注重宣传引导,采取“空中+地上、线上+线下”模式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六是突出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五清”行动,严格垃圾“日产日清”,严管垃圾焚烧。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地区共出动干部群众15.9万人次,出动医务人员3.4万人次,设置体温监测点1021个,体温监测累计服务31万余人次,劝导农村停止集市16个,取消农村群体性聚餐3.4万桌,有效落实了管控责任。

早谋划 农资供应有保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农资是关键,所以我们在农资储备上历年来都是早做谋划,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启动储备和调运工作,单就化肥来说,疫情发生时就已经入库1万余吨。”刘太平有些自豪地告诉笔者,区农业农村局和区供销联合社合作紧密,早在1月初就安排各镇村做好农户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资需求摸排工作,并及时反馈给区内的农资企业抓好调剂调运。疫情发生后,又积极指导各农资经营企业严格按照市、区新冠肺炎防控要求,有序复工,并抽调骨干力量深入农资公司、仓库、销售网点督促指导农资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全区3家农资公司、200余个销售网点已全部复工,共储备水稻和玉米种子12.7万公斤,储备化肥2万吨,农药240吨,农膜620吨,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所需。

“对于农民关注的农资质量和价格问题,我们强化农资市场执法监管,打击违法行为毫不手软。”刘太平介绍,区农业农村局、供销联合社、市场监管局为此联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确保农资经营价格平稳、规范有序,维护农民利益不受侵害。“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农民及时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真正做到农资不误农时、不断档、不脱销。”刘太平说。

同时,针对疫情前期农资运输难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和交通部门沟通,专门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通过发放临时通行证,确保农资配送直接进村入户。

刘太平(中)在田间实地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早行动 农技服务有新意

2月25日,在东兴区佳瑞种植专业合作社,40多亩柑橘即将迎来花期,叶片上却长了许多青苔和虫卵,这让业主刘正铃焦急万分。万般无奈之下,他找到镇上发放的《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拨通了上面的农技服务电话,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刘太平局长就带着高级农艺师魏忠来到果园,很快帮他找到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

“这只是我们开展分户指导的一个缩影。这一个多月来,我们的农技人员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不是在单位用网络开展技术指导,就是奔走在进村入户的路上。”据刘太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东兴区农业技术服务早行动,改变了过去召开农业生产现场会等人员聚集培训方式,积极探索“线上集中学习+线下分户指导”农技服务新模式,即录制音频在广播上滚动播放、建立农技服务微信群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同时对确有需求的农户,由农技员和土专家逐户分户指导,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刘太平表示,疫情结束后,区农业农村局还要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村社、种植农户、田间地头,开展粮油果蔬作物的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而在新技术推广上,主要推广玉米泥蛋育苗移栽和水稻旱育秧。

“我们还实行了‘三对一帮扶’,即一名领导一名干部一名技术人员帮扶一个企业,积极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已有649家涉农企业(含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恢复生产。”刘太平表示,相信有这些涉农企业的带动,东兴区一定能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打一场漂亮的春耕生产仗。


文/图:兰自涛 

编辑: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