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万十年折旧是多少钱(十几万的车一年折旧多少)

收入有哪些?

2021年友宝在线营业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40.7%。其中最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智能零售业务,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71.6%。从2019年到2021年,友宝在线智能零售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从15.4亿元增加到了19.17亿元。

友宝在线的智能零售业务有两种运营模式,即直营模式和合伙人模式。合伙人模式前期投入较少,可以快速拓展点位。一般在交通枢纽以及KA场所(如德邦物流和小米)的点位采用直营模式;其他位置采用合伙人模式,由点位合伙人负责寻找潜在地点,承担点位开发成本、场地使用费及水电费。友宝在线与合伙人按照比例分成站点的销售收入,一般而言合伙人可获得分成比例为20%到30%。

近年来,友宝在线渐渐将经营重心从直营模式转为了合伙人模式。2019年,公司的直营点位和合伙人点位分别为5.3万个和1.1万个。到了2021年,公司的直营和合伙人点位则变为了1.4万个和7.1万个。友宝在线目前有超过20000名点位合伙人,包括198名前雇员。2020年,公司曾鼓励当时的员工转变为点位合伙人,也包括多名子公司的董事、监事及其亲属。

此外,友宝在线还有另一种点位即附属点位。这种点位的收入体现在公司另外两项业务中,即供应链运营服务和数字增值服务。附属点位的经营商通常是个人或中小型企业,与友宝点位不同的是,附属点位销售收入全部由点位经营商所有,友宝并不进行分成。这种模式也是中国自动售货机行业普遍使用的。截至2021年,友宝在线有约1.7万个附属点位,近三年数量呈下降趋势。

友宝在线通过附属点位获得的收入主要是来自向购买或租用公司的自动售货机附属点位经营商收取供应链运营服务费。2021年,公司供应链运营收入达到4.8亿元,占总营收的17.9%。

另一方面,友宝在线的自动贩卖机也可以贡献部分广告收入,即数字增值服务业务。到2021年,公司积累了190个左右的广告客户,贡献营业收入2.5亿元,占总营收的9.3%。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数字增值业务相较于2019年的5.5亿元呈现迅速萎缩趋势。

通过直营、合伙人以及附属点位的运营,友宝在线柜机规模迅速扩大至业内第一。2019年—2021年,公司点位数量从4.8万台增加到10.3万台,复合年增长率为29.1%,覆盖288 个城市,其中有81.3%集中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友宝在线除了运营自动贩卖机还运营迷你KTV柜机,不过该部分业务受疫情影响只贡献营收约3300万元。公司表示未来会谨慎运营该业务并关闭部分表现不佳的柜机。

成本有哪些?

让人遗憾的是,多元化的收入并没有给友宝在线带来利润。那么,这家公司究竟要负担哪些成本支出呢?

首先,友宝在线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无疑是柜机和商品采购成本。公司参与自动贩卖机的设计并拥有部分专利,但生产主要是通过外部供应商进行。另外,自动贩卖机销售的产品以饮料和零食居多。公司已经与13个国际快消品品牌开展合作。2021年,公司智能零售业务毛利率为46.4%,呈上升趋势。

另一项较大的支出是直营点位运营和开发成本,体现在销售费用中。2021年,友宝在线销售费用达到10.7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过高的销售费用占比是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其中,点位运营和开发开支达到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22%。在直营模式下的点位运营及开发开支是固定金额,但个别柜机则是根据商品交易总额的特定百分比确定。而合伙人模式下的点位运营及开发开支通常按柜机交易额的一定百分比扣除点位合伙人负责的其他成本厘定。2021年,友宝在线的合伙人点位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大多数点位支出是按照收入的一定比例扣除,而且还有合伙人帮助承担部分点位支出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点位开发支出占比仍高达22%,说明其在与点位的拥有者谈判时处于弱势地位。

最后一项占比较大的开支是物流和折旧。一方面是柜机会因为时间的推延而老化,另一方面是友宝在线为柜机维修、补货建立的供应链体系的物流费和折旧摊销。目前,友宝在线运营101个仓库及305个分拣中心,覆盖中国173个城市及27个省级行政区。2021年,公司交通物流费和折旧摊销费合计达到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

友宝在线2019年曾实现盈利4000万元,但净利率仅为1.45%。可以看出,自动贩卖机市场虽然红火,但作为行业龙头的友宝在线盈利模式仍需进一步探索。

周转率是盈利关键

通过成本分析可以看出,友宝在线销售产品的毛利率尚可,而且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净利率低甚至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点位费和物流供应链体系的成本支出太高,这两项成本并不容易压缩,友宝在线扭亏的关键在于做大营收规模。

抢占人流量大的点位可以提升单台柜机营业收入。目前,友宝在线拓展的区域中学校和工厂是最集中地段。两者站点占比合计达到47.7%。餐厅也是公司重点拓展区域,2021年站点占比已经达到16.1%。

另外,提升存货管理的智能化程度也可以加快产品周转率。2021年,友宝在线库存周转天数为51天,较2019年和2020年的55天和60天有所下降,但与其他传统渠道的快消品公司相比,这一周转率仍有提升空间。例如,奶制品企业的存货周转天数多在35天左右。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消费者对于自动贩卖机的接受程度仍不高。

自动贩卖机还面临一个缺货率(即补货前售罄的SKU数量占补货后SKU 总数的百分比)的问题。传统渠道的快消品企业几乎不存在缺货现象。2019年,友宝在线的缺货率高达27.5%,2021年下降到11.8%,同时期缺货损失率也从8.4%下降到7.3%,有所改善。

考虑到自动贩卖机可以节省传统零售渠道必须支付的房租以及人员成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该赛道。但是,自动贩卖机的入场费并不便宜,背后支撑运营的供应链体系也是庞大支出。叠加目前消费者对其接受程度有限,导致单机的周转和缺货率都逊于传统渠道。因此,现阶段如何实现盈利对于自动贩卖机运营方来说仍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