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创意流量什么意思(联通创意流量是什么意思)

来源:人民日报

网上冲浪的人,都知道“流量”;阅历社会的人,也知晓“乞丐”。倘若把这两个词叠在一起,便有了新解新意。“流量乞丐”,说的是在一些网络平台上,以低俗恶俗庸俗媚俗内容,博取眼球、赚取流量的主播或账号。

“流量乞丐”是比喻说法,折射出一些网络乱象。比如,直播打色情“擦边球”,无底线蹭热点,短视频以“比狠”来哗众取宠……凡此种种,都在相当程度上污染了网络环境,一些行为甚至触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对这些沦为低俗、走向恶俗、甘于庸俗的网络现象,不能听之任之,应该持续整改整治。

一直以来,网络净化始终在路上。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就将重点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直播和短视频。换言之,“清朗”行动,把治理利剑对准了“流量乞丐”乱象,让充斥着恶趣味、吞吐着污言秽语的直播、主播、账号,逐一下线。

要看到,“流量乞丐”卖俗扮丑是顽瘴痼疾。在一段时间内,还出现了整而难治、禁而不绝的苗头,特别是,一些账号被封后,仍能“换个马甲”复活。这对技术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尤其是在监管过程中,需要形成涵盖全流程的跨部门、多领域、常态化机制。净化网络空间,是自律与他律、网上与网下、全时与全程的行动,不松懈才能打胜仗。

提升治理效能,前提是提高认知水平。这意味着,打赢网络净化仗,铲除滋生“流量乞丐”的土壤,需要解决认识问题、明确价值导向。

“吸睛即吸金”是短期流量效应,难以久长。事实上,一些“流量乞丐”就是看到赚快钱的好处,才在镜头前变得“动作走形”。就像有人说的,人红了,但尊严没了。这种畸形的名利观、价值观,误把出丑当出彩、把反常当正常、把迎合当亲和,从长远看是在“自我限流”。他们被封杀、被禁播、被点名的结果,恰恰说明,一味讨好流量甚至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言行,好比湖面上的几个水漂,涟漪瞬间即逝,那些搅动水面的小石子最终只能沉底。

呵护好生态,才有好前景。不少人误以为,“流量为王”,就是拥有流量等同于拥有一切,因而千方百计地迎合流量。其实,流量是网络生态的产物,在健康的网络生态中,人们才能享有流量红利。比如一些垂直领域内的知名主播,以专业诚恳、可亲可信的形象赢得口碑,是网络生态的参与者、营建者,也为其他主播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应该说,互联网从来不缺流量导入与流量输出,但需要人们知道如何上网用网、做一个合格网民。说到底,网络生态需要共同呵护,让“网感”更具“美感”,让“流量”更有“质量”,才能形塑出健康向上、清朗干净的网络家园。

真正的“流量逻辑”不是成名逐利、跟风炒作的逻辑,而是去浮去躁、精益求精的逻辑。该追求的不应该只是曝光量、传播量,更应该是传播内容的价值含量和价值增量。这对各个主播、各类账号提出了要求,比如要注重能力提升,舍得投入、积累和沉淀,有长期主义的坚守和质量第一的匠心。无论是平台还是主播、账号,需牢记的一点就是,始终都能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如此才能不被流量裹挟,而以健康向上的姿态引领风尚,并赢得“流量馈赠”。

流量是流动的财富。“流量乞丐”们是时候作出改变了,提升自我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把握“流量窗口”,才是从“网红”到“长红”的正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