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的儿子(刘彻的儿子谁继承的皇位)

文/格瓦拉同志

按照正史的记载,汉武帝刘彻虽然姬妾甚多,但总只有六个儿子。那么,这些人都是谁?他们都有哪些成就?最终的结局如何?

戾太子刘据,汉武帝的嫡长子,生母为卫皇后,生于元朔元年(前128年),于元狩元年(前122年)被立为太子。刘据性格仁慈宽厚、温和谨慎,深为朝野瞩望,在武帝巡游天下之际,经常承担监国重任。

戾太子刘据最终因“巫蛊之祸”遇难

武帝猜忍好杀、刑罚过滥,刘据每每为之匡救,平反了天下许多冤狱,以故深得民心。武帝晚年宠信奸邪苛酷之臣,这些人由于平素不为太子不喜,所以便抱团结党,在武帝面前不断地诬陷、诋毁太子。

征和二年(前92年),巫蛊案发,武帝命佞臣江充为使者治巫蛊之案,以此罪牵连冤死者达数万人之众,京城内外人心惶恐。同年,江充诬陷太子刘据,称在太子东宫中挖到用于诅咒的桐木人偶。此时,武帝在甘泉离宫中养病,不能通音信,刘据不能自证清白,情急之下矫诏发兵杀死江充及其同党,随即与左丞相刘屈氂率领的军队发生激战。

汉武帝晚年发生“巫蛊之祸”,死者甚多

双方激战五日,死亡数万人,最终刘据兵败出逃。刘据携带家属逃往湖县,不久便遭到地方上的追捕,刘据因不堪受辱自杀,随其逃亡的妻儿子女全部被杀。刘据之孙汉宣帝(刘据长孙,巫蛊之祸时留在长安)即位后,追谥他为戾太子。

齐怀王刘闳,汉武帝次子,生母为王夫人,元狩六年(前117年)被册封为赵王。由于王夫人极度受宠,所以刘闳也深为武帝所喜。封王六年后,刘闳因病早夭,享寿不详,谥号为怀。因刘闳无子嗣,死后封国被废除。

燕刺王刘旦,汉武帝三子,生母为李姬,元狩六年(前117年)被册封为燕王。刘旦能言善辩、广有谋略,喜好招揽游侠武士,屡有不法之行,逐渐引起武帝的疑忌。刘据自杀后,刘旦自以为按次序当被立为太子,遂上书武帝请求宿卫京师,结果遭武帝严斥并被削去三个县邑,以示惩戒。

燕王刘旦意图谋反,最终被赐死

武帝驾崩后,幼子刘弗陵继位,让刘旦耿耿于怀。刘旦一面在民间散布昭帝刘弗陵并非武帝亲生子的流言,一面跟大将军霍光的政敌鄂邑上官桀父子及盖长公主等勾结,图谋里应外合,共同造反。元凤元年(前80年),谋反事件被告发,上官桀父子伏诛,盖长公主自杀,刘旦则遭到朝廷斥责,自绞而死,享寿不详。刘旦虽然有子嗣,但因罪大恶极,封国还是被废除。

广陵厉王刘胥,汉武帝四子,生母为李姬,元狩六年(前117年)被册封为广陵王。刘胥膂力惊人、喜好游乐,力能扛鼎,空手能与熊、野猪等猛兽搏斗,但所行多不法,故在太子刘据自杀后,不被立为储君。

广陵厉王刘胥诅咒昭帝事泄,畏罪自杀

昭帝在位时,刘胥觊觎帝位,经常使女巫诅咒皇帝,宣帝在位时依旧如此。五凤四年(前54年),刘胥诅咒宣帝之事败露,朝廷遣使斥责,刘胥畏惧自杀,享寿不详。刘旦虽然有子嗣,但因罪大恶极,封国还是被废除。

昌邑哀王刘髆,汉武帝第五子,生母为李夫人,天汉四年(前97年)被册封为昌邑王。太子刘据自杀后,左丞相刘屈氂暗中勾结贰师将军李广利(刘髆的舅父),准备立刘髆为帝,事泄被杀,刘髆也因此失宠。

刘贺登基27天后,被霍光赶下台

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刘髆薨逝,谥号为哀,其子刘贺承爵。昭帝驾崩后,霍光迎立刘贺为帝,但27天后,便以其荒淫无度、不保社稷为由,废黜为庶人。宣帝在位时,改封刘贺为海昏侯。

昭帝刘弗陵,汉武帝第六子,生母为钩弋夫人赵婕妤。刘弗陵自幼体格健壮、聪明伶俐,武帝以为跟他少年时期很像,极度喜爱之余,便在临终前册立他为太子,并由霍光、金日磾、车千秋等人辅佐。

后元二年(前87年),武帝驾崩,刘弗陵继位,是为昭帝,时年才7岁。昭帝在位期间,国政一委大将军霍光,实行与民休息的政策,纠正武帝晚年的错误,扭转帝国颓运,重现“百姓充实,四夷宾服”的盛况。

汉昭帝刘弗陵年仅20岁便离奇死去

然而就在昭帝成年,准备亲政之际,却离奇地驾崩于未央宫,年仅20岁,时在元平元年(前74年)。昭帝突然病故,疑点重重,时人多怀疑是霍光因不肯交权,暗中遣人毒杀昭帝,后世不少评论也认同这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