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在元代叫什么(驿站在元代叫什么名字)

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看到前线战事紧急,将领将重要通信交给一个骑手,然后大喝一声“八百里加急!”,骑手飞身上马,一骑绝尘。

那么,“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呢?这就要从驿站的发展历史说起。

【驿站的起源】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科技不像今天那么发达,信息的传递及物资的运输途径有限,只能依靠人和马来进行短距离的传输,所以官家会在各地要道建立许多驿站。

据史书记载,最早的驿站源于秦汉时期,是古代供传递宫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官府为传递公文和军情,设置“十里一亭”,是乡以下以维持治安为主体的行政架构,用于实现国家的行政管理和治安职能,而在交通干线上的“亭”又兼有公文通信功能,被时人称为“邮亭”。

这种“邮亭”就是秦代以步行递送的通信机构,也是驿站开始形成的雏形。

西汉中期以后,出于对外战争和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改邮为置”,即改人力步行递送为骑马快递,并规定“三十里一驿”,传递区间由春秋时的25公里扩大为150公里。

\"置\"逐渐成为国家的主要交通机构,其安全、高效和快捷的驿骑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为了扩大功能,满足国家管理的需要,汉代还逐步将单一置骑传送公文军情的“驿”,改造成为兼有迎送过往官员和专使职能的机构。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军阀割据混战,国家对驿骑的广泛使用使其独立发展成为驿站,并逐渐成为国家主要的军事交通机构,由此军事化的驿站管理体制和驿站法律制度也开始形成。

唐朝时期,在继承前代交通和驿站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定型了中国古代驿站法律制度的基本内容,其所确立的驿站军事化管理体制和法制内容一直沿用到清末。

【秦汉时期的驿站】

秦汉时期,由于国家的统一和制度的完善,再加上中央政府对传递信息制度的重视,形成了一整套驿传制度。按照《中国邮驿发达史》的叙述,为了保证公文和书信的及时、迅速而准确地到达,秦王朝规定了一系列严厉的法律-《行书律》,可见秦朝对驿站制度的高度重视。

秦朝邮驿制度虽没有明确的系统,但到了汉朝,便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汉驿组织:“每三十里置驿,有驿马,亦称驿骑。驿各有传,传置车,称曰传车,旋又改置马称曰传马。” 汉朝时期,对车马传递已经有了明确的安排和适当的法律——《汉驿律令》。

汉朝每三十里置驿,由太尉执掌。邮驿仅用来传达政令及军情,民间通信无法利用。

【隋唐时期的驿站】

到了唐代,由于各国使节和官员公差往来大为增加,国际交流频繁,驿传事业得到空前发展。为此,朝廷干脆改驿为馆驿,以突出其迎来送往的“馆舍”功能。

唐代的官邮交通线以京城长安为中心,向四方辐射,直达边境地区,大致30里设一驿站。据《大唐六典》记载,最盛时全国有1639个驿站,专门从事驿务的人员共二万多人,其中驿兵一万七千人。

唐朝时期,由于疆域广阔,驿站划分更为细致。将邮驿分为陆驿、水驿、水路兼并三种,各驿站设有驿舍,配有驿马、驿驴、驿船和驿田。

而且,唐代对邮驿行程中有明文规定,陆驿快马一天走6驿即180里,再快要日行300里,最快要求日驰500里;步行人员日行50里;逆水行船时,河行40里,江行50里,其它60里;顺水时一律规定100到150里。

在文学作品《大唐六典》中,有句精彩描写:“八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一卷黄尘滚滚,骏马飞驰而至,但见人影一晃,跳将下马。大喝:“八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者死,逆者亡!”随即便见烟尘滚滚,骑者已然离去!此时,古道凝云,晴空赫然!

由此可见,当时的信息传递速度最快可达800里,按照唐代的尺度,一里合454.2米,当时的八百里相当于今天的363.36公里,这个速度在当时可以称之为神速了。

【宋朝时期的驿站】

两宋时期,全国的陆上交通已是四通八达,北宋通往辽、夏、金的各条道路均以京师东京汴梁为中心,向各州县延展,连接重要城市及州治、县治。宋朝将连接各行政区域的道路成为官路,一些主要官路也是驿路,官府每隔一段路程便会修建驿站,驿路中的主干道称为“大路”或“大驿路”。

北宋中叶,专门修建了通往陕西、甘肃的驿道,途中建有驿站2309间,邮亭385间,其他驿道一般50里设置一间驿站。

而且北宋还修建有供来往官员和使者中途休息、住宿的驿馆,就如今天的招待所和宾馆,这也是宋朝驿站的一种创新。

除此以外,宋朝以前,政府公文和书信都由各地驿站的递夫负责邮寄,递夫一般由乡村百姓担任。北宋以后改由地方厢兵负责传递,后来又设专门的“递铺(邮局)”,将邮递公文信件与驿馆在职能上加以分列,各自承担自己的任务,不再混同。于是驿馆成为了官吏、军卒的招待所,而“递铺”则专事邮递。这也是宋朝驿站的第二种创新。

据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宋代的邮递有步递、马递、急脚递三种形式。步递用于一般文书及物资的传递,由各个递铺间接力步行传递,速度较慢。马递用于传送紧急文书,因此速度较快。为了能及时传递重要文书,北宋真宗年间,又出现了“急脚递”,据说能“日行四百里”,用于传递机密文书。

南宋时期,将步递、马递、急脚递铺合而为一,将其归于尚书省兵部管辖,于是改为省铺。而且出于军事需要,在杭州至江淮一线和通往四川的驿路,还设立了摆铺和斥候铺,每十里置一铺。每铺由五名身体强壮的马手值守,后改为兵士担任。

【元朝时期的驿站】

元代疆域空前辽阔,为维持庞大的帝国,于是强化了驿站制度,时称站赤。

元代时的驿站,蒙古语叫站赤(jamuci),在元代汉文文献中,也称驿站,由此产生了“驿站”的称呼.

元代邮驿可上溯到蒙古国创始人成吉思汗时期,在世祖忽必烈之前,察合台汗已修好由山丹州起,经过河西走廊、畏兀儿境直到他的驻幕地阿力麻里附近之虎牙思的驿道。

大规模的邮驿设置则开始于忽必烈时期,公元1264年忽必烈迁都燕京(今北京),公元1271年设燕京为大都,建国号为元.同时,在耶律楚材的主政下,颁布《站赤条划》,并以此为依据,统一蒙古站赤及汉地邮驿制度;适应统治中心的转移,规划以大都为中心的邮驿系统;建立以驿站为主体的马递网路和以急递铺为主体的步递网路.从而形成规模庞大、称雄一时的元代邮驿,沟通了中央和地方及地方间的联系.驿传站点星罗棋布,朝令夕至.

元代驿站除了迎送使臣、提供食宿与交通工具外,平时也兼于运送贡品、行李等少量货物,战时还承担军需给养的运输任务.驿站系统于交通枢纽处还设有车站,专门运输金银、宝物、贡品等贵重急需的物资.驿传运输参照宋制,除以马匹递送为主体的驿站网外,还有一套以步递为主体的急递铺网,专门传送官方文书.

马可·波罗所著《马可波罗行记》记载:“所有通至各省之要道上,每隔二十五迈耳,或三十迈耳,必有一驿。无人居之地,全无道路可通,此类驿站,亦必设立。

合全国驿站计之,备马有三十万匹,专门钦使之用。驿站大房有一万余所,皆设备妍丽,其华靡情形,使人难以笔述也”。

【明朝时期的驿站】

明代在全国皆建有驿站,在京城设会同馆,地方则有水马驿、递运所、急递铺三套机构。

公元1441年,会同馆分为南、北二馆,北馆六所,在北京;南馆三所,在南京。水马驿设于京都以外交通要道,专门递送旅客,飞报军情;递运所是专门运送军需物资和贡品的运输系统;急递铺沿袭元制.但至明代后期,由于官吏玩忽职守,紧急公文改派专差,经由驿站递送,急递铺逐渐失去作用。

在明代,水马驿包括水驿和马驿两种,一用于河驿,一用于陆上文书的送递。明朝时一般 60里或80里置一驿,每驿备有马 30或 80 匹不等,小站则有少至 5 到 10 匹马的。水驿则备船。明朝基本和元朝一样,“常事入递,重事给驿”,即平常的文书交给步行的递铺,重要和紧急的文书才交给马驿办理。

递运所是在一般的递和驿之外,明朝专门运送军需物资和上贡物品的运输机构。这种机构也分陆运和水运两种。始设于明初洪武年间。递运所的设置,是明代运输的一大进步,使货物运输有了专门的机构。

【清朝时期的驿站】

清代幅员辽阔,经济高度发达,在东北地区、外蒙古地区、新疆地区和西藏地区都设立了大量的驿站。全国的驿站分属中央和地方两级管理,中央归兵部管辖,由车驾清吏司具体管理;地方归各省按察使管理,具体则由各地府、州、县进行管理。但是在边疆地区,一般归驻防八旗将军、大臣管辖,蒙古地区则由理藩院旗籍清吏司管理。

清代驿站路线的设置也是较为完善的。驿站的总部设于京师,名字叫“皇华驿”,位于东华门,是全国驿路的总枢纽。

清雍正时期设立军机处后,清代的驿站又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军机处将重要文书直接交给兵部发给驿站向下驰递。军机处公文上有如注明“马上飞递”,规定日行三百里,如遇紧急情况,可日行四百里、五百里,甚至六百里不等,最快速达八百里,往往到站时,已人仰马翻。

此俗称“六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按照清朝的尺度,一里就等于576米,八百里相当于现在的460.8公里,这个速度在整个封建王朝可以说是最快的。

清末,由于沿海商业城市发展,近代铁路的兴建和汽车的输入,驿传的作用日渐削弱。咸丰、同治以后,随着轮船、铁路、电讯、邮政相继发展,驿站逐渐变得无足轻重.至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始特立邮传部以掌轮、路、电、邮,在此前后,各地驿站相继裁去。

至1913年1月,北洋政府以中央命令的形式将驿站全部裁撤。至此,绵延中国3000年历史的驿站史终于划上了句号。

尽管驿站作为一种官方信息传递的机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驿站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信息传递和物资运输的重要作用,堪称现代物流业的鼻祖。

其中驿站中发生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甚至影响了历史发展的走向。 比如说开封城外的陈桥驿兵变事件,开启了经济发达的北宋王朝;河北怀来的土木驿(堡)事件使得明朝开始由盛转衰;陕西兴平的马嵬驿兵变事件,直接影响了大唐时代皇位的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