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斯底里成就(歇斯底里来历)



今天是华晨宇原创《癌》正式发行七周年。


还记得音乐风云榜的无字歌《癌》吗?天堂还是地狱?颠覆还是革新?推翻你传统音乐审美的表演,很“疯狂”,很“神经质”,很“歇斯底里”,成就了一个非常“华晨宇”的演歌作品。



他在演唱之前贴心“温馨提示”:如果听不下去,那就捂住耳朵。庆幸的是当初首唱的他,收到的佩服和震撼远远超过质疑和不解。


而在若干年后的今天,当初这一首原创另类且国内少见完成度极高的人声实验作品,其在2018年鸟巢演唱会上演绎的版本却被拎出来遭受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击,或是被恶意加速,或是被动图听歌,或是被玩梗吐槽。以至于我现在再听到这首歌,眼前所见的:除了一群被病痛折磨着的「患者」,还多出了数不清没有底线的「网暴者」……



罢了,我不想用过多的笔墨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去讨伐那些人,而是希望对这首歌爱而敬之或者只是单纯抱有好奇的有心之人,可以多多去了解这首歌以及这首歌想转达的。


这首歌不是用来讨好你的,你会害怕吗?如果你觉得恐惧,恰好正是它音乐生命力的所在。音乐不只能用来传递喜欢与快乐,还可以表达厌恶和痛苦。是歌者身边亲人在遭受的痛苦,是医院刺鼻的消毒水味,是被折磨的病患每一声哀嚎……所见、所闻、所感,成就了这一首歌。



虽然不知道未来能否再听到这首歌的现场,但不妨碍它在我心里占据着重要位置。我仍然希望生命永远被敬畏,如果可以健康平安地走完这一生,就是我最大的幸运了。


嘿,祝你七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