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认识(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认识和体会)

淬火百炼铸铁军 谱写为民新篇章海南扎实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海南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三个突出”,紧扣“四项任务”,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学习教育,筑牢忠诚警魂

海南公安将学习教育贯穿第二批教育整顿始终,通过联系理论专题学、联系现场贴近学、联系案例触动学、联系榜样激励学、联系家庭温情学的“五联五学”,教育引导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深化政治教育,持续强化忠诚教育。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明确将学习教育贯穿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的通知》《海南省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并贯穿第二批教育整顿始终的通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首题必政治”制度,召开学习会977次,开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9次、政治轮训203次,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153次,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讲座202次,各类读书班812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72次,引导全警真学实学,深学悟透,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8月22日,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读书班在母瑞山干部学院举行,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实地观摩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座谈交流发言等形式开展,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为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海南省公安厅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专题警示教育党课等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化英模教育,弘扬英模精神。为进一步营造学英模、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海南省公安厅邀请全省公安系统17名英模代表讲先进事迹和40名老公安民警讲优良传统,在省公安厅机关搭建主题为“弘扬英模精神、筑牢忠诚警魂”的英模展板,全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爱岗爱国的良好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

整治顽瘴痼疾,解决执法突出问题

查纠整改是海南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海南公安持续发力,攻坚破难,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入查纠问题,坚决清除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难点问题。

海南省公安厅积极宣讲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闫希军带头与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二级警务专员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宣讲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海南省公安厅多次邀请省纪委监委同志讲授廉政党课,厅纪检监察组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再宣讲再解读。厅属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宣讲与个别谈话、一线走访与政治家访、多轮次与多层级思想发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3716人次、宽严政策宣讲471场次。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组织厅机关2334名民警3轮次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

同时,开通96116执法监督热线并出台《海南省公安机关96116执法监督热线工作指引(试行)》,系统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突出问题,共接听群众有效投诉559次,做到随办随结。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抽评市县公安机关案件628起,发现问题案件35起,抽评厅机关部门案件435起,发现问题案件14起。排查出市县公安机关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94起,已整改92起。

此外,海南省公安厅坚持“请进来”征求意见,“走出去”接受评议,“沉下去”了解实情。厅属各单位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98场,共征求意见建议819条。印发了《海南省公安厅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包括7大类45项建章立制任务的责任清单,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29项制度机制,其余16项建章立制正稳步推进。

忠实履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教育整顿的最终成果是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海南公安机关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在常态化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明确1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和10项“我为基层解难题”项目清单,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16项措施,为基层解难题125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1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针对群众反映的人才落户难问题,海口市公安局将每日预约号由390个增加至800个,预约办理5日内均可预约成功,未预约的群众也可即来即办;原网上积压的“不见面审批”落户申请现已清零,每日新增量均可实现当日清零。针对海口市交通拥堵问题,通过下沉机关警力、优化交通组织、加大智能交通应用、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等治理措施,海口市第三季度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我今天上午11点来的,12点多就拿到了新的户口簿,现在我也是一名‘新海南人’了!”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引进人才落户服务区,刚办理完引进人才所有手续的徐女士顺利拿到新户口簿十分开心。

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人介绍,8月至10月,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连续3个月同比、环比双下降,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针对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海南公安部署实施“山海”“断卡”“扫楼”等专项行动,今年来精准劝阻42.51万人次,止付涉案资金19.6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6亿元;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93名;侦破现行命案53起、积压命案24起;解救失踪被拐儿童8名,协助其他省份找到失踪被拐儿童5名……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绩,向社会各界积极反映了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海南公安机关的新面貌、新作为。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10月26日,《海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出台,辅警队伍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10月底,《海南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澄清正名实施办法》出台,进一步激发了民警依法履职、干事创业的热情。

“《海南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澄清正名实施办法》的出台,既是对全省公安民警的关爱、又是督促鞭策。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严格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努力为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贡献力量。”海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霸王岭林区分局民警汤正科说。

百炼才能成钢。下一阶段,海南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保持一鼓作气的状态和决战决胜的劲头,坚决打好第二批教育整顿“收官战”,奋力开创海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宋洪涛 田和新 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