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边缘跳伞(太空边缘跳伞第一人)

奥地利著名极限运动员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为了从太空跳回地球,花了整整7年时间来筹备训练,最终如愿以偿,从接近3.9万米的太空边缘纵身跃下,成功返回地球,打破了多项吉尼斯纪录。

鲍姆加特纳事先进行了长达7年的太空训练,花费12.5万英镑购买了特制宇航服,这款宇航服能经受低温低压环境,配备有监控、追踪和地面通讯设备,护目镜中还装有温度调节器,防止雾霜影响视线。

他还花钱造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氦气球,其重量达到两吨,高度超过了自由女神像(46米),需要花费45分钟到1个小时才能将氦气球充满气。

鲍姆加特纳选择的起飞地点位于新墨西哥州罗斯韦尔小镇,这里曾传闻有UFO坠毁和外星人事件。他所乘坐的太空舱也是专门模仿航天太空舱打造的,相当于一个超大号的“太空服”。

当时,鲍姆加特纳坐在太空舱内,由氦气球向上拉升,经历了足足3小时升空之后,太空舱顺利抵达3.9万米高的太空,这一高度是普通民航客机飞行高度的3倍。

即便有太空服保护,跳伞过程仍然危险重重,因为3.9万米高空接近真空,气压只有地球的1%,如果宇航服或头盔破裂,超低气压将导致鲍姆加特纳血液沸腾,危及生命。

一切准备就绪后,这位43岁的冒险家向下纵身一跃跳向地球,在经历5分35秒的自由落体后,速度很快飙升到最快的平稳阶段,其中最高时速达到1342公里/小时,超过音速(340米/秒,相当于1225公里/小时)。

不过,下落速度虽然很快,但因为高度还不够(自由落体最大速度1千多公里/小时),相比陨石坠落或返回式卫星7公里/秒的高速(速度约为25200公里/小时),他的下降速度显然小很多,所以不足以引起与氧气摩擦产生的燃烧现象。

从平流层到地面一共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在距离沙漠着陆点只有最后1500米时,他打开降落伞成功着陆。着陆后,跪在地上的鲍姆加特纳兴奋地举起了拳头。

鲍姆加特纳成为第一位不借助飞行器、运动速度超过音速的地球人。与此同时,他也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最高处跳下、最长自由坠落时间、最快垂直速度。

借助于地面通讯和仪器的帮助,鲍姆加特纳才会精准无误地降落在起始地附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成功可以轻易被复制,这与他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跳伞经验有关,他此前曾在军队服役过,是专业的军事跳伞人员,还曾多次拿过跳伞大赛冠军。

迄今为止,他已经完成过从客运飞机、直升机、摩天大楼以及地标性建筑上成功跳伞2500多次,还曾背后捆绑碳纤维翅膀以滑翔方式飞越英吉利海峡,成为飞越英吉利海峡第一人。对于他令人惊骇的经历,有人表示赞同,有人认为在玩命,不管怎么说,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也许跳伞就是他的生命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