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是转基因吗(杂交水稻是转基因吗 转基因水稻)

我国的水稻从最开始的常规稻,亩产量300-400斤到现在的杂交水稻,亩产能达到一千多斤。产量得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是许多人都在怀疑是一个问题,水稻的产量增长这么高,会不会杂交水稻就是转基因?

其实关于杂交水稻是不是转基因这个问题,大家都可以大可放心。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 我国仅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世界上23%的人口。其中,水稻新品种的选育与生产利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50年代后期矮杆水稻和70年代初期杂交水稻的育成是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的两次重大突破,在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中期,我们的水稻亩产量才达到了250公斤和300公斤的大关,直到90年代初期,水稻的单产再进一步提高到400公斤的水平。

而在那个时候,咱们的科技能力并不发达,世界上也根本没有转基因这一说法。随着咱们的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咱们的杂交水稻技术也不断提高,水稻的产量一再增长,甚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在这个时候,开始了转基因的说法,于是就有人在怀疑咱们的水稻是不是用了转基因技术?

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杂交水稻是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因时它们的优良性又能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该技术可以改变水稻的基因,从而提高优良性,具有更好的抗病、抗虫性,而且产量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而转基因是运用科学的手段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到另一种生物中,让其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性的物质。

咱们通俗一点来说,杂交就和混血差不多,只是不能隔代遗传,所以每次育种都需要筛选出优秀的杂交品种,不管产量怎么改变,但是本质的东西一直都没有改变;

而转基因就是重组DNA了,以后会不会发生不可预测的情况,是没有人敢担保的。而转基因食物的蛋白算是已经重组了,都已经不再属于原来的生物所需要的蛋白,而是新的蛋白,作为食物,可能会产生未知的风险,而转基因是可以遗传的。

这就是转基因和杂交水稻的区别。所以说,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