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后期谁统一天下(三国后期谁统一天下了)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汉朝是个大一统王朝,但是汉灵帝去世后,西凉军阀董卓,杀掉了新皇帝汉少帝,这让天下陷入了大乱。袁绍、袁术、曹操等诸侯,纷纷起兵争夺起了天下。在诸侯乱斗中,董卓因为争夺一女子,被其手下将领吕布给诛杀了,公孙瓒被袁绍所灭,袁绍、袁术、吕布被曹操所灭等。

诸侯之间经过数十年的兼并战争,大多数诸侯被对手消灭了,只剩下了魏蜀吴三国和辽东公孙度。


辽东公孙度,实力较弱,所以基本偏安一隅,置身度外,没有能力参与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斗争。

魏蜀吴三国,都想统一天下,例如蜀汉,为了“匡扶汉室”,统一天下,在诸葛亮和姜维时期,曾进行了十多次的北伐,但是受限于蜀汉国力,北伐都失败了,未能完成灭掉曹魏的目标。

三国中,曹魏的实力最强,所以在三国的较量中,它笑到了最后,成功灭掉了蜀汉和东吴。至此,汉朝的汉献帝,蜀汉的刘禅和东吴的孙皓,都落入了曹魏之手。曹魏分别给予了他们什么待遇,他们的结局如何?辽东称帝反曹的公孙渊,还有曹魏的最后几位皇帝,都是什么下场?


一、汉献帝

汉献帝是汉灵帝的次子,他没有资格当皇帝,但是董卓杀掉汉少帝后,将他扶持为了自己的傀儡皇帝。董卓被杀后,汉献帝被曹操得到了,但曹操同样狼子野心,将汉献帝当成自己的傀儡。

汉献帝年幼的时候,没有能力和董卓、曹操抗衡,长大后,他不甘心做傀儡。汉献帝暗下衣带诏,让董贵人的父亲董承设法诛杀曹操。事情败露后,董贵人、董承等人被曹操杀害。不久后,伏皇后给自己的父亲伏完写信,让他想办法除掉曹操,但也导致伏皇后、伏完被曹操所杀。

两次反抗,未能杀掉曹操,还导致自己的多位亲人被杀后,汉献帝绝望了,也不再反抗了。后来,曹操去世,曹丕即位。在曹丕的逼迫下,汉献帝将皇位禅让给了曹丕,他被曹丕封为

山阳公。曹丕允许汉献帝在其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给予了他不错的待遇。


二、刘禅

刘禅是刘备的嫡长子,也是蜀汉的第二位皇帝,但是他能力平庸。刘备去世后,刘禅只负责祭祀等工作,其他的国事,都由诸葛亮替他主持。诸葛亮去世后,由蒋琬、费祎替他操劳国事。

蒋琬、费祎去世后,刘禅最能依靠的大臣是姜维了。

姜维是个军事人才,为了“匡扶汉室”,他不断率兵北伐,但是连年发动战争,消耗了蜀汉国力,也让百姓怨声载道。朝廷中,缺少治国能臣,再加上刘禅亲近黄浩等奸佞,让蜀汉不可挽回地衰落了。曹魏司马昭稳定国内局势后,就派兵攻打蜀汉。姜维率兵在剑阁挡住了钟会率领的曹魏主力,但是邓艾却偷渡阴平,进入了蜀汉腹地。随后,他在绵竹之战中,击败诸葛瞻,兵临成都城下。兵临城下后,刘禅没有阻止城中兵马积极抵抗,反而选择了不战而降。

刘禅投降之后,就下令让“愿为蜀汉死战”的姜维等将士,也投降曹魏,蜀汉至此灭亡。到曹魏之后,姜维、张翼等将士,还和钟会密谋造反,准备恢复蜀汉,导致他们皆被曹魏所杀,而刘禅,老老实实地,没有任何非分之想,还在曹魏闹出了“此间乐,不思蜀”的笑话。司马昭看出刘禅是个胸无大志之人,所以放过了他,让刘禅做了安乐县公,使其在曹魏得以安度晚年。


三、孙皓

孙皓是一位有名的暴君。东吴和蜀汉的实力不如曹魏,蜀汉被曹魏所灭后,东吴也岌岌可危了,但是孙皓即位后,不励精图治,壮大东吴的实力,以求自保,反而沉溺于酒色,专于杀戮,昏庸暴虐等,让东吴的实力更加孱弱了。同时,孙皓还误判了形势,他在西陵之战后,不顾敌强我弱的现状,不断对晋朝发动小规模的战争,又消耗了东吴的国力,加速了东吴的灭亡。

公元279年,晋武帝司马炎,让贾充都督司马伷、王浑、周浚、王戎、胡奋、杜预、王濬和唐彬等八部,分六路大举伐吴。晋军势不可挡,很快击败了吴军,逼迫孙皓投降晋朝,东吴灭亡。

到晋朝后,司马炎将孙皓封为“归命侯”,地位低于汉献帝和刘禅,但也让他保全性命,得以善终。

四、公孙渊和曹芳、曹髦、曹奂

三国时期,虽然公孙度割据辽东,但他从不敢和强敌曹魏对抗,而到了公孙渊时期后,他却反叛曹魏,称帝了。魏明帝曹叡不能容忍他的叛乱行径,派司马懿率兵讨伐辽东,杀掉了公孙渊。

魏明帝曹叡去世时,将司马懿安排为了曹芳的托孤大臣。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夺取了大权,曹芳沦为了他的傀儡。254年,曹芳想联合大臣除掉司马师,夺回权力,被司马师察觉之后,将其废黜了,让曹髦做了曹魏的新皇帝,让曹芳做了邵陵县公,但没有杀掉曹芳。

曹髦也不甘心做司马家族的傀儡,试图率人去诛杀司马昭,但被司马昭心腹成济所杀,年龄不满20岁。曹髦死后,司马昭立了曹奂为皇帝。265年,司马昭去世后,其子司马炎掌握了大权。随即,司马炎篡魏建立了晋朝。他废黜了皇帝曹奂,将曹奂贬为陈留王,但也没有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