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牒的意思(最后通牒的意思)

俄新社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向西方发出“最后通牒”,倘若后者不接受呢?》的文章,作者系伊琳娜·阿尔克尼斯,文章称,即将过去的2021年的主要事件是全球危机过渡到公开阶段。另外,全球危机是从西方开始掀起的。全文摘编如下:

凡是莫斯科突然放弃息事宁人的克制言论并采取反击举动时,都会让人感到紧张——因为这是反常的标志,在这背后可能出现最意想不到的事件和激进的变化。

17日,俄罗斯就是这样做的——在专家们对俄外交部公布的与美国和北约的“安全保障”方案草案的评论中,经常出现“红线”甚至“最后通牒”这样的提法,这并非偶然。

上周的举措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传统路线背道而驰,以至于它成为一个表明不寻常事情正在发生的信号。再加上涉及的是军事问题,人们就更有理由感到紧张和不安了。

但这次的决定性因素与其说是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如说是全球局势——主要不是在政治上,而是在经济上。因为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全球霸权的本质集中在经济领域——它们是现有体系的主要受益者,从中获得的利益远超它们的贡献。

因此,即将过去的2021年的主要事件是全球危机过渡到公开阶段。另外,全球危机是从西方开始掀起的。

偶尔会听到有观点称,当前局势并不特别,因为周期性衰退是经济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例如,20世纪70年代对西方国家来说,经济上非常困难,连续数年生活在高通胀情况下。而在2008年至2009年的危机中,有足够多的迹象预测美元将不可避免地崩溃——然而,一切或多或少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在正常情况下,这些论据确实会令人印象深刻。但问题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完全反常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体系已彻底耗尽正常形式下的发展潜力。如今,每年,每月,甚至每天,作为当前体系主要受益者的西方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曾经采取的最重要措施是量化宽松政策,它的出台正是为了克服2008年至2009年的危机,推迟(但没有根除)了以西方为中心的体系的崩溃。此外,经济学家的一个共同看法是,西方通过此举虽然推迟了不可避免的事情的发生时间,但同时埋下了未来出现更加灾难性的崩溃的种子。

倘若如此,那么俄罗斯(以及中国和其他致力于世界体系转型的大国)就面临着双重任务。

一方面,它们面前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通过增加对美国施压,加速将美国从全球宝座上推翻。

另一方面,目前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包括军事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考虑到西方精英的堕落,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未亲自面对过艰难的挑战,只是一帆风顺地当官,不排除他们公然做出不适当的决定和举措的可能性。

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莫斯科的举措,就会发现,已经公布的与美国和北约的“安全保障”方案草案以及俄罗斯官员的声明,都是为了同时解决两个任务。

首先,无论是在实质上,还是在形式上,它们都不是供讨论的建议,而是真正的“最后通牒”——要求对方无条件投降。它们根本不认为西方有什么不丢脸的出路,除了高傲地站起来与俄罗斯开战。

其次,恰恰是莫斯科对军事问题的最大强调和前所未有的强硬的官方调门,表明俄罗斯已经无论是在道德上、技术上,还是在其他层面上,都做好了迎接事态向任何方向发展的准备。

总的来说,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强硬施压是为了给西方国家那些发热的头脑降温,这些人可能认为对俄罗斯动武是克服全球危机的绝佳方式——让俄罗斯买单,就像上世纪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差不多。

不,这次,西方得自己买单。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