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化儿子(郑智化的孩子)

头号电影院懂小姐(topcinema原创,严禁转载)


因为在社交账号上发布抨击台湾当局的书法作品,他的脸书账号被禁言24小时。


有点意外,但也不意外,很多人以这样的方式,再次认识了这位台湾歌手——郑智化。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凭借《水手》《星星点灯》等励志歌曲走红,不仅歌曲传唱至今,他身残志坚的故事也一直鼓励着无数歌迷。


而在“禁言”结束后,郑智化又在脸书发文,讽刺台湾当局及被蒙骗的民众,“这里的人不讲英文但帮美国看门,这里的人不讲日文但认日本祖宗……”对此,有台湾网友也认为这是台湾的真实写照:“这是我见过最深刻的、最好的对台湾现状的诠释!”



大陆网友则对郑智化持续点赞,认为他是一个铮铮铁骨,良心艺人,“一个会被历史铭记的音乐人”!



郑智化,因此再次被很多人关注,所以也很高兴能够再次介绍这位了不起的歌手。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早已经消失歌坛多年的他,像是一个失踪人口,也像是一个过气歌手,但真正喜欢他歌的人,会理解郑智化这个名字在华语流行歌坛的非凡意义。


因为,他实在是一位太过“另类”的歌手:本身是腿部残疾之人,却成为了一个音乐诗人+文字斗士,他的人生就是一部叛逆,不屈服于命运,又不断抗争发光的励志故事。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尽管过去了29年了,《水手》这首歌依然是如此令人难忘又热血沸腾,当年这首歌横空出世的背后,人们才发现,原来写出这首歌并演唱它的年轻人,竟然是一个残疾人。



很多人是童年就奔着当歌手的梦想去的,可是对于1961年11月4日出生的郑智化,小时候的他,面对的则是自己双腿永远的残疾。


别人的童年是快乐的,郑智化的童年则是在药物和孤独中度过的,这也让他对这个世界变得敏感起来,他学习,他练字,他不想认命。


多年后,郑智化回忆起过往,用一句话总结:“幸运的人,用他的童年治愈他的一生;不幸的人,用他的一生治愈他的童年。我是后者。”



因为身体的原因,父亲希望他未来从医,但倔强的郑智化偏偏不愿意被命运打败,他想证明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于是他小小年龄就有了经商的头脑,做玩具“生意”。他也不听父亲的话学医,反而选择学土木工程。


同时,情窦初开的他,也开始用文字去追女孩。只是,身体的残疾是无法克服的问题,这让郑智化还是早早品尝到了爱而不得的苦涩。


郑智化一度曾经写下11首诗作为遗书,当年幼稚的少年,还一度极端到想用生命去祭奠爱情,其中就包括后来那首《别哭,我最爱的人》。



上班后,郑智化发现上班并不是他想过的生活,于是,他上班8个月就辞职了,在众人的嘲笑中要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后来,他进入了广告公司,开始显露自己在文字和音乐上的才气。


不过一开始,谁也没想过他会成为一个歌手,包括他自己。这显然有些妄想,先不说他是否有这个才能,光是身体的残疾,就让很多人不对他看好。


可是,唱歌的机会就这样来了。


1989年,29岁的郑智化被唱片公司注意到,因为他当时随意哼唱的广告歌,展现了他才华。于是,又一次辞职,广告人郑智化又成了歌手郑智化。



《老幺的故事》《单身逃亡》《堕落天使》《年轻时代》之后, 1992年郑智化迎来歌坛事业的大爆发——4月,郑智化发行专辑《私房歌》,其中的一首歌曲《水手》爆红,在华语歌坛成为当红歌曲。就在同年12月,他发行专辑《星星点灯》。



这两首歌对整个华语流行乐坛的影响之大,不仅被传唱至今,还因为歌词的励志加上不向命运低头的铮铮铁骨,成为一种精神。2001年,《水手》还入选了上海初中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材。


爆红之后,郑智化并没有因此失去自我,他在音乐创作一直都是坚强和真诚,思考着人生,也思考着这个社会。虽然他并没有偶像的外表,在很多歌迷的心里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谓“一代歌坛偶像”。



但后来,郑智化似乎“消失”了,于是有人好奇这位唱哭无数人的郑智化,到底去哪里了。


实际上,1999年1月,郑智化与张钰雅结婚之后,便正式宣布退出歌坛,后来一代投入到IT行业,远离了歌坛。



但近年来,郑智化在网络上开设社交账号,喜欢分享他的书法作品,分享他的画作,还分享他的家庭生活。虽然已经是即将60岁的“老人”,但字里行间,依然是那个内心既柔软又坚强的“水手”,继续用他的文字和音乐对抗着不公。


去年11月,郑智化迎来59岁生日,陪伴在他身边的是太太和女儿,如今的他看上去面容亲切和善,似乎已经不再有锋利的棱角,但实际上内心似乎并未改变,还是那个“水手”,还是那个“少年”。



就在去年,郑智化还晒出自己的书法作品,写道:“你老了吗?我还年轻!”



所以,如今即将迈入60岁的郑智化,还像年轻时一般犀利,也许他再也没有继续用流行歌曲去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但在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放弃过抗争,抗争不公,抗争不合理,抗争可笑之事与可笑之人。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用一点光,温暖孩子的心……


郑智化,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励志偶像,马上60岁了,但真的还没老。


第一时间推荐解读好电影、好剧、好演员,人生就像一场电影,欢迎点击关注“头号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