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指的是什么(羊脂球指的是什么-)

可是,不管她怎么努力,眼泪还是一滴接一滴地滑过她的脸颊,落到了她圆滚滚的胸上,如同岩石上渗出的水珠一般。她一动不动地坐着,两眼呆呆地看着远处,脸色苍白。

------莫泊桑

莫泊桑是19世纪后半叶著名的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与契诃夫和美国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他的短篇小说着重通过小人物在日常生活中的状态,如行动、举止、表情等,揭示出其内在心理与真实的性格。《羊脂球》是莫泊桑的成名作,也是他最经典的作品之一。

《羊脂球》主要讲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普鲁士军队攻占了鲁昂城,城里的人民开始逃走异乡。有十个人刚好一起同坐了一辆马车,他们在出逃路上发生的事情。

小说已“利己”为核心点,讲述了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用和牺牲羊脂球,换取个人自由的过程。那我今天就以“利己”为角度,解读《羊脂球》背后:人生的智慧,是不给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留机会。

01. 【嫌弃与排挤】利己者的第一步,是初知身份时的嫌弃和排挤

在逃亡的马车上,上车的人们一一出现,大家落座开始彼此打量,猜测着每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这里面有家喻户晓,爱讲粗俗笑话的奸商鸟先生和鸟太太;有古老尊贵,资产雄厚的伯爵先生和伯爵太太;有冷漠淡定,事不关己的棉纺厂老板卡雷拉马东夫妇;还有两位披着宗教外衣的修女;最后便是民主党代表科尔尼代以及妓女羊脂球。

在彼此的交谈中,其他人知道了羊脂球的身份。于是立马交头接耳起来:“不要脸”,“社会耻辱”,“恶心”等词汇不断地从那几个正派太太的嘴里蹦出来。即使是窃窃私语,这些字眼还是清楚地传到了羊脂球的耳朵里。

初次知道了羊脂球的身份,这些达官贵人表现出来的就是蔑视和排挤,在他们眼里,和自己尊贵的身份相比,出卖肉体的羊脂球是多么的下贱。所以这些人立马抱作一团,他们热闹的聊天,嬉笑,窃窃私语,更显显示出羊脂球的落寞和孤单。

利己者一切以对方自我利益为中心,当对自己的利益没有帮助时,一般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冷漠应对,要么嫌弃排挤。这个时候的利己我们可以理解为“狭义上的自私”因为它

还没有伤害到别人,触及他人的利益,只是单纯的“以自我为中心”。

02. 【奉承与利用】利己者第二步,是知道价值之后的奉承与利用,牺牲别人来换取自由

在路上颠簸了一天之后,大家肚子都饿了。但是那些尊贵的先生太太在出门时只记得带自己的金币和首饰,却没有带任何的食物。当他们看到羊脂球带的食物时,立马改变态度,夸奖羊脂球想的周到。而羊脂球不计前嫌,将自己所有的食物全部分给大家,直到一无所有。

别人都在嘲笑和奚落她,虽然羊脂球都听见了,可是她根本没有记恨。这些人虽然饿了,可仍然保留着虚伪的面目,直到羊脂球邀请他们来吃,才放开肚子。可是善良的羊脂球怎么也不不会想到,还是这些人把自己推到了普鲁士军官的床边。就连谨小慎微,不善言语的修女最后都说出那些献身主义精神的故事,这成为压垮羊脂球心理地方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刚开始的排挤嫌弃,到后来的拉拢游说,这些人判断事情的唯一标准就是自己的利益。在不需要的时候,嘲笑她;在吃她东西的时候,奉承她;在被普鲁士军官软禁的时候,强迫她,这就是精致的利已主义。别人的名誉,甚至生命都不足惜,只要能换来自己的离开,一切都可以利用。

这个时候的利己已经是“广义上的自私”了,广义上的自私是指个体面临自己利益与对方冲突时,会不计对方损失,以满足自己利益为主。在他们眼里这个妓女出身的人,她的利益更不不值一提。更为可恶的是,他们即使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损及了羊脂球的利益,仍选择不择手段的去做交换。

人是群体动物,每个人在面临决策时,都需要作出选择。正常的人都会在考虑自己利益的基础之上,考虑他人的利益和感受。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往往会无视他人利益,即使知道自己行为可能会损及他人利益,仍会选择践踏他人利益,直到满足自己的需求。

03. 【厌恶与抛弃】利己者第三步,利用只是手段,厌恶和抛弃才是最终结果

羊脂球的付出,最终换来了一车人的自由。可是让羊脂球没有想到的是,事情结束之后,那些人仿佛都不认识她了,所有人都对她视而不见,甚至像躲着瘟疫一样想远离她。也就意味着,自己的利用价值一消失,立马变得一文不值。

利己主义们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对其有利者就是朋友,对其无利者,即使过往有过多少交情,都可以一笔勾销。当对方不在对自己有利时,便显出本来面目,继续回到冷漠与嫌弃的状态。

《羊脂球》出版已经一百多年,它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我想就是不论哪个年代,在现实的生活中,总是有这么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践踏他人利益,以满足自己的私欲。


北大的钱理群教授,曾说:“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世俗老到,善于表演,一切行为的核心就是“利己”。羊脂球虽然出身卑微,可是她心地善良,为人正派,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比对那些出身贵族的先生太太,在需要时阿谀奉承,在不需要时一脚踢开,光洁的外表下,掩藏着虚伪自私的内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自己的善良,但也决不允许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随意的践踏我们的尊严和利益,学会保护自己是一生的课题。

04. 人生的智慧,是不给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留机会

01.【虚伪自负】内心自命不凡,不择手段追逐名利、地位和享受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共同目标

3月份,北京某小区的澳洲“跑步女”梁某妍红遍网络。47岁的她一路顺遂,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然后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深造,一看就是优等生的代表。后来又供职多家知名药企,事发前任跨国企业拜耳公司中国分公司高管,年薪百万。外籍的身份加上这样的履历,她的内心非常有优越感吧?那些社区的防疫人员,在她眼里根部不屑一顾。所以她才会喊出:“你们领导是谁?让你们领导来和我说话!”之后又污蔑社区人员骚扰她,何等的自负。

这位梁女士幸亏不是感染者,不然她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不知要祸害多少人。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虚伪的心不会有坚固的腿”。如今年薪百万的梁女士澳洲不收,中国不留,工作也没了,不知作何感想。

人的自我意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自我认知、自我意志和自我情感体验。人评价自己,要靠自我认知,而如果一个人评价自我的方式过于狂妄,就会造成别人的反感。虚伪自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最低级的标志,如果一个人过分的自命不凡,自视清高,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他。

02.【以自我为中心】永远以自我利益为中心,随意践踏他人尊严和利益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共同方式

2016年的江歌案,触动了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心理底线。江歌为了保护被陈世峰跟踪的刘鑫,挡在门外,最终惨死在陈世峰的刀下。谁都看得出,这个单纯的女孩子为了别人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可是那个为她带来杀身之祸的人却毫无人性,优哉游哉的做起了网红,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难道她的心都不会不安吗?

刘鑫当初为了自己的安危,将别人推向刀口。之后又泯灭人性的认为自己毫无责任,对江歌的妈妈百般伤害,她就是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生命财产安全面前,她选择了保护自己。在自己活下来之后,她选择躲起来,逃避网络的风口。在风平浪静之后,她就跳出来过自己的快活日子。一起都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哪怕这样的利益是搭上了另一个女孩的性命和另一个家庭的幸福。

你要问她心安吗?我想她心安理得,还觉得自己有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没有共情力和同理心,因为别人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她的人生只考虑自己。

心理学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自私的心理,自私是环境决定的结果,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它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也是社会存在的反映,是人的永恒性质。但每一个人的自私心理都不能以危害他人利益,危害环境为基础。如果将自己的利益建议在他人的利益之上,不择手段的获取,这就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

人生而不易,我们要秉持最初的善良,但也要学会人生的智慧,在面对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学会辨认,保护自己,不做羊脂球,更不做下一个江歌。

专注个人成长和家庭关系,欢迎关注@悦读的眺妈,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