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主演电视剧(贾静雯吴秀波主演电视剧)


三国乱局之中,司马懿比之曹操不够奸诈、与关羽吕布等武将相比不够强力。


可偏偏就是他靠着隐忍,成了笑到最后的赢家,也是他的后代完成了三国归晋之大任。


曹操曾言,“司马懿这个人有狼顾之相”,以至于即使给予其重用,却无法付之于全副信任。


后来曹操去世后,隐忍多年的司马懿野心外露,他攻下了曹丕,又吞了曹魏,将权利牢牢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他的一生从隐忍到夺权,从忠君良臣到狼子野心,司马懿的故事时常被搬上大荧幕。



在多版影视剧的司马懿中,当属1994年王扶林拍的《三国演义》中魏宗万饰演的最为经典。


2010年,被高希希大改的《三国》中倪大红表演也值得一提。


而2017年张永新魔改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的吴秀波的表演叫人惊艳。


虽说角色各有千秋,可将魏宗万、倪大红、吴秀波放在一起看,差别就出来了……


01、魏宗万


生于上海的魏宗万,从6岁在梨园听了戏曲后就有了唱戏的心思。


从小就长得丑的他自嘲:“脸上还有桔子皮。”


靠着对演戏的一腔热血,魏宗万考上了上戏,毕业后在剧组当了十年的龙套,一直到出演《一个和八个》才正式踏入演艺圈。


当时被称为“奸臣”专业户的他很快就收到了《三国演义》的邀请。


但对方邀请他去演的是他最不喜欢的司马懿,魏宗万直接就皱着眉头拒绝了。


“我6岁就看戏,司马懿是个白脸、长胡子,我印象太深,胆小如鼠。”



魏宗万看不上司马懿,也看不上当时的古装剧。


“说话不像人说话,走路不像人走路。”


而且当时的魏宗万已经54岁了,去了戏里还得天天骑马,他一把老骨头经不起折腾了。


当时派去请魏宗万的人是张纪中,听完了这些拒绝理由,他一点也不慌,一条条地给他驳回了。


“咱戏里的司马懿没有白脸长胡子,就和正常人一个样,而且你头回演古装剧,也让人家骂骂。再说骑马,我们给你找替身。”


再加上导演曾赞他:“魏老师,您有贵族气质,特别适合司马懿。”


魏宗万心服口服地跟着他们去了北京,他把自己关在旅馆里两个礼拜,把《三国演义》又通读了一遍。


最后他还算出来司马懿和诸葛亮对战的胜率,发现保家卫国的司马懿更胜一筹。



带着这种认真魏宗万去了剧组也没有用替身,而是每天和马套近乎,全部戏份都是亲身上阵。


“要自己上场的戏才叫真。”


想要塑造好司马懿这个角色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他的形象不是特别的丰满,所以魏宗万选择贴近历史。


最初出场时,司马懿为了保家卫国与诸葛亮斗了8年,此时的他心怀赤诚之心,是忠于曹操的良臣。


在魏宗万的表演下,我们看到了一个深谋远虑、为国尽心尽力的司马懿。


“虽然他有心机和野心,但是不会浮现在表面上。”



在拍诸葛亮送女装给司马懿那场戏的时候,书上只写了“司马懿受之,心中大怒”几个字。


魏宗万想了许久后决定在戏里加上他穿女装的戏份,觉得这个动作既能表现司马懿够隐忍,也能说明他高深莫测的心思叫人猜不透。


结果副导演说什么都不肯同意,争执到最后魏宗万也火了。


“咱们去找王扶林,要是这戏过了功劳算你们的,要是不过,剧组一天的成本我来担。”


正是因为魏宗万的认真与执着,才有了那个蛰伏多年,始终藏拙的司马懿,也造就了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



虽然后来倪大红和吴秀波版本中也保留了这段女装戏,可终究是在模仿罢了。


02、倪大红


生于哈尔滨的倪大红,曾在考中戏的时候因为长相落榜,不死心的他连考三年皆以失败告终。


身边的朋友都看不下去了,连忙劝他。


“别考了,听你爸的话,回家学个木匠算了。”


终于,不死心的他在第四次的时候考进了中戏,可因为年纪大还长得不好看,倪大红只能演些长辈角色。


天生长了一张“面瘫”脸的他,特别擅长用眼神和微小的表情表达情绪。


于是他入了张艺谋的眼,成了《活着》中的龙二,也终于在圈里有了些名气,只不过去找他的剧本几乎都是坏人。



不是阴险狡诈之徒,就是地痞流氓之类的。


所以当高希希来请他演司马懿的时候,他着实没有兴趣,直接反问高希希。


“我能不能演武将啊?赵云,关羽都行。”


高希希看中的就是他面无表情时的阴沉,哪能轻易松口?


“演司马懿的人要有一种阴沉、不动声色的狠辣,除了您谁也演不出来了。”


尽管这番话说得情真意切,但倪大红还是有些犹豫。


最后高希希直接把他的片酬加到了4万一集,比当时的主演陆毅还要高,才说服了他


进了剧组之后倪大红才发现高希希版本的《三国》偏向现代,所有演员的台词都用的是白话文。


再加上历史上与司马懿相关的资料并不算多,倪大红也开启了创作之路。


在倪大红的眼中,司马懿的情绪是外放的,于是他和高希希连换了十几套衣服后,给司马懿定了一件非常夸张的道士服。



在表演方式上,倪大红琢磨许久。


“我觉得司马懿拥有经天纬地之才,自然言行举止要比较夸张才行。”


他们对司马懿的热情过了头,以至于剧中完全看不到隐忍内敛的形象,甚至将“野心”二字明晃晃地放在脸上,生怕旁人不知道。


虽说这版《三国》中,司马懿站在千军万马前那一幕的气场让人感受到了金戈铁马的震撼。


但除了深沉、心机以外的情绪都很难在倪大红身上看到。


尤其是偏生活化的那些场景,丝毫看不出这人是个政客,倒是与《都挺好》中有名的“苏大强”如出一辙。



当这种不合时宜的滑稽,与他满脸的“野心”相撞,让剧外的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剥离感,很难想象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会出现在一个人身上。


倪大红像是怕大家看不懂司马懿的内心盘算似的,将那些愤怒、不快、对权力的欲望都放在了明面上。


不同的情绪之间失了衡,就让他的司马懿走向了疯癫。


就说那场被诸葛亮送了女装的戏码,在魏宗万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将之材的气度,看到他的喜怒不言于色,看到他的高深莫测。


而在倪大红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觉得丢脸,可又不得不穿上女装的笑话,他一边哭一边闹,一边想着自己这段丑闻将流传百年。



这种近乎疯癫的表演状态下,说他是步步为营,藏拙多年的司马懿,着实难以让人信服。


倪大红的司马懿比起魏宗万,更像是早已洞悉万物,已经明确知道自己未来会成为三国最大赢家的预言家。


若非如此,光是凭他在曹操论天下时的那句“名为汉相实为汉贼”,就足以让曹操对其动杀心。


03、吴秀波


倪大红和高希希的改动虽大,可和吴秀波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比起来,还是保守了。


剧中司马懿曾说:“我做了一辈子别人的手中刀,这一次,我要做执刀人。”


这句话用在吴秀波身上也同样合适,一直在当演员的他,首次担任了监制兼主演。


吴秀波翻看历史,众人皆知司马懿,却从没有一部剧特意为书写司马懿而来,于是他开了这个先例。


戏里,他犀利的眼神将曹操口中的“鹰视狼顾”诠释得淋漓尽致,蓦然回首的瞬间着实惊艳。



在吴秀波的改动中,特意加重了家庭与亲情的部分的描述,让司马懿不再只是书上的寥寥数语,他成了一个有血有肉,善恶共存的人。


“由于记载里对司马懿的部分模糊表述,让他拥有更多人性创作的空间。”


所以吴秀波给他加上了一个惧内又爱子的标签。



整部剧的风格都带着些活泼与洒脱,尤其是他与妻子争吵时,膝下儿子轮番闯进房里那一段。


吴秀波一边跪在地上认错,一边在孩子出现时假装在为妻子找掉落的发簪,还要假意问一声是什么样的簪子。


另一边的刘涛也是气得喘不上气,还要在孩子面前假装无事发生。



可以说每个演员的身上都带着一些诙谐色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论司马懿做出怎样的举动,你都不会觉得突兀。


这版司马懿播出之后,不少人都觉得吴秀波将其塑造得过于无辜了,仿佛他的夺权与算计全是曹魏那群人逼迫的。


虽然引起了不少争议,但你从剧中能清楚地看到这版司马懿的变化。


曾经他斩断双腿也要躲避出仕。


“这一辈子不光活个生死,总得活个对错。”


后来他无奈出世时,始终铭记初心。


“我一个学子最大的抱负,就是找到一个君王,臣之,辅之,结束这乱世。”


可到了晚年,已是满头白发的司马懿被弟弟质问,“今日的二哥,与曹公有什么分别?”



随着他自身位置的不断变化,司马懿的心态早已不同,最后成为一代权臣也是顺应而为。


当初司马懿能成为“托孤大臣”,能让曹爽信他的“指洛水为誓”全靠他面上的宽和气质。


前半生他收起了宏图大志,藏起了锋芒,等到晚年之时,世间再无可与他抗衡之人,于是显露獠牙,成了后世口中的“白眼狼”。


无论是魏宗万还是吴秀波,都很好地诠释了这种前后反差,唯独倪大红锋芒太露,若司马懿真是这样的性子,怕是根本活不到最后。


因此,同样饰演司马懿这个角色,三人之间的差别很明显了!



结尾:


人生七十载,如梦如幻。


最初司马懿是出身世家大族的正义之士,是位高权重的忠臣,是军功加身的能人。


后来司马懿步步为营,逐步分化和整合人心,一步步爬上了那遥不可及的高位。


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魏宗万诠释得最好,吴秀波也能看出这点意思,唯独倪大红的深沉是浮于表面的。


他饰演的司马懿似乎从出场就冲着当皇帝去的,周围人都如过客般无需在意,任他撒泼打滚


早年的经典固然无法超越,可后来追上的吴秀波也让人惊艳,只可惜倪大红虽有演技,却没能吃透司马懿这个角色,着实有些可惜。


你最喜欢哪一版司马懿呢?


-END-

【文 | 苏达 】

【责编 | 语非年 】

关注@柴叔带你看电影,更多精彩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