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烈士遗骸为什么在韩国(志愿军烈士遗骸为什么在韩国不在朝鲜)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1周年,而就在9月1日,109名在韩志愿军烈士终于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了。离家尚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成报国之躯,英雄们已经阔别家园太久了,血肉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在东方熠熠生辉。这次已经是第八批烈士的遗骸遗物返回故土了,那么当战争之后,遗留在异国的志愿军遗骨是如何保存对待的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件事情。

图为志愿军遗骸归家

抗美援朝战争

71年前,上百万的中国军人满怀报国激情,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在1950年的10月25日,打响了志愿军抗美援朝的第一战,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斗争之久,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在这场战役中,美军共阵亡了36570人,10万余人负伤,最后统计的死亡人数为54246人。但是这样的数字背后也是志愿军们付出的巨大代价,毕竟当时的装备和火力相差悬殊,志愿军共阵亡了114084人,负伤383218人,在战场上失踪了25621人,如果再算上非战斗死亡,死亡人数达到了183108人。

图为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尸骨流落

当两方交战结束后,打扫战场是必修课,如果是己方胜利时,还能够确认我方的死者身份,然后就地掩埋,但如果是敌方胜利的话,流落在敌占区的尸体就会被敌人搜刮干净,然后草草掩埋,这样的尸骨就一直流落四方,无人知晓,直到有人发掘当时的战场。

图为抗美援朝战争战场

遗留在北朝鲜的遗骨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陆续回国。尽管死亡人数超过了18万,但是跟随大部队一同回国的尸骨仅仅5000具。那么遗留下来的尸骨就这样被遗弃在异国他乡吗?当然不是这样。在1953年,我国在朝鲜一共建立了八处志愿军烈士陵园,专门用来安放还未回家的烈士,绝大多数的志愿军都长存于此。尽管这样还仍有相当一部分的尸体散落在朝鲜各地,还需要不断地寻找、发掘。

图为在朝志愿军陵园

韩国为什么还会有志愿军的遗骨呢?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集结了6支部队,对“联合国军”发动了全面进攻,占领了首尔;在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中,双方均在三八线附近展开战斗,但是当打过三八线以东的韩国国土,由于一些失误以及地形对我军不利,造成了较多人员的伤亡,许多尸体在撤退时来不及带走,只能留在了原地,造成了志愿军的遗骸留在了韩国。

但是在2013年时,中韩双方本着友好的精神,达成了一项协议,会归还志愿军的遗骸,如果在后续的发掘过程中发现新的志愿者遗骸,仍会按照相应的程序将其送回中国。

图为位于韩国的志愿军陵墓

美国也出力了

在寻找尸体这方面上,美国其实也有很大的功劳,它们对于士兵尸体可谓是相当执着。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以后,数千名美军失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美军在数十年间积极寻找他们。根据资料显示在2015年的工作预算就超过了1.4亿美元,在1996年至2005年美国共进行了33次寻找尸骨的行动,收集到了229具遗骨。

美国人的团队相当的专业,出动了各个部门的专家,将发掘到的遗骨DNA和美军亲人的DNA数据库进行比对,确认是否是美军遗骸,但也只是找到了200多具遗骸,毕竟当时联合国军的大本营在半岛南部,这里的战役美军是胜多败少,所以经常能够发掘到志愿军的遗骸,在这几十年当中,凡是在南部发现的志愿军遗骸,都会进行商谈,然后安葬在开城志愿军墓地当中。

图为韩国研究人员分析遗骸

志愿军的归家之路

这时候就要提到一个组织了——军停会,1991年的时候,美国提出来由韩国将军担任这一协会的领导人,但是被朝鲜拒绝了,随后陷入了僵局。我国也不得不撤回军停会的代表,这样一来,志愿军遗骸的善后工作也被迫停止了。尽管韩国还在不断挖掘志愿军的遗体,但是遗骸的交接工作没办法继续进行下去了,志愿军的遗骸只能就地保存。

2005年,在韩国京畿道加平郡北面的花岳山一带挖掘出志愿军遗骸22具;2008年在韩国庆尚南道咸安郡和京畿道加平郡等15个地区挖掘了69具志愿军遗体;截至到2013年,韩国共计挖掘到了385具遗骸,都被安葬在了北韩中国军人墓地。这个墓地可是由韩国出资建造的,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敌人修建的墓地。

图为韩国建造的陵墓

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要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遗骸归还,毕竟他们的家人还在等他们回家,就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志愿军开启了回家之路。但是最早归还的一批并不在2013年,而是1954年,也就是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的第二年,那次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交还,一次性就归还了一万具遗骸。

80年代的时候,韩国就通过朝鲜归还过42具军人遗体,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一具;2014年,韩国归还437具遗骸;2015年,韩国归还了68具志愿军遗骸。

图为烈士遗骸交接

而就在前天归还的则是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的遗体了,并于今天上午将这些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在2014年至2020年间,共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落葬于此。忠魂不眠,浩气长存!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的71周年,回望历史,无不令人惋惜悲痛,战争带给我们的只有伤痛,没有任何值得我们高兴和炫耀的东西,希望我们可以铭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