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的意思(舍得的意思是什么意思)

我国的汉字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除了独体字以外,汉字大多是由偏旁、部首等组成的。因此,汉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由于有许多汉字是由两个或更多的汉字组合而成的,所以有时候就可以把它们拆开来。那么,如果把有些汉字拆开来“理解”的话,虽然不一定符合规范,但是却不仅寓意深刻,而且能够励志。

福。左边是“衣”,右边是“一口田”。在古人认为,每一个人口,只要有衣服穿,有田地种粮食,有饭吃,就是幸“福”和“福”气了。

正。“一”和“止”组成“正”字,“一”是指做人一定要表里如一,“止”是指做事要有分寸和原则,适可而止,不超越规矩。两者都能做到了,才能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路。左边是“足”,右边是“各”,人生之路,其实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需要自己的努力,才能各自走好,不能去指望别人。

容。“宀八人口”,在一间房屋里要住上八口人,肯定是有点拥挤,要住得下,住得好,就必须相互包“容”,彼此度量大了,地方也就“大”了。

舒。左边是“舍”,右边是“予”,分别是舍得和给予的意思。那么“舒”心、舒服、舒畅,就是“舍得给予”别人,乐于奉献,助人为乐,而自己收获开心愉快。

智。其实拥有“智”慧也是一件并不太复杂的事情,那就是每“日”都去认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知”识。

知。左边是“矢”,箭的意思,右边是“囗”。一开口说话时,就像射出的箭一样,直指事物的本质,能够一语中的,这才能叫有“知”识,有水平。

忙。“忄”指“心”志。“亡”的意思是逃离、丧失等。那么,人一忙,心就乱了,神志丧失不清醒,事多分心就没有了条理性,所以往往容易“忙”中出错。

怂。上边是“从”是指两个人或更多的人,下边是“心”。许多人给自己的“心”理上造成巨大的压力,那就只能认“怂”了。

闷。把“心”关在“门”里面,当然会“闷”啦。赶快敞开心扉,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吧,就不会再感到闷了。

海。大海是有许多水组成的,所以只有接纳“每”一滴“水”,才能够汇聚成为大“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人也应该如此。

劣。人之所以比较差,比较“劣”,就是因为比别人“少”出了许多的“力”。

过。“走”路时,如果不好好走的话,一旦失去了分“寸”,就会产生“过”错。平时走路如此,人生之路也应该是如此。

忠。正直诚实,不偏不倚,“心”始终处在正“中”间的位置,才是忠厚和忠诚。

途。在道路上行“走”时,一定要给别人留有“余”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凡事留有余地,自己才有更宽的坦途。

怕。只有内“心”是一片空“白”的人,才会感觉到害“怕”。内心不空虚,踏实就安稳,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无私才能无畏。

穷。被困在狭小的洞“穴”里面,虽然有把子“力”气,却无法使不出,当然就只能受“穷”了。

起。人生的每一次提升和崛起之路,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走”出来的。

迟。就是因为晚“走”了一步,才落后于别人一“尺”。要想有进步,千万别迟到。

夸。总是爱说大话,口若悬河,满车跑火车,夸夸其谈,却不做实事的人,最终总是要吃“大”“亏”的。

协。要“办”成一件大事情,并且要有“十”足的把握,达到“十”分成功,只靠一个人是不行的,必须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行。

债。欠债还债,欠情还情,既然欠别人的,就一定要还,天经地义,这也应该是做“人”的“责”任。

选。“走”在前面的人,优秀“先”进的人,才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品。一个人的人品、品行、品格、品质等等,究竟如何,是好是坏,说到底,是要由大家众多的“口”来评判的。

加。做任何事情,不能光凭“口”讲,关键是要致“力”于行动,才能有所“加”持,并能取得更“加”多的成绩。

道。人生之道,“首”要的,就是要迈开自己的脚去“走”出来,这才是硬“道”理。

隘。凡事只仅仅靠“耳”朵去听,而且只听有“益”于自己的话,那么久而久之,心胸必定狭“隘”无疑。

诺。既然“言”语上已答应了的事,说过的话一定要守信用,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若”是不办就是违背了自己的承“诺”。

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应该认真地“叩”问一下自己的命运,然后深刻地思考人生,以便更好地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大家以为如何呢?

个人观点,欢迎评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