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退(内退和正式退休区别)

内部退养可以说是国有集体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常用手段,对快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要求其办理提前退出岗位回家休养(简称内部退养)手续,有的企业是“一刀切”,有的企业是自愿申请,同时待遇较本人在岗时候有些下降,下降幅度通常取决于单位效益情况,效益差的一般降幅都比较大,只能发给很少的生活费。企业这样做的目的,一个是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一个是缓冲直接减员的矛盾。

但职工内部退养后,不仅退养期间收入减少,还会因此带来退休后养老金的下降。具体到距离退休还有5年的内部退养职工来说,会导致退休金少拿多少呢?

我们知道,企业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一般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早期参加工作或参保的,还有过渡性养老金。

其中,基础养老金的高低与养老金计发基数的高低、缴费水平的高低、缴费年限的长短有直接关系;个人账户养老金高低与缴费水平的高低、缴费年限的长短、退休年龄的大小有直接关系;过渡性养老金的高低与养老金计发基数高低、缴费水平的高低有直接关系。

从中可以看出,养老金的高低与个人关系密切的只有缴费水平、缴费年限和退休年龄等三个因素。

在单位提前5年内部退养的职工,到退休前单位通常都会正常给你继续缴费的,所以从缴费年限上面来说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退休年龄对于本人来说,一般是相对固定的,不会因为内部退养带来退休年龄的变化,除非少数女性混岗的特殊情况例外。

由于职工内部退养后在家一般只能领基本生活费,比正常在单位上班领取的工资要少很多,必然带来缴费水平的变化和大幅减少,由此就会影响到养老金的高低变化。

图片取自网络

内部退养5年影响养老金多少?我们不妨通过测算来了解大概情况。

考虑新疆处于全国中位水平,近似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就拿新疆的数据来看一下。

假如你是在新疆,去年在岗领取的工资是5738元,今年内部退养在家,只拿到在岗工资的60%生活费3443元,且这个生活费标准5年内不变的话,那么5年后60岁退休会影响多少呢?

从基础养老金来说,按照3443元计算的5年标准是292.9元、正常在岗的5年标准是384.5元,每月相差91.6元;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按照3443元计算的5年标准是154元、正常在岗的5年标准是257.8元,每月相差103.8元;

也是两项合计5年后养老金相差195.4元左右。

如果你还可以享受过渡性养老金的话,1996年前的工作年限每多一年,大概会减少1元左右,假如有10年过渡性缴费年限,每月又会减少10元左右。

以上只是新疆的例子,如果你所在省市低于或高于新疆,则差额就会低于或高于上面测算数据的。

当然,可能你的基本生活费比例子中低或高,或者在岗拿的工资也会与例子中的不同,但都不影响内退在家领生活费5年后退休,养老金标准肯定会有所降低的结论,只是减少多少的问题。

总之,内退5年,养老金肯定会因此减少的,减少幅度取决于你原来在岗正常待遇与内退生活费的差幅情况。在岗与内退收入差距越大,养老金减少就越多,相反减少就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