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发生了什么大事件(2007年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

2007年埃塞俄比亚中石化人质事件,这是一段惨痛的历史。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企海外事业愈来愈辉煌。从哈萨克斯坦到沙特阿拉伯,从阿尔及利亚到尼日利亚,从厄瓜多尔到墨西哥,从中石油到中国建筑,从中石化到中国铁建,众多国企的海外事业遍布世界各地,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海外的公共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国外部分地区复杂的安全形势,叠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外工作愈加艰辛,工作难度愈来愈大。因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连续在海外工作两三年未能回国的央企工作人员不在少数。

如今,我们对世界各地的公共安全区域的评估分级,大概分为红色区域、橙色区域、黄色区域和蓝色区域。红色区域风险极高,橙色区域风险较高,黄色区域风险一般,蓝色区域风险较低。公共安全区域的分级,需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动态评估。

而在过去,我们的公共安全评估是非常不健全的。某个地方到底安全不安全?我们到底能不能在这里安全的工作?我们并不能进行较为准确的评估。

今天,我们回顾十四年前的埃塞俄比亚事件,让大家了解海外工作的艰辛和危险。

十四年前的埃塞俄比亚人质事件,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在这次事件中,中石化9名员工死亡。

2007年4月24日,中石化埃塞俄比亚营地突遇武装分子袭击,造成重大伤亡。

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俄比亚公司营地位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阿博拉镇。虽然是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俄比亚公司营地,实际的工作人员来自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

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和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均是中石化直属企业,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相关单位将作业外包给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相关单位。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总部位于河南濮阳,俗称中原油田;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总部位于河南南阳,俗称河南油田。

不管是中原油田,还是河南油田,均属于中石化,均属于中国。

埃塞俄比亚当地武装人员对中国企业营地的袭击,造成9名中国工人死亡,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

经过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和中石化集团等多方的艰苦努力,5天之后,7名中国工人被安全释放。

此次事件过程是如何呢?

2007年4月24日凌晨5点左右,大约300名武装分子突然袭击了中国公司营地。

由于该地区安全形势非常复杂,安全保卫难度高,因此公司已经聘请了100余人负责营地安全保卫工作的埃塞俄比亚军方人员。

然而,面对全副武装的300名武装分子,而且是亡命之徒,100余人的安全保卫人员虽然顽强抵抗,但是经过40至50分钟的激战,终寡不敌众,被武装分子击退,四处逃散,留下了手无寸铁的46名中国工人。

疯狂的武装分子冲入营地,手持冲锋枪向中国工人疯狂扫射,有的中国工人仍然在熟睡之中,有的中国工人躲在桌子下和床下。中国公司营地被武装分子占领,物资设备被疯狂洗劫和破坏,9名中国工人死亡。武装分子还绑架了7名中国工人作为人质。

其实,中石化已经对营地安全极度重视。聘请了多达100余名埃塞俄比亚军方人员负责营地安全保卫工作,但是中石化仍然低估了当地极其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早在2006年4月,当地武装分子就对在该地区从事油气勘探的所有外国公司发出过死亡威胁,要求这些外国公司立即从当地撤出。

恐怖袭击的目的均是为谋取利益,既可能是经济利益,也可能是政治利益,第一是经济目的,获得赎金;第二是政治目的,制造动乱等。

埃塞俄比亚的此次事件,武装分子并不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而是为了谋取政治利益。武装分子策划实施袭击,第一是为制造社会动乱,遏制埃塞俄比亚政府在当地的经济活动;第二是牵制埃塞俄比亚军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军事行动。

不管武装分子是出于什么目的,9名中国工人付出了生命的惨痛代价。

2007年埃塞俄比亚中石化人质事件,既让我们痛心,也让我们对央企海外工作人员的艰辛和危险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