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行证(联合国通行证中国有几个人)

一、联合国介绍

联合国(法语:Organisation des Nations unies,缩写作 ONU;英语:United Nations,缩写作 UN 或 U.N.)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实现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5年,取代国际联盟以防止战争的发生并为各国提供对话平台。联合国下设了许多附属机构以实现其宗旨。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市曼哈顿,并受到治外法权的约束。其他主要办事处设在日内瓦、内罗毕和维也纳。


二、联合国通行证

联合国通行证(英语:United Nations Laissez-Passer,缩写:UNLP、LP)是联合国根据1946年通过的《联合国特权和豁免权公约》第7条所颁布的一种特殊旅行证件,仅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有权颁发。它可以像一个普通的护照使用,并且该通行证在国际通行上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持有人可以在非国籍所在国拥有外交豁免权及在免签证、快速通关、安检等方面享有优待。

联合国通行证分红蓝两色,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多数官员持有蓝色联合国通行证(D-1级),与公务护照非常相似。红色联合国通行证发给特别高级官员(D-2及以上),并根据他们的职位,可能被赋予外交特权,因此红色联合国通行证类似于外交护照。

截至2010年4月30日,共有约3.6万份有效联合国护照推出。华人拥有量不大,联合国雇员的录取比例为410比1,尽管不如某些国考热门单位,但其含金量和声誉不可同日而语。成员国承担会费的多少,决定了该国的国际公务员席位数量。根据《金融时报》2018年5月报道,联合国系统雇员中,中国籍雇员目前仅占1.12%,列第11位,居然排在菲律宾、印度、俄罗斯等国之后;另一方面,中国给联合国缴纳的会费占比为7.921%,是世界上实际缴纳会费第三多的国家;2019-2021年度会费缴纳占比12.005%,在所有成员国中排名第二位。

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黎明及李连杰这三位中国公民都获得过联合国通行证

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