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尺hpl 是什么意思()


▶一、胎儿宫内情况的监护

(一)高危儿

1.孕龄<37周或>42周。

2.出生体重<2500g。

3.大于孕龄儿。

4.生后1分钟内Apgar评分<3分。

5.产时感染。

6.高危产妇的新生儿。

7.手术产儿。

8.新生儿的兄弟姐妹中有新生儿期死亡。

(二)胎儿宫内情况的监护

1.妊娠早期 行妇科检查确定子宫大小及是否与孕周相符;B超检查最早在妊娠第5周见到妊娠囊;超声多普勒法最早在妊娠第7周能探测到胎心音。

2.妊娠中期 借助手测宫底高度或尺测子宫长度和腹围,判断胎儿大小及是否与孕周相符;胎头双顶径值从妊娠22周起每周增加0.22cm;监测胎心率。

3.妊娠晚期

(1)定期产前检查:测量耻上子宫长度,测量腹围,胎动计数,胎心率监测。B超检查不仅能测得胎头双顶径值,且能判定胎位及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

(2)胎动计数:胎动通过自测或B超检查监测。胎动计数>30次/12小时为正常。胎动计数<10次/12小时,提示胎儿宫内缺氧。一般早中晚各监测1小时,所测得3小时胎动数乘以4,即得12小时胎动数。

(3)羊膜镜检查:利用羊膜镜判断胎儿安危。正常见羊水呈透明淡青色或乳白色及胎发、漂浮胎脂片。混有胎粪者呈黄色、黄绿色甚至深绿色。

(4)胎儿心电图监测:多用经腹壁外监护法,对母儿无损伤,可多次监测,可以发现部分先天心脏病和心律失常。

(5)Manning评分法(见表111):10分提示胎儿无急慢性缺氧依据,8分提示可能有急性或慢性缺氧,6分提示可疑有急慢性缺氧,4分提示有急性或慢性缺氧,2分提示有急性缺氧伴慢性缺氧,0分提示有急慢性缺氧。

(三)胎儿宫内监护注意事项1.胎心监护异常不一定都存在胎儿窘迫,在胎心率图形异常的病例中,还存在着假阳性率的问题,对胎儿窘迫的预测发病率为60%~75%,NST无反应型,假阳性率高达60%~80%,这与基线变异受胎儿睡眠、药物、胎儿大脑发育不成熟的影响有关。

3.为了避免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监护中应采取半卧位。发现异常图形时,改变体位为左侧卧位。解除子宫对大血管的压迫,使回心血量得以恢复,如不见好转,改为右侧卧位,解除胎儿自体对脐带和胎盘的压迫,改善母体和胎盘循环。

4.缩宫素激惹试验(OCT)时,必须注意10分钟内有3次以上宫缩,每次宫缩持续时间大于30秒,如果宫缩不规律或宫缩强度弱,会增加OCT假阴性率。

5.胎儿生物物理监测如果显示不理想,可以休息后再监测或推动胎儿后再监测。

6.单靠一项监测异常即诊断胎儿窘迫,势必会增加剖宫产及阴道助产率,还需结合临床及其他多种监测方法,全面分析,准确判断,确保母婴平安。

▶二、胎盘功能检查

胎盘功能检查能间接判断胎儿状态,对胎儿进行孕期宫内监护,早期发现隐性胎儿窘迫,有助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使胎儿在良好情况下生长发育,直至具有在宫外生活能力时娩出。

1.胎动胎动计数>30次/12小时为正常,若胎动计数<10次/12小时,或胎动过度频繁,提示胎儿宫内窘迫可能,间接反映胎盘功能下降情况。

2.缩宫素激惹试验(OCT)无应激试验无反应型需作OCT,OCT阳性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3.B超行胎儿生物物理监测,对胎盘功能也有实用价值。

4.测定孕妇尿中雌三醇值24小时尿雌三醇高于15mg为正常值,10~15mg为警戒值,低于10mg为危险值。妊娠晚期多次测得尿中E3值<10mg,表示胎盘功能低下。尿雌激素/肌酐比值大于15为正常值,10~15为警戒值,小于10为危险值。

5.测定孕妇血清人胎盘生乳素(HPL)值采用放射免疫法,妊娠足月HPL值为4~11mg/L,若该值于妊娠足月低于4mg/L或突然降低50%,提示胎盘功能低下。

6.阴道脱落细胞检查舟状细胞成堆、无表层细胞、嗜伊红细胞指数(EI)<10%、致密核少者,提示胎盘功能良好;舟状细胞极少或消失、有外底层细胞出现、EI>10%、致密核多者,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三)检查注意事项1.自数胎动时,注意连续不间断胎动算一次胎动,自觉胎动次数减少时,应结合胎儿生物物理监测判断胎儿宫内情况。

2.雌三醇及胎盘生乳素值常需动态观察来判断胎盘功能。

▶三、胎儿成熟度检查


1.正确推算妊娠周数必须问清末次月经第1日的确切日期及月经周期是否正常,有无延长或缩短。必要时根据早孕反应出现时间和B超结果判定妊娠周数。

2.估算胎儿大小 测量耻骨联合上子宫长度及腹围,简单易记的胎儿体重(g)估算方法为:子宫长度(cm)*腹围(cm)+200,根据先露部是否入盆、腹壁的厚度及羊水的多少适当进行加减。

3.B超胎头双顶径值>8.5cm,提示胎儿成熟。

4.胎儿肺成熟度监测(1)检测羊水:磷脂酰胆碱(卵磷脂)/鞘磷脂(L/S)比值>2,提示胎儿肺成熟。

(2)能测出磷酸酰甘油:提示胎儿肺成熟。

(3)行羊水泡沫试验:两管液面均有完整泡沫环,提示胎儿肺成熟。

5.检测羊水肌酐值该值不低于176.8μmol/L,提示胎儿肾成熟。

6.检测羊水胆红素类物质值若用壳OD450测该值低于0.02,提示胎儿肝已成熟。

7.检测羊水淀粉酶值碘显色法测该值不低于450U/L,提示胎儿唾液腺成熟。

8.检测羊水含脂肪细胞出现率如达到20%,提示胎儿皮肤成熟。

▶四、胎儿先天畸形及遗传性疾病的宫内诊断

1.妊娠早期取绒毛或妊娠中期(16~20周)抽取羊水行染色体核型分析,了解染色体数目及结构改变。

2.B超检查无脑儿、脊柱裂及脑积水、唇腭裂儿等畸形胎儿。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AFP),诊断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畸形。

3.抽出羊水,进行羊水中各种酶的测定,诊断胎儿代谢缺陷病,如测定羊水内的17羟孕酮可诊断胎儿有无肾上腺性征异常综合征;测定羊水内甲状腺素及促甲状腺激素(TSH)诊断胎儿有无甲状腺功能低下;对有ABO血型不合、新生儿黄疸史的孕妇,测定羊水内血型物质或与血型相关的酶以鉴定胎儿血型;测定羊水上清液的糖胺聚糖以诊断高危黏多糖累积症胎儿。

4.抽取孕妇外周血提取胎儿细胞行遗传学检查。

5.行羊膜腔内胎儿造影,诊断胎儿体表畸形及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