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什么锂电池叫不立威()

尽管2020年首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佳,但各大主机厂却都推出了多款高端车型,在续航里程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实现优化升级。

日前,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2批),共包括68家企业的170个车型。

其中纯电动产品共61家企业145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0家企业18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5家企业7个型号。

从车型来看,新能源乘用车51款、占比30%;新能源客车52款、占比30%;新能源专用车67款、占比40%。

从技术路线来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有120款,占71%;三元电池车型有43款,占比25%;锰酸锂电池车型2款,锂电池车型5款,氢燃料电池车型7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82款)、比亚迪(27款)、合肥国轩(11款)、力神电池(5款)、蜂巢能源(4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在2020年第一批推荐目录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突破190wh/kg达到了最高记录。而在第二批目录中,最大的亮点是比亚迪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更多详细参数曝光。

具体来看,第2批推荐目录动力电池配套方面主要有以下亮点:

1、高端车型扩容 续航及电池系统优化升级

在第2批推荐目录中,包括比亚迪汉EV/DM、上汽荣威Ei6、吉利几何C、江淮全新纯电动轿车、奇瑞全新纯电动SUV、别克VELITE 7、合创HYCAN 007等多款新车型悉数亮相。

上述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全部突破500km,其中比亚迪汉EV和荣威Ei6甚至超过了600km,最大续航里程为广汽和蔚来推出的全新品牌合创HYCAN 007,NEDC续航里程为643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180wh/kg。

2、比亚迪初代LFP—“刀片电池”量产

在第328批公告中,比亚迪“刀片电池”首次亮相吸引广泛关注,而在本批公告中,比亚迪透露了“刀片电池”的更多详细信息。

在本批公告中,比亚迪申报的汉EV/DM车型搭载了“刀片电池”,采用磷酸铁锂体系,系统能量密度仅为140wh/kg,但NEDC续航里程最高达605km。

这表明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系统优化以实现能量密度提升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磷酸铁锂电池又将成为比亚迪决胜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法宝。

3、主机厂重点关注LFP电池的成本优势

在本批公告中,有11款乘用车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整体来看系统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偏低,绝大多数车型无法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

这表明在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压力下,主机厂更加关注电池成本,纷纷推出低续航的车型。而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成本优势或将在2020年重新获得众多主机厂的青睐。

对此,高工锂电对2020年第二批推荐目录的动力电池配套情况进行了梳理,请看下文:

01 比亚迪第一代“刀片”电池锋芒毕露

在51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中,纯电动车型有3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14款。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三元电池有36款,磷酸铁锂电池11款、锂电池(未注明类型)4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比亚迪(12款,含子公司)、宁德时代(10款)、蜂巢能源/威睿电动(4款)、合肥国轩/江淮华霆(3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在本批公告中,比亚迪申报了合计3款全新旗舰车比亚迪汉EV/DM,其中EV分别为双电机四轮驱动版和单电机前驱版。

双电机版的比亚迪汉EV前电机最高功率163kW、最大扭矩330N•m,后电机最高功率200kW、最大扭矩350N•m。单电机版车型搭载一台前置最高功率163kW永磁电机,扭矩330N•m,最高车速都为185km/h。

汉DM单电机版搭载一台最高功率141kW的2.0T发动机,以及一台最高功率1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总功率达到321kW。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汉EV/DM都搭载了比亚迪最新一代的超级磷酸铁锂——“刀片”式电池。

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仅为140Wh/kg,但汉EV单电机车型NEDC综合续航里程高达605km,汉DM纯电动续航也达81km。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称,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将于2020年3月份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相比传统铁电池,该电池在体积能量密度上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随着新一代铁电池量产,新产品成本或降20%-30%。

从系统能量密度来看,表明为第一代“刀片”电池仅为140wh/ kg,第二代将提升至160Wh/kg。

届时,结合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成本优势和高能量密度, LFP—“刀片”电池将成为比亚迪在未来动力电池市场上的强大杀手锏。

同时,这也表明比亚迪在2020年将强势回归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对这一全新技术和性能充满信心。

此外,在本批公告中,共有11款乘用车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为140wh/kg,最低仅为95wh/kg,续航里程为152km。

这表明随着补贴加速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磷酸铁锂电池凭借低成本和高安全优势在乘用车领域逐渐回暖,获得了越来越多主机厂的关注,有助于提升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占比。

02 新能源客车:比亚迪申报车型数量第一

在62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中,磷酸铁锂电池有50款,锰酸锂电池2款,氢燃料电池车型6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31款)、比亚迪(12款)、合肥国轩/亿纬锂能(2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当前,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市场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亿纬锂能、力神电池等少数几家企业手中。

在本次公告中,宁德时代配套车型数量最多,但比亚迪申报车型数量最多。

同时,有6款氢燃料客车入围,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有4家企业提供配套,分别为弗尔赛能源(1款)、潍柴动力(2款)、豫氢动力(2款)、氢蓝时代(1款)。

03 新能源专用车:宁德时代/合肥国轩/力神电池配套前三

在67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中,磷酸铁锂电池有59款,三元电池有7款,锰酸锂电池1款,氢燃料电池1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41款)、合肥国轩(6款)、力神电池(5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