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为什么有广告(变形金刚 广告)

一般来说,每个电影系列都会有它的强盛期跟衰落期。

而不少系列的强盛期,还都属于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到了后面就越拍越烂,有的甚至把招牌都给砸了。

这种现象非常多见,包括一些著名的好莱坞IP也是如此。

比如这次要说到的《变形金刚》系列。

《变形金刚》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也是曾经好莱坞在内地的第一大IP(但后来被《速度与激情》以及漫威电影所取代)

但要说起这个电影系列一路走来的历程,那真的是戏剧性满满。

变形金刚这个IP诞生于上个世界80年代的日本。

当时的玩具公司TAKARA引入了“可变形的巨大机器人”概念,以此推出的变形机器人玩具获得了非常巨大的市场成功。

这引起来了美国玩具厂孩之宝(Hasbro)的注意。

孩之宝跟TAKARA合作,将这些机器人进一步拟人化,并且为了宣传而制作了一系列的漫画与动画。

概念上的“变形金刚”,就此来到这个世界。

进入21世纪之后,正是好莱坞电影高速发展的时期。

这段时间,有非常多漫画所改编成的各类系列,比如福克斯的《X战警》、索尼的《蜘蛛侠》等等。

孩之宝看准了这个机会,跟当时尚未找到合适漫改项目的派拉蒙影业商谈,双方一拍即合。

于是,《变形金刚》电影就此立项。

派拉蒙找来执导的导演是后来人称“爆炸贝”的迈克尔·贝。

爆炸贝对《变形金刚》系列的定位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以特效、场面等视觉效果为第一优先项。

而故事本身是第二甚至第三档位。

当然,这么一来,就注定了评价肯定会两极分化。

事实上也是如此,《变形金刚》出来以后,票房上大获成功,不少观众都被荧幕上这些巨型机器人所吸引。

然而,很多影评人则批评这部电影除了特效场面这些以外,故事一塌糊涂。

不过,票房可都是真金白银,对于派拉蒙来说,既然赚了钱,那肯定要继续拍续集。

更何况虽然影评人口碑不怎么样,但还没到已经能影响观众的地步。

于是,2009年的《变形金刚2》在两个方面都更上一层楼。

在票房比第一部要赚得更多,在口碑比第一部还要差一点。

但是,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但实际上却波涛汹涌。

拍拍摄第二部电影的时候,爆炸贝其实就已经产生了退出的想法,因为他并不想被一个系列绑定一辈子。

他想拍自己想拍的电影。

然而,问题又来了,你要拍电影,总得需要钱吧?

你要钱的话,总得要有资方给你投资吧?

咱们咱们派拉蒙能给你投资,让你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但前提是,你必须得给我们继续拍《变形金刚3》。

也因为如此,爆炸贝打了自己的脸,执导了《变3》。

《变3》的成绩依然继续了之前的道路,口碑更差,票房更高。

当时的爆炸贝,自然也认为自己已经解脱了,于是又发布声明表示不再执导《变形金刚4》,然后拿到了钱去拍了一部《健男抢钱团》。

然而,派拉蒙却再一次的用“合同捆绑法”对付他。

你以后不是还想再拍其他电影吗?咱们可以给你投资,但你必须继续执导《变形金刚》懂不?

可能会有童鞋奇怪。

这爆炸贝的《变形金刚》系列虽然口碑不怎么样,但票房很高啊。

有了这个系列当他的招牌,他不能自己去找好莱坞其他片方给他的新电影投资吗?为什么要在派拉蒙一棵树上吊死?

这就不得不说一下他在《变形金刚》之前所执导的一部电影《逃离克隆岛》了。

《逃离克隆岛》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的,不过这里只说它的成绩。

这部电影当时是由梦工厂电影工作室出品,然而影片的票房扑街扑到了地心内部,导致梦工厂一下子亏损得非常严重。

直接后果是搞得梦工厂现金流一时周转不过来,差点破产。

勉强撑着一口气后,只能低头向其他各大影业“合作”来保命。

有这么一个前车之鉴,哪家影业还敢给爆炸贝投钱拍电影?真的嫌自己钱多没处花?

更何况,虽说《变形金刚》系列票房不错,但口碑还越来越差。

这些信息都说明了爆炸贝这名导演非常的“不稳”,巨头们都有市场风险调研部门的,不会傻到去重蹈梦工厂的道路。

但派拉蒙这种手法,隐患也很大。

爆炸贝不止一次明确表示过自己已经对“变形金刚”失去了兴趣,派拉蒙对此也是心知肚明。

这种情况下,利用合同捆绑法去威胁爆炸贝继续执导这个系列,其实就是个隐患。

后来《变形金刚》的发展也的确如此。

《变形金刚4》虽然票房成绩依然不错,但口碑却几乎跌到谷底。

从本身电影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爆炸贝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边缘。

第一是广告插入,这部电影被戏称“广告金刚4”,原因就是里面很多广告的插入都是在太硬核。

这说明什么?说明爆炸贝甚至都懒得去想怎么让广告插入显得不突兀,不影响观众观感。

第二是爆炸贝当初执导第一部《变形金刚》的时候,他很明确地表示过自己不喜欢机械恐龙,所以不会让这种机器人出现。

但在第四部机械恐龙还真的出现了。

可见爆炸贝早就已经是什么都不在乎的态度,什么东西想出场就出场吧,我懒得理。

《变4》之后,爆炸贝似乎已经到了忍耐极限,再次明确表示我真的不愿意也不想再导演第五部了。

然而,派拉蒙可没放过他,合同捆绑战术继续向爆炸贝进攻。

结果大家也知道了。

爆炸贝对于《变形金刚5》,只有两个字。

乱拍。

前面四部的文戏已经不怎么样,《变5》的文戏跟没有一个样。

特效跟场面也严重缩水,各种打斗时长又短又没劲,设计得非常敷衍。

本来这个系列就靠特效跟场面支撑,这下连这个也丢了,那后果当然就是崩溃了。

不止在北美本土《变5》沦陷,在海外最大的中国市场,口碑也非常差。

在这部电影以后,派拉蒙也终于知道“强扭的瓜不甜”这个道理。

后来的《大黄蜂》也不再找爆炸贝来执导了。

严格来说,《变形金刚》电影系列,一开始只能算是成功,但不能算是非常成功。

空有票房,没有口碑,对于一个系列片来说,隐患是很大的,可能扑一次就完蛋。

在这种情况之下,派拉蒙还一直用合同捆绑法威逼利诱让爆炸贝去执导,本身就是很短视的做法。

既然爆炸贝没办法让《变形金刚》系列越来越好,那为什么还一定非要他执导呢?

只看到眼前的票房,却看不到背后的隐患吗?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派拉蒙高层得过且过的想法,毕竟换导演是有风险的。

爆炸贝是有票房没口碑,万一等会换了个导演是票房口碑都没有的呢?

然而,世上本来就没什么事是绝对稳妥的。

看看人家迪士尼当初怎么对待半死不活的漫威,再来看看派拉蒙的操作。

难怪迪士尼现在是好莱坞五大无可争议的NO.1,派拉蒙则是万年不变的吊车尾,甚至有时候连不是五大的狮门影业都能骑在他头上耀武扬威。

自《大黄蜂》以后,最新的变形金刚电影也没有太多消息了。

一会说要重启世界观,一下子又说打算继续出第六部,乱就一个字。

且看这个IP,未来又会走向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