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是活火山吗(长白山是活火山吗上一次喷发是什么时候)

我国不是一个多火山国家,目前已经探明的火山只有14座,且都处于休眠状态。在这10多座火山之中,如果要问究竟哪一个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较大,毫无疑问的是长白山。因为它一旦爆发非常危险,因此不止是我国科学家在关注它,国际上的科学家们也都在关注着。

在2012年时,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谷口宏充曾表示:受2011年3月日本东部大地震影响,长白山在2019年前发生火山喷发的概率为68%,在2032年前喷发火山的概率为99%。但这个说法遭到了我国和韩国专家学者的质疑,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长白山火山

长白山火山是我国乃至亚洲地区,喷发危险性比较强的火山,曾经有过大规模喷发,其中在公元946年左右,长白山发生过一次非常强烈的喷发,这次喷发也叫作“千年大喷发”,被认为是近200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喷发之一。

千年大喷发是一次大规模的爆炸式喷发,火山喷发指数高达7级,而要知道的是,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据估计火山喷发指数在5级左右,而火山喷发指数每高一级,喷发出的物质体积就多10倍,7级火山比5级火山高了100倍。

火山分为溢流式火山和爆炸式火山,其中长白山火山千年大喷发时是爆炸式火山,爆炸喷发出了大约100-120立方千米的火山灰,而在气流的作用下,火山灰顺着风自西向东运动,飘到了1200公里外的日本北部,在日本北海道湖相沉积中都可以找到厚达6-10公分的火山灰,甚至在格陵兰冰芯中都发现了千年大喷发的痕迹,可想而知此次大喷发影响的范围有多大。

好在长白山千年大喷发时,长白山附近人烟稀少,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只是,由于长白山所处的纬度决定了这里的风向会自西向东流,火山灰也会在风里运动下自西向东飘落,因此会给日本,韩国等带来灾难性影响,所以这两个国家的科学家也对长白山火山情况非常关注。

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谷口宏充在2012年时表示,长白山千年大喷发之后,在14世纪至20世纪之间长白山共发生6次火山喷发,每次长白山火山的喷发,都和日本大地震“有很大关系”,因此他认为,受2011年日本大地震影响,长白山在2019年前发生火山喷发的概率为68%,在2032年前喷发火山的概率为99%,爆发指数或达到4-5,也就是中小型爆发规模。

不过在当时我国火山学家和韩国科学家都对此表示怀疑,认为虽然长白山是一座活火山,地下确实也有岩浆活动,但预测具体的喷发时间没有科学依据。

我国火山学家许建东表示:“火山大规模的喷发,重现期是万年尺度”。这是因为火山喷发后,地下岩浆会喷出地表,导致火山房内的岩浆减少,此时就很难喷发。

在休眠的时间里,岩浆房需要长时间的补给,才能积累出一次大规模的喷发,否则岩浆房的岩浆很难上涌到地表。

而且,在千年大喷发之后,长白山又多次喷发,只不过喷发的等级较小,比如:1898年喷发过一次VEI-2。火山小规模的喷发也是在释放能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能够消耗岩浆房储存的岩浆,避免大规模的喷发。

更为重要的是,预测长白山在2032年喷发的概率达到99%其实不符合科学逻辑,虽然现如今已经可以预测火山喷发,而且火山喷发之前也往往有相应的地质活动,但也只能判断它是否会在近期喷发,而不能预测未来喷发的时间,因此日本科学家的说法并未得到主流科学家的肯定。

监测火山

长白山有多漂亮,就有多危险。原因是火山口上有一座天池,容纳了20亿吨水,这就意味着一旦喷发,水和熔岩接触后会导致爆发式喷发,爆炸式更具有破坏性,因为它能够将高温的火山灰喷到更远的地方,高温火山灰不仅会灼伤人类,还会导致当地建筑物自燃。比如:导致庞贝古城覆灭的就是爆炸式火山喷发,高温的火山灰就导致了人们在一瞬间死亡。

长白山一旦喷发,喷出的火山碎屑还会导致天池水位升高,20亿吨水将会沿着火山边缘倾泻而出,形成火山泥石流,对周围100公里以内造成严重破坏。

正是因为长白山是一座非常危险的火山,所以我国从上个世纪开始就在重点监视它,长白山火山观测站就是专门看管着长白山,一旦发现长白山有喷发的迹象,就会发出警告。

火山和地震不同,地震的预测是需要三个要素:时间,地点和强度,而火山只需要知道时间和强度就可以了,因为地点已经非常明确。预测火山何时喷发,只需要加强监测火山底部的岩浆活动过程,就能够有充裕的时间在火山喷发之前发出警报,疏散人员,降低损失。

现如今科研人员并未在长白山检测到即将喷发的迹象,非常安全。而且即便是未来想去长白山旅行的人,也不用担心火山会爆发,因为它有专门的人看管着,非常安全。

#日本##火山##长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