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回来什么意思(扳回是什么意思)

德瑞姆心理咨询中心第二届年度专业研讨会

第五位分享嘉宾:徐建琴
主题:用汉语成语理解潜意识沟通

费城精神分析学院

候选精神分析师

徐建琴



汉语习语和成语中用“潜台词”和“画外音”、用“弦外之音”,“言下之意”和“话里有话”这样的说法,来表达字面的说法底下有隐含的意思。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领会,比如,你儿子跟妈妈说,”我们班上谁谁谈恋爱了。“这后面有没有潜台词?他也许是在说:”我其实很羡慕人家有女朋友。你对这事会是什么态度呢?“


还有来访者进门就跟你说:”这路上堵死了,而且每周都要来一趟!“这肯定是话里有话,他可能在表达的意思是说:”费这么大功夫来,你给我的帮助值不值?“


不少成语明确地讲隐性的内容比字面意思更重要。比如说“含沙射影”,比如说“借题发挥”,比如说“顾左右而言他”,比如说“明褒实贬”,比如说“指桑骂槐”,比如说“借古喻今”。


来访者要跟你讲,”我的女朋友听不懂我讲话,跟她讲话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大家不能光听他在抱怨女朋友,要思考TA对咨访之间的交流满不满意?你要有一根弦,TA在讲别人的时候,是不是在”含沙射影“地指向咨询师。再有一位男性来访者,他在抱怨他的生意伙伴非常的不靠谱,我们要反应的是他是不是在讲我这个治疗师有不靠谱的地方。



明褒实贬太多了,来访者说“徐老师你好忙哦!”,TA实际上想说的是“你那么忙,哪里顾得了我啊,你早就把我忘记了。”所以一听到来访者在褒你的时候,你耳朵要支起来,TA可能在贬你。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借题发挥得特别明显的例子。今年疫情,这是过年后的那段时间,人心惶惶,有位来访者说这段时间天天在家,把所有关于瘟疫的电影都捞出来看了一遍,然后特别提到一部电影,影片中致命的病毒肆虐,人们一个个死掉,这是末日灾难片。我很耐心的听TA用了两个时段讲这个故事,很奇怪,”TA这么着重讲这些,是想表达什么?


“故事大概意思就是凡是染上病毒的人一个个被抛弃,甚至最后哥哥染上了病毒,弟弟把他杀了。我们脑子里要有根弦,来访者讲任何的事情都是讲TA自己,我的解读是,“来访者在说自己患抑郁症,治疗时间长,而且花钱太多,TA怕自己像患上绝症的人一样,被家庭抛弃,还有,最后被我抛弃。”这叫借题发挥,叫顾左右而言他,来访者绕来绕去地讲这个,讲那个,讲的都是TA自己。



除了叙述的内容之外就是叙述的方式,即语法、音调、节奏、停顿、语气等等。两个人说同样的话,但语气不同,表达的意思肯定不一样。比如说两个人讲了都报告说,“我搬家了”,一个气若游丝,另一个慷慨激昂,大家能体会到后面的情感不一样吧?也许气若游丝那位觉得压力太大,老婆逼着TA买了新房,负担太重,力不能胜。另外一个慷慨激昂或中气十足,可能觉得“我在上海混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房子了!“后面是自豪。


描绘这种语气、音调、节奏的词很多,比如说“半吞半吐,闪烁其词,旁敲侧击、口若悬河、夸夸其谈,语无伦次”等等。


除了这些言语的信息外,是非言语信息。非言语的信息指的是姿势、体态、举止、面部表情和动作。来访者进了你的咨询室,你要把所有感官都调动起来, 同时又是放松的。如果不放松的话,你会漏掉很多的信息。


你得察言观色,知微见著, 观察TA的举止,TA的穿着等等。比如说一位正襟危坐的来访者可能是紧张、拘束、忐忑的;也有可能这个人对道德要求是高的,或者TA在权威面前感觉不安全。哪一天正襟危坐的来访者穿了一件吊带衫,而且领口还低,在你眼前晃来晃去,你要想想看她在表达什么?TA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移情?


成语中”攒眉蹙额、眉目传情、泥塑木雕、满面羞惭,面若死灰,赛雪欺霜,巧言令色“讲的都是人的姿势,举止,眼神和气色。



此外,潜意识还在沉默当中。中国人最理解沉默的含义,成语中的”讳莫如深“,或者”噤若寒蝉“,讲的就是沉默后面有重大或特别的事情。中国人讲的“于无声处响惊雷,此处无声胜有声”,讲的是沉默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来访者不说话时,你脑子要开始转,这个沉默是什么意思?此时不光要用头脑,还要用上你的感觉。遇到话少的,需要多观察多思考,做一些探索性的解读,TA会觉得咨询师是理解我的人。


关于梦,精神分析的观点是“梦是通往潜意识的康庄大道”。中文故事里边有庄周梦蝶,有人这样解读:梦蝶是庄子的潜意识的渴望,他希望像蝴蝶一样地自由快乐。至于口误,弗洛伊德说“所有的口误都是潜意识的真实流露”。中文中没找到类似的表达,中国人对于说错话好像非常警觉,有”祸从口出“的说法。


潜意识还存在于治疗师的反应中。咨询室里有两个人,一个是来访者,一个是你。在关注来访者的非语言信息和言语信息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反应,注意自己的言语和非言语,注意自己的口误和梦。这里边都暗含了来访者的潜意识信息。


我们自身就是治疗来访者的工具,会不由自主的被来访者牵引和影响。创伤越是严重的来访者,侵入我们越深,TA必须要找到一个途径来表达自己,必须要找到一个人来理解TA的体验。这种”从我的反应中理解你的感受“的说法,我在中文中还没有找到。



到此为止,讲了如何用汉语习语来理解潜意识,但是我的探索远远超过这些。刚才我讲到缘起,我想要用中国人的话来讲解精神分析的概念,比如说投射,我能想到的习语,比如说“以己度人”,“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还有一个故事叫“邻人偷斧”。一个人丢了斧头,他觉得邻居偷了斧头,然后他左看邻居像小偷,右看邻居像小偷,上看邻居是小偷,下看邻居还是小偷,结果后来他斧头找到了,原来没人偷他的斧头,他一下子觉得邻居好正直,一看就是正人君子的样子。这就是投射的一个例子。投射这个概念蛮丰富的,这个例子只能说明投射的一种意义。


另外,投射性认同是如此重要的一个概念,以至于我们特地翻了一本书,专门讲解它。那么中文中有无相应的故事呢?我觉得一则关于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可以说明这一概念。苏东坡和佛印是好朋友,他们两个人一起打坐,苏东坡觉得自己打坐很好进入了境界,挺得意的,问佛印,”在你眼中我是一个什么样子?”佛印说:”你像一尊菩萨。“佛印问他,”你看我呢?“苏东坡是恶搞先锋,跟佛印说,”在我面前,我看到了一坨屎。“一坨屎和一尊佛像相差很大,苏东坡很得意,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之后苏东坡跟他的妹妹苏小妹很得意地说了这事,苏小妹的解读是:”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是佛。因为你心里有屎,所以你看佛印是一坨屎,谁的境界高呢?“这里讲的是投射---”我心里有什么,就把什么放在你身上。“ 故事中苏东坡很得意佛印看他是佛,他应该是认同了;而佛印没有说”苏东坡这样一个大文豪都说我是一坨屎,我肯定是一坨屎,我真的很惨很惨,我真的很糟糕很糟糕。“,佛印的表现是笑一笑,他没有认同苏东坡的说法。



刚才有说到强迫性重复是弗洛伊德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我找到的中文故事是”刻舟求剑“,强迫性的重复指的我们不断回到当年的创伤事件中,想要扳回来,即在类似的情境中修复。这种状况几乎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所以很奇妙的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刻舟求剑说的是一个人在船上丢了宝剑,为了寻回宝剑,他在丢宝剑的时候,在船上刻下印记,以为以后回到丢宝剑的河段,找回宝剑。人生是一条船,一直往前开着,而我们指望在今天创造同样的情境修补以前的创伤,岂不就是“刻舟求剑”么?


其他重要概念,如移情和反移情等,我还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对应。也许大家可以给我更多的建议,说说看你们脑子里有哪些成语、习语和故事可以讲解精神分析的概念。谢谢大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