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的车全保保险大概是多少(15万的车保险大概多少钱)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需要多少钱?今年还会上涨吗?一文看清楚

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社保,跟在职职工完全不一样,因为需要个人承担全部的社保费用。目前的社保缴费标准是这样的,以养老保险为例,缴费档次可以在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而缴费比例为20%。其中大部分的钱会进入到统筹账户,只有8%进入到个人账户。

假设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为5000元,如果选择最低60%的档次缴纳养老保险,那么每个月就要缴纳5000*60%*20%=600元的养老保险费用,一年就需要缴纳7200元。

这笔钱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会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上涨而上涨。比如2022年,各地的社会平均工资也都有所上调,那么对应的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也会有变化的。

我们可以看看青海人社厅等部门近期发布的消息,由于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每月7604元。那么对应的社保缴费基数也重新调整,缴费上限为7604*300%=22812元,缴费下限为7604*60%=4562元。这个缴费基数是要比去年高一些的。

其他地方,比如山西,同样公布了2022年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由于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每月5914元。那么对应的社保缴费基数也重新调整,缴费上限为5914*300%=17742元,缴费下限为5914*60%=3548元。而在去年,山西的社保缴费基数最高为16176元,最低为3235元。可以看到,缴费基数方面,山西最高增加了1566元。

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如果按照去年的标准,在山西选择最低60%的档次缴纳养老保险,每个月需要3235*20%=647元。而今年的话,就需要3548*20%=710元。每月上涨了63元。

不过,今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如果在经济上存在困难的话,是可以选择暂缓缴纳的,只要到2023年年底前完成补缴,就不算社保断缴。此外,在社保缴费的门槛上,很多地方也开始降低了,比如不再有户籍限制,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在工作所在地参保了。有的地方甚至还允许单独选择缴纳养老保险或者医疗保险,这样还可以减少社保费用。

因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要求不一样,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最低只要15年,而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一般需要20年以上,这就导致灵活就业人员需要缴纳20年以上的社保,否则就很难达到医保缴费年限的要求。

如果只是单独缴纳养老保险,每年至少需要7000元左右,而同时缴纳医疗保险的话,每年就至少需要1万元左右。

综上所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如果同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话,每年至少需要1万元左右,而且这笔费用还会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上调而上涨,比如今年的社保缴费标准也会有所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