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谎测什么(测谎测什么信号)

“没有测谎仪,没有人也没有机器。人们被一个神话所欺骗,即调查人员手中的金属盒子可以检测出真假。”

– 美国国会、众议院政府运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和外国运作小组委员会

如果你能分辨出某人何时在撒谎,那不是很好吗?不幸的是,许多传统的测谎方法,包括测谎机,并不比纯粹的机会更准确。尽管测谎仪无法准确确定对象是否具有欺骗性,但它们可以非常准确地监测心血管、呼吸和皮肤电活动!


测谎方法的简要概述

一种早期的测谎方法是催眠,自 1840 年代以来以官方身份使用。被认为是一种人工诱导的睡眠状态,从业者认为处于催眠状态的人在这种脆弱(和暗示)的状态下会更加真实。除了这种技术的伦理问题外,结果也不可靠。


一瓶阿米妥钠,俗称“真相血清”。该文件来自Wellcome Images,该网站由位于英国的全球慈善基金会 Wellcome Trust 运营。通过Wikimedia Commons在CC BY-SA 4.0下获得许可。

在 1910 年代,一位医生给病人服用东莨菪碱(或“黄昏睡眠”),注意到这会让他们泄露私人信息。这导致了一个称为narcoanalysis的领域,其中巴比妥类药物如阿米妥钠和戊妥钠钠作为“真相血清”被给予接受审讯的受试者。这种技术背后的想法是,精神活性物质会降低一个人的防御能力,使他们更有可能坦诚相待。今天仍在使用某些形式的麻醉剂分析,但在大多数成熟的民主社会中都没有。

测谎仪测试的历史

1921 年,一位名叫约翰·拉尔森 (John A. Larson) 的加州警官开发了一种可以同时监测血压、心率和呼吸变化的设备,称为测谎仪,或者通俗地说,测谎仪。该设备的工作原理可以归因于两个早期的发展:

1914 年,意大利心理学家 Vittorio Benussi 发表了Die Atmungssymptome der Lüge,他发现说谎如何影响一个人的呼吸功能1915 年,美国心理学家 William M. Marston 发明了一种用于检测欺骗的不连续收缩压测试

拉尔森在他的辖区内用真实案例测试了他的设备和程序,但他的门徒 Leonarde Keeler 改进了测试程序,使设备便携,并添加了一个可以测试受试者皮肤电反应的元素。(参考文献 1)

Leonarde Keeler 在 1937 年的审判中对控方证人进行测谎仪测试。公共领域的图像,通过Wikimedia Commons。

试用测谎仪

1923 年,威廉·M·马斯顿 (William M. Marston) 试图让测谎仪测试的结果在法庭上被承认为证据,这一案件后来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国诉弗莱案。法院驳回了测谎仪的结果,建立了弗莱标准,这将为未来几年美国法院接受专家证词开创先例。

40 多年后的 1965 年,美国政府运营委员会对测谎仪进行了第一次实证审查,确定它在检测欺骗方面不可靠,正如本文开头严厉引用的那样。然而,此时,测谎仪测试的支持者继续全速前进,对委员会的意见不以为然。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更新出现在 1983 年,当时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发布了第 84 号国家安全决策指令,授权联邦机构在其行动中使用测谎仪。在一个有趣(且令人尴尬)的更新中,总统在三个月后废除了该指令,因为技术评估办公室对该方法进行了负面审查。

测谎仪测试背后的基础科学

测谎仪测试跟踪通常与欺骗有关的三种生理反应:

心血管活动呼吸活动皮电活动

正在进行现代测谎仪测试。图片来自 Sherkiya Wedgeworth — 自己的作品。通过Wikimedia Commons在CC BY-SA 4.0下获得许可。

心血管活动

心率、血压和其他心血管过程可能会受到通常与撒谎相关的活动的影响,例如对感知或预期威胁的反应(“战斗或逃跑”反应)和增加的心理活动。测谎仪使用配备有血压计的手臂、手腕或指套测量心血管活动,其操作类似于医疗环境中使用的那些。

另一种心血管测量技术涉及光电体积描记器,它被夹在受试者的手指或耳朵上,并通过组织发送红外光。然后,光电传感器测量反射或穿过组织的光。这与它在到达传感器之前通过的血液量直接相关。这使从业者无需压力袖带即可测量血容量的变化。

呼吸活动

呼吸活动的变化也被认为是欺骗的指标,尽管由于可以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轻松控制呼吸,因此该测试被认为不太可靠。

通过将充气橡胶波纹管固定在对象的胸部和腹部周围来测试呼吸活动。吸气和呼气使风箱扩张,促使胸围和腹围发生变化。使用压力传感器监测内部压力的变化。

皮肤电活动

测量皮肤电活动被认为是三种不同测试中最敏感和最可靠的。为什么?皮肤的电阻和电导主要由外分泌腺决定,外分泌腺负责产生汗水并由交感神经系统控制。

通过连接到受试者手掌或手指上的两个电极测量皮肤电活动。施加小电流,测量皮肤的电导水平及其任何变化,以及自发反应的频率、事件相关的反应幅度和各种其他因素。

检测欺骗,欺骗结果

测谎仪通过具有对应于心血管、呼吸和皮肤电结果的三个值的线图实时跟踪其受试者的生理反应。但是,生理结果是否可以应用于受试者是否在说谎的心理问题?这有待商榷。

测谎仪测试准确性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对测试的生理反应可能在个体之间存在根本差异 - 甚至是同一个体在不同情况下。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呼吸变化会影响他们的心率和皮肤电反应。研究正念和呼吸技巧的人甚至可以对这些生理反应进行一些控制(通常用于压力控制,而不是尽可能地具有欺骗性!)。

2006 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测谎仪测试的准确率平均为 54%,或略高于偶然性。

一台 1960 年代的测谎仪。图片由联邦调查局提供,可通过Wikimedia Commons在公共领域获得。

那么,如果测谎仪测试不可靠,那么哪些选项更适合检测欺骗行为呢?执法和刑事司法专业人员经常使用先进的审讯技术,其中测谎仪更多地用作审讯者的心理辅助工具,而不是实际经过验证的谎言探测器。一些高级审讯者甚至专门研究面部微表情和非语言线索。尽管这些技术难以量化,但研究人员的预感可能比“机会”可靠得多。

设计更好的生理测试设备

一些血压测试设备不仅仅用于检测人们何时说谎。事实上,它们是医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每次去医生办公室时通常都会测量血压。

一些血压测量设备在压阻式压力传感器的帮助下运行,这是一种常见的 MEMS 设备,它依赖于压阻效应,当外力施加到半导体后电阻发生变化时会发生这种情况。

在设计血压监测设备时,重要的是压阻式压力传感器能够准确监测患者的血压,同时在患者的安全范围内工作。因此,设计人员必须能够描述这些设备的操作,预测它们的行为,并在它们推向市场之前测试它们的性能。

多物理场仿真可用于查看压阻式压力传感器中的机械(左)和电气(右)效应。图片来自压阻式压力传感器,壳牌教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