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怎么读(凛怎么读音)

课文朗读

第22课 四季之美来自小学资源00:0001:37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音频

知识点(转载请备注来源)

一、我会写组词

黎:lí(黎明、巴黎、黎民)

晕:yùn(红晕、光晕、日晕)

漆:qī(漆黑、喷漆、油漆)

幕:mù(夜幕、帐幕、开幕)

愈:yù(愈发、愈加、愈合)

愈:kuàng(空旷、旷野、心旷神怡)

怡:yí(怡人、怡悦、怡然自得)

逸:yì(闲逸、安逸、逃逸)

免:miǎn(未免、免除、避免)

二、我会认组词

凛:lǐn(凛冽、凛若冰霜、大义凛然)

冽:liè(凛冽、清冽、寒风凛冽)

三、多音字

晕:yūn (晕倒)yùn (圆晕)

朝:cháo(唐朝)zhāo(朝气)

四、近义词

明亮一一光亮 固然——虽然 漆黑一一黑暗

朦胧一一模糊 寒冷一一严寒 和谐——和睦

急急匆匆一一急急忙忙 成群结队一一三五成群

心旷神怡一一神清气爽

五、反义词

黎明一一黄昏 明亮一一黑暗 朦胧一一清晰

凛冽一一炎热 闲逸一一忙碌 寒冷一一温暖

扫兴一一尽兴 急急匆匆一一不慌不忙

成群结队一一形单影只

六、理解词语

翩翩飞舞:形容轻快地跳起舞来。

朦胧:不清楚;模糊。

红晕:中心浓而四周渐淡的一团红色。

成群结队:许多人或动物聚集成群体。

比翼而飞:形容鸟类翅膀挨着翅膀一一起飞。

心旷神怡: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凛冽:刺骨地寒冷。

闲逸:清闲舒适。

七、句子解析

1.春天最美是黎明。东方一点儿一点儿泛着鱼肚色的天空,染上微微的红晕,飘着红紫红紫的彩云。

主要描写天空、云。作者是抓住景物的静态美,描写了景物的色彩,如“泛着鱼肚色的天空”“染上微微的红晕”“飘着红紫红紫的云”。

2.东方一点儿一点儿泛着鱼肚色的天空,染上微微的红晕,飘着红紫红紫的彩云。

“泛”表示大面积微微出现,“染”增强了颜色的立体感,“飘”体现了天空的动态美。这些词语表现了春天早晨天空的独特景致。

3.夏天最美是夜晚。明亮的月夜固然美,漆黑漆黑的暗夜,也有无数的萤火虫翩翩飞舞。即使是蒙蒙细雨的夜晚,也有一两只萤火虫,闪着朦胧的微光在飞行,这情景着实迷人。

第一句总写夏天最美是夜晚;第二、三句概括介绍了夏天夜晚的美景。

八、问题归纳

1.课文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

作者是按照时间顺序,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来写的。

2.归鸦为什么用点点?大雁为什么用成群结队?虫鸣为什么用听?

乌鸦数量不多,且分布散乱,所以用点点,这是视觉描写。

大雁南飞,成群结队,这样写比较真实可感。这是视觉描写。

夜幕降临后,看不到虫子,但是可以听到叫声,这是听觉描写,这样写符合常理。

3.作者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写出了对冬天早晨的赞美?

运用了动静结合的描写方法既写出了冬天早晨的三种情况下的不同美景,又点出了自己的喜爱与赞美之情,容易让人产生丰富的想象。

九、课文分段

第一部分(1):写春天最美的时间是黎明,重点写了天空。

第二部分(2):写夏天最美的时间是夜晚,重点写了萤火虫。

第三部分(1):写秋天最美的时间是黄昏,重点写了归鸦和大雁。

第四部分(1):写冬天最美的时间是早晨,重点写了落雪的早晨和无雪时清晨闲逸的心情。

十、课文主题

本文作者从自己的主观感受出发,对四季之美进行了列举:春天的黎明、夏天的夜晚、秋天的黄昏、冬天的早晨。作者细致描写自然界中出现的各具特色的景物,从而赞美四季的美,表现了对生活及大自然的热爱。

十一、教材课后习题

1.、反复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背诵课文。

朗读指导:朗读本文时要注意语速的急缓、语调的高低、声音的强弱,尽量采用舒缓的、略带轻快的语调,在读中想象作者所描绘的画面之美,更好地表现文章的情趣,传达文字本身的美感。

2.读下面的句子,联系上下文,体会其中的动态描写。

(1)即使是蒙蒙细雨的夜晚,也有一只两只萤火虫,闪着朦胧的微光在飞行,这情景着实迷人。

(2)夕阳斜照西山时,动人的是点点归鸦急急匆匆地朝窠里飞去。

(3)成群结队的大雁,在高空中比翼而飞,更是叫人感动。

这三句话都是动态描写。第一句话描写了萤火虫在夜晚的细雨中飞行的情景,用“迷人”一词进行修饰,展现出萤火虫飞行的情态之美。第二句话描写乌鸦归窠,乌鸦数量不多,且分布散乱,所以用点点,这是视觉描写,突出“动人”。第三句话描写大雁南飞,成群结队,比较真实可感,点出其让人“感动”。这些动态的景物描绘,赋予景物以运动感、活力感、变化感,使景物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选做题:

课文所写景致不多,却营造出美的氛围。仿照课文,用几句话写一写自己印象最深的某个景致。

写作指导:

1. 调动各种感官描写景致。从景致的形态、颜色、声音、味道、性质等着笔,调动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来发现美,多角度、多侧面地描写,力求丰富细腻,有立体感,让人有如身临其境,很有“实在”的感觉。

2.写出景致的特点。有了特点才有区别。我们要学会按一定的顺序观察,然后抓住特点进行描写。

3.恰当运用修辞手法。写作时恰当地运用某种修辞手法,可以使描述形象生动,增强文字的感染力。

写作示例:黄昏时的沙湖美艳动人。湖面很平,湖水清澈见底,水的颜色由浅到深,银白、浅蓝、墨绿,界限分明。天上的白云和两侧的山峰清晰地倒映在水里,天、山、湖融为一体。在这平静的湖水中,唯一活动的是鸭子。一群白鸭边游边叫,一会儿张开翅膀扑打水面,溅起无数的水花;一会儿用脚掌在水中拨动,荡起一圈圈波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