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总额平均值(资产总额平均值怎么填写)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在季度申报时预扣预缴企业所得税,然后在年度结束之后,再进行汇缴清算。

对于企业来说,虽然季度预缴虽然可以出错,但是企业还是要正确的申报财务报表才可以。

企业所得税“季初”资产总额怎么填写?

企业所得税“季初”资产总额按照企业1、4、7、10月份的月初数据填写即可。企业填制时,可以直接使用资产负债表上面的数据进行填写。

企业在申报所得税时,不仅需要填写“季初”资产总额,同样需要填写“季末”资产总额。对于资产总额,企业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填写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报表的单位是“万元”,而不是“元”。不要小看这个小问题,在这个问题方面,有一些老会计都被“坑”过!

填报“季初”资产总额对于企业的意义?

我们要明白企业所得税季度报表上面的所有数据,都不是无用的数据。如果这些数据没有意义,也不会多此一举让纳税人去填写了。

其实企业的资产总额主要是为了判断企业是不是可以享受小微企业,在企业所得税税率方面的优惠。

其实国家税务机关想要的不是企业“季初”的资产总额,而是需要通过“季初”和“季末”的数值计算的资产总额的“季度平均值”,最后计算出企业的年度资产平均值。

企业的年度资产平均值,是判断企业性质的三个重要指标之一。如果企业的经营时间不足一年,根据实际经营期间计算即可。如果企业只经营了3个季度,就使用3个季度的数据计算,年度平均值即可。

例如:

虎说财税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资产总额的季初值为600,季末值为800。那么虎说财税公司第四季度的资产总额平均值=(600+800)/2=700。

另外,我们还知道,虎说财税公司前三季度的资产总额平均值分别为:500、650、680。

那么虎说财税公司2021年的资产总额平均值=(500+650+680+700)/4=632.5。

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企业如果想要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优惠,单单符合资产总额的标准是不行的。具体来说,小微企业的判断标准有四个:

1、企业从事的不是国家限制和禁止的行业。

国家给予优惠,企业肯定需要符合发展发展的趋势才行。这一点属于前置条件,更属于硬性条件。当然,这一点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点。

2、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

这里的应纳税所得额,属于税法层面的规定。也就是说这个数值,是企业在年度汇缴清算时根据税法的规定,经过调整之后的数额,而不是年度利润表里面的数额。

3、企业的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

这里的从业人数属于平均数,而不是企业年末的从业人数。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如果存在劳务派遣用工的情况,劳务派遣人员,也需要计入用工企业的从业人数。

当然,这个时候劳务派遣公司,就不需要再把劳务派出人员,计入本公司的从业人数内了。

对于这一点,还是需要注意的。可以说之所以这样规定,就是害怕有人会钻空子。比方说,在其他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通过劳务派遣用工的方式降低企业的从业人数。

4、企业的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

具体的计算方式,上面虎虎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需要注意就是,这里的资产总额指的是平均值,而不是年末值!

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如何计算?

根据相关规定可知,对于小型微利企业来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对于超过100万但不超过300万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而税率都是20%的优惠税率。即小微企业实际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最低可以达到2.5%。当然,企业实际计算时,也是需要分段计算的。

比方,虎说财税公司符合小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在2021年的应纳税所得额是260万。

那么虎说财税公司实际应纳税额=100*25%*0.5*20%+(260-100)*50%*20%=18.5万。

减免税额=260*25%-18.5=46.5万。

可以说,这个减税力度还是很大的。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优惠。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虎说财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