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身上缺少什么(藏族人身体特征)

藏族是一个很独特的民族,因为长期生存在高原地带,气候特殊,受到生存环境的影响,当地人民的风俗和审美标准都有所不同。最能反映藏族文化的就是他们所佩戴的传统首饰,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藏族饰品丰富多彩,佩戴在身上,有着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藏族比较有特色配饰。

一、嘎乌盒

这是一种保护佛身用的盒子。在藏区,人们对嘎乌盒的重视程度很高。其材质一般由玛瑙、蜜蜡、松石以及各种各样稀有的宝石所制成。由于材质的价格高昂。因此,每一个嘎乌盒都弥足珍贵。

一般来讲,嘎乌盒体积并不大。嘎乌盒内部一般放有僧侣的细小物品,相传能够保护自身,修炼法术。嘎乌盒内部一般镶嵌着端庄的佛像,上部印制有经文。由于汉族文化与藏族文化差异较大。

汉族人民对于藏族文化的好多地方并不了解。因此,人们对于嘎乌盒普遍认识程度不高。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后,我们更应该更多地主动去学习与融合藏族文化,这对我们开阔眼界来讲大有裨益。

二、藏印

它的珍贵程度可能还在嘎乌盒之上,之所以称它为宝物,是因为它即便是在藏区也是非常珍贵的,更别说是在藏区以外的地方,能佩戴藏印的人并不多。在古代,藏族地区通过藏印来分别等级。由不同材质所制成的藏印,代表着不同的级别。

大致可以分为一等翡翠、二等金、三等银、四等铜等材质。除了材质珍贵以外,藏印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也是他非常珍贵的另一个原因。在藏印的早期,图案与文字往往是结合起来用的。尽管瑕疵很大。但也是藏族文化逐渐趋完善的标志。

据史料记载,制印技术要追溯到吐鲁番王时期,随着时代的更迭变迁,文字制度兴盛完善,制印技术才开始应用于宗教、朝政、军事等各个方面。所以藏印所代表的等级制度开始建立并趋于完善,这也加快了藏印的普及程度。

现在藏族首饰更是小众人群收藏的目标,藏族首饰独具特色的宗教风俗,带有一些神秘色彩,通过这些首饰可以更好的了解藏族风俗文化。

三、荷包扣

兴起于唐代,兴盛于清代。材质各种各样,有玉石,象牙等有的,还有翡翠。在清朝,每个人都会佩戴荷包扣,荷包扣往往挂于香囊之上。这种荷包扣,又被名为二饼,很接地气。

在藏族地区,诸如此类看起来很简单的配饰却往往是手串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荷包扣在佛教当中一般用于做袈裟的袈裟环,代表着一种虔诚的寓意,应用也相对普遍。正因为外表普通却很独特,所以制作精美器形完整的荷包扣正逐步吸引着更多独到眼光的藏家们。

四、九宫八卦牌

初看此图,感觉九宫八卦牌样子比较普通,但细细究下去却是一件拥有传说的宝物。当下的九宫八卦牌往往都是由现代工艺制成,很少见到以前制成的九宫八卦牌了。即便如此,由于其独特的魅力,仍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在九宫八卦牌上有着象征力量、慈悲与智慧的三位菩提。这三位菩提皆来自佛教,主要用于避邪驱祸、祈求吉祥与好运,寓意一切自然与一切时空。人们往往将九宫八卦牌悬挂于屋门之上。可以消灾辟邪,保佑门主出入平安。

仔细看去,九宫八卦牌上的纹饰,形状奇特。藏族人的腰间都挂着这种九宫牌护身符,这纹饰最早源于莲花生大士所制,他精通九宫八卦,并将汉、藏、佛三种文化统一贯通,以此制成九宫八卦牌的纹饰。并一直流传到现在,绵延不绝。

藏族首饰神秘的色彩,体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情风俗。不过佩戴藏族首饰还是需要了解首饰背后的意义,这样才不至于错戴,毕竟藏族首饰是带有宗教色彩的,与其他首饰完全不同。

本文来自于珠宝鉴定师媛媛的原创,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