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蜘蛛咬了有什么感觉(被蜘蛛咬了有什么感觉吗)

今天这篇文有点小硬核,但在交代前因后果之前小艾先说一句虫恐预警:本文有蜘蛛图片。这件事全部都是小艾今天下午的经历事实记录而来的,对,没错我经历的,新鲜热乎的。(我这写手硬核不?还不赶紧加个关注)。这篇文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记录的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所以整体仅供参考。


这就是犯罪嫌疑人,一只足展开11cm+的油彩粉红趾捕鸟蛛。


罪犯是一只油彩粉红趾捕鸟蛛,在说感受之前小艾先给大家做个小科普,捕鸟蛛是蜘蛛的一大类,足有上千种,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南北美洲,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亚马逊巨人捕鸟蛛(Theraphosa blondi)也属于捕鸟蛛的大家族。捕鸟蛛虽然叫做捕鸟蛛但实际上很少吃鸟,多数还是捕食小型无脊椎动物。捕鸟蛛之所以叫捕鸟蛛是因为命名捕鸟蛛的人是德国出生的瑞士自然主义女学者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她当时正看见一只(Aviculariinae)属的捕鸟蛛正在捕猎一只蜂鸟所以命名为捕鸟蛛。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的画像 图片来源:Britannica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这位老婆婆还是很厉害的,既是博物学家又是艺术家,她的头像和画作还上过德国1992年发行的500马克纸币。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所绘制的手稿。

捕鸟蛛因为很多种类颜色艳丽、体型庞大、性格温顺、饲养方便等众多优点成为了宠物市场上的新贵。小艾我也是一名捕鸟蛛爱好者。家中饲养了一百来只不同的捕鸟蛛,其中就包括这只油彩粉红趾(Caribena versicolor)因为它是我从一两厘米养到现在的,各方面性格我都非常熟悉,所以今天我想把它拿出来拍照的时候就很大胆的用手去接它,然后它就毫无征兆,没有威吓没有警告,就平静的给我右手小拇指咬了一口。


温顺的捕鸟蛛,大部分捕鸟蛛都是十分温顺的,但是大家还是尽量不要像这样上手。


当时的时间是下午六点三十六分,我觉得它的这次咬应该是将我的小拇指误认为它的食物了。啃咬的方式类似捕猎,咬住不松口。我小心的将它从我手指上掰下来。此时它的毒牙已经刺穿了我的皮肤,留下两个出血点,当时就立刻感觉到小拇指痉挛发烫。


捕鸟蛛的毒牙和一元硬币的比照 每只有两颗,这都是从蜕下来的皮上拔的牙,本人并未虐待任何动物。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被捕鸟蛛咬,7年前我曾被咬过一次,因为我的错误操作被咬了一口,从感觉上来看这次应该没有上次严重。到六点四十的时候我都小拇指出现明显肿胀,疼痛持续。


正常的拇指


肿胀的拇指


疼痛一直持续了20分钟左右,过去一个小时后也就七点半左右肿胀消退,只有在按压的时候才会出现轻微疼痛。

罪魁祸首还是蛮好看的,我原谅它了。


有的人问了“啊?这事就过去了?”对,没错,这事真的就过去了。其实绝大部分蜘蛛都是对人无害的,小型蜘蛛的毒牙甚至无法刺穿人的皮肤。就是捕鸟蛛这种能咬伤人的大型蜘蛛其实毒性都很弱,(因为它们的毒液本身就不是对付人的)就算真能咬死人也吃不到嘴里。所以不会给人构成什么影响,就这件事对我来说影响还不如被一只蚊子咬一口。所以,不妨放下对蜘蛛的恐惧、成见,科学的欣赏、了解这些远古节肢动物带来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