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养老金什么时间调(养老金一般几月份调整)

很多老人都习惯了,现在每年调整一次养老金,养老金是越来越高了。可是,很多人并不了解我们的养老金增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了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主要提出根据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情况,由国务院调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际上,养老金就由过去的各地自行调整转变为全国统一调整了。北京市从1992年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就每年必调整一次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至今已经29年了。

国家发布2005年38号文件以后,实际上2005年并没有公布当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直到2006年6月16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才公布了2006年《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通知一下子做出了三年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部署,2005~2007年分别以上年度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基数,按照上年度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进行调整。2005年调整幅度为工资增长率的60%左右,2006年为100%左右,2007年为70%左右。

根据2006年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率是14.4%。实际上,那几年养老金调整幅度基本上都在10%以上。

2008年开始,国家明确统一养老金的调整比例,始终是10%左右的水平。这一调整水平,一直维持到2015年。养老金调整的倾斜方向主要是针对高龄退休老人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

2016年开始,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已经开启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金调增的时候,统一将机关事业单位也纳入了调整的范围。2016年的养老金调整幅度是6.5%。

2017年养老金调整的幅度降为了5.5%,2018年至2020年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实际上,国家公布养老金调整的总体幅度是综合了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像2018~2020年,一般来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平均涨幅是5.5%左右,但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涨幅是4%。

2021年,养老金调整幅度再次变为了4.5%。2021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要适度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22年的养老金调整稳了,但是并不确定调整幅度有多少,一般来说会在4%~5.5%左右。

实际上,去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进入年底确实增长水平有所减缓。去年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9.1%,工资性收入增长了9.6%。如果是跟工资收入增长相挂钩的话,增速不会太低的。

2004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是714元,到了2020年养老金水平已经上涨到了2900元左右,预计2021年突破了3000元。

总体来说,我国的社会保险只会为老人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不可能养老金水平无限制的高速上涨。这样也不利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以及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完善。近年来,养老金增长幅度趋稳也是这一原因。